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谨防十类“高考诈骗” “特殊关系”“内部指标”不靠谱

2016-07-02 09:00: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警方提醒:谨防十类“高考诈骗”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魏伟)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志愿填报及学校录取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我市警方提醒,各种借高考之名实施诈骗的案件将进入高发期,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一些考生和家长急于求成的心态,发布虚假信息诈骗钱财,考生和家长需注意防范。

  手段一:通过手机短消息或网络,向考生或家长发送“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等虚假信息,诱骗考生、家长往指定账户汇款,预交定金。

  警方提示:考生和家长应当多查证、多咨询国家公布的正规报考咨询点或者网站。

  手段二:谎称自己是院校招生代理、高校招生人员或自己有“特殊关系”,明示或者暗示可以帮考生拿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索取指标费。

  警方提示:我国高考实行“阳光工程”,各高校的招生计划都向社会公布,“内部指标”都是骗局。

  手段三:每年高考结束之后,一些中介公司或者个人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向家长承诺,只要花钱就可以搞到自主招生的指标。

  警方提示: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所有招生计划都是由国家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未经国家批准或者未向社会公布的,不能安排招生。

  手段四: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招、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以自学考试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有的甚至伪造高校录取通知书。这样的学校国家不承认学历,毕业之后拿不到普通高校毕业证。

  警方提示:首先要向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学校的办学资质、招生资格等,如有条件要实地去参观,从多种途径了解该校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成果。

  手段五: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事先打入银行账户内。

  警方提示:按照教育部规定,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由招生学校根据省招办审核备案的录取名册发放,并加盖省招办录取专用章;考生拿到通知书后,可登录省招生考试信息网或到县(市)区招办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

  手段六:采取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和家长,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为幌子向考生及家长寄发“国防生预录通知书”,伺机骗取钱财。

  警方提示: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更不会向考生和家长收取几万、十几万元的高额费用。国防生招生,由军队签约的地方高校负责,不可能存在“内部招生指标”,也没有提前“预录”一说。

  手段七:打着本科“补录”旗号行骗。

  警方提示:实际上,教育部规定,常规录取结束后,高校本科层次招生一律不补录。具体信息,学生及家长应该实地咨询学校或者教育主管部门。

  手段八:在录取信息正式公布前,以可以提前获取招录信息为名骗钱。

  警方提示:考生及家长应该以本地教育部门官方网站或者报考院校的官方网站公布的录取信息为准,切勿听信提前获取的谣言。

  手段九:山寨查分网站“钓鱼”,在网上发布虚假查分网站,盗取考生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资料,进而盗取考生的网络支付账号,甚至复制手机SIM卡盗取网上银行。

  警方提示:考生和家长务必使用全国统一的高考查分网站或官方提供的电信、移动、联通等查分电话进行查询,避免误入虚假网站。

  手段十:利用假“预科生”诈骗。

  警方提示:除了省教育考试院外,没有任何其他机构或个人可以办理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手续。

  警方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慎识别、多考察,谨防招生诈骗。按照国家正规高考招生条件,通过正规途径参加招生考试;通过正规途径查询学校招生简章,及时了解学校的招录情况和分配情况;缴费一定要到财务部门并索取收据;如果遇到招生诈骗,一定要及时报警并搜集好相关证据。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考生;高考招生;家长;警方提醒;自主招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考720分家长还不满,考生跳楼?彻头彻尾的谣言

记者继续向指挥中心核查,指挥中心反馈,萧山警方近段时间,从未接到过任何有关考生跳楼的警情。别急,网警这就传你“转”与“不转”的秘籍:  秘籍一,不能核实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坚决不转。

2016-06-27 09:39:00

宁夏(银川)教博会暨大型高考招生咨询会24日举办

宁夏(银川)教育博览交流会暨大型高考招生咨询会将于6月24日至26日在银川举办。据悉,本次教博会不仅是一次高考招生咨询会, 也是各高校、职校、高中教育成果的展示会,也是各教培留学机构的交流会。

2016-06-20 18:31:47

新高考首场考试10月开考

今年10月即将实施的浙江省高中选考科目考试是新高考改革在招生考试上的重要尝试。衢州高级中学只有2名同学选择了地理“选考”;衢州一中有19名同学选择地理“选考”,1名同学选择化学“选考”;龙游中学也只有1名同学选择地理“选考”。

2015-10-15 19:5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