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高校师生热议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

2016-07-02 09:54:00 来源:人民网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引起高校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师生们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并对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能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备受鼓舞、倍增信心。他们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不断蓄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力量源泉。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体现党治国理政新境界

  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烈士之子、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志远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内容,为什么要强调不忘初心,是因为我们党在建党之初就确定了党的奋斗目标和路线。八个方面内容中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等,这既是深刻的理论阐述、又是对于现实情况的回应,我觉得非常重要、非常全面。

  中国矿业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科学系郑南山教授表示,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党的纲领,坚定理想信念,将使命与担当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推动学校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认为,今年,学校将要召开第三次党代会,面对国家“双一流”建设,我们要总结学校的办学历史,凝聚师生共识,全面谋划“二次创业”,就要坚持习总书记提出的“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总要求,在增强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问题,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切实承担起“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和责任。

  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王任琦表示,作为一名新党员,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而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同样要谨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其次要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继续创造新成绩,创造新奇迹。

  牢记习总书记的寄托,化青春为奋斗的力量

  陈志远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青年的重要意义,我虽然已经80多岁了,但是听到这里我还是很兴奋。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他们是青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多多关怀他们,促成他们的成长。对大学生自身而言,他们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培养自己成才。我们党很多同志都谈到过青年的问题,我的父亲陈潭秋就曾专门写过文章,对青年提出十条标准,希望他们学习学习再学习,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终身唯一的事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届毕业生陈祥民表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这是习总书记对青年的期盼,对青年的厚望。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要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托,化青春为奋斗的力量,化青春为前进的动力,时刻准备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月说,作为一名90后,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我更能感受到在当今正处于大变革、大转折和大发展的时代,青年的思想观念复杂多变。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逐步走向富强民主。旗帜在前,催人奋进。青春是学习的季节,青春是奋斗的岁月,在正青春的年纪加入共产党,扪心自问,我心无悔、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时刻要有“关键在党”的使命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辅导员马香丽说,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要时刻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要做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动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精神力量,更要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勇于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辟当代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境界。

  西安交通大学林钦宁同学说,感触最深的是习总书记发言中所提到的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正确路线。回顾这三条正确路线,并不是为了获取慰藉抑或是寻求借口,而是要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机遇,与时代共命运,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对于一个大学生党员而言,我认为要从学习上、工作上、思想上,谨记最开始的入党初心,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做好学生中的表率作用,从学习成绩、科研水平、群众基础等方面入手,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继续前进!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说,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精神振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会坚持不懈地探索在国际化特区开展党建的新思路、新方法,扎扎实实做党建。衷心祝愿我们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轶伦说,总书记特别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我觉得这一点说得特别好。对于我们每一位党员,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和青年教师来说,时刻要有“关键在党”的使命感。就是要在课堂和科学研究中,向当代大学生传播,只有把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理论作为科学指南,把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关键,强调党的基本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才是取得伟大胜利的关键所在。

  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

  今年80岁的大连理工大学退休教授史云峰激动地说,坚持党的领导原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现实的选择,是国体性质决定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建党95年,时逢我入党60年,虽已退休,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没有变。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表示,面向未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校党组织、党员要有新的责任担当,不等待、不观望、不懈怠、不软弱。今天,“双一流”建设号角奏响,华中科技大学将站在六十余年来数代华中大人、华中科技大学的共产党员所奠定的坚实根基上,一如既往地坚持初心,继续前进,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纵观古今,早日把华中科技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

  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团委书记赵义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是必须要拥护党的领导,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群众路线;二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三是在工作中要自觉依法行使权力,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四是要努力开拓创新,力争上游。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初心;师生;高校;天津大学软件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君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回答执政党赶考命题

(杨文全)今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李君如认为,习总书记这篇讲话中,贯穿始终的一个核心概念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07-02 07:35:00

评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今天,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迎来了自己95岁的生日,95年风雨兼程,95载不凡接力,奋斗不言止境,征途仍将继续。”1949年3月毛泽东在离开西柏坡向北京进发时说:我们是进京赶考,绝不当李自成,一定要考个好成绩。

2016-07-01 21:30:44

国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国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一个又一个伟大历史贡献。

2016-07-01 2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