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造星”公司卷钱跑路 学员“明星梦”破碎

2016-07-02 10:3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几年来,多名怀揣着明星梦的少女少男花费5万至10万元不等,与嘉娱帝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艺人培训合同,嘉娱帝华公司为这些学员提供艺人培训课程,并承诺为他们制作单曲,在电影中扮演重要角色,公司还保证为他们进行包装宣传打造。

  然而,“明星梦”很快破碎了,2015年5月,一部分报名不久的学员还未上过几次培训课,嘉娱帝华公司便已经人去楼空。去年夏天,多名学员将嘉娱帝华诉至北京市通州区法院,在嘉娱帝华法人代表无法找到的情况下,法院判决合同解除,嘉娱帝华返还这些学员的大部分学费,并将无法找到的公司法人代表列入失信人名单。北青报记者发现,在嘉娱帝华还未“消失”之前,已经有一些学员将其诉至法院,她们发现,嘉娱帝华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承诺的一系列宣传推广服务根本无法跟上。

  事发

  交费五万包装“造星”

  课没上完公司人去楼空

  2014年,年仅18岁的女生小丽(化名)与嘉娱帝华公司签订了为期三年的《艺术包装与宣传推广协议》,嘉娱帝华公司承诺了多项内容,包括3年内为小丽制作单曲,并装压成碟,为其在主流网络及论坛宣传,进行推广召开发布会。此外,除了演艺培训课程,嘉娱帝华还要为小丽提供一些辅助课程,包括艺人自我行销,媒体应对技巧、宣传炒作技巧等。嘉娱帝华还保证,他们会为小丽进行多项艺人包装,包括明星微博认证,明星百度百科建立,艺人贴吧建立与维护。小丽向公司支付了艺人包装宣传推广费用共计52000元。但三年的合约才只进行了一年。2015年5月,连演艺培训课程都没有上完的小丽发现,嘉娱帝华已经人去楼空。

  另一名女孩小芳(化名)则称自己完全是被忽悠的,2014年当时20岁的小芳并不打算和被告签约,但该公司的经纪人每天以各种方式催促忽悠签约,小芳交纳了52000元并签约后,仅仅参加了一次培训,拍摄了一组照片,协议承诺的电影、歌曲一项也没履行,照片也没有拿到。此后公司经纪人先是称自己被辞退了,会给小芳换新的经纪人,此后公司又称从三里屯搬到了通州,自此以后,公司再无踪影。

  嘉娱帝华的另一种培训方式是将学员分为A、B、C三个等级的练习生。学员小亮(化名)称,当时公司与他签订了名为《练习生培养及演艺经纪业务全权合约》的合同,小亮成为公司签约艺人,等级是 C级练习生。公司承诺,为小亮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接受培训后1到3个月,公司评定小亮是否获得B级练习生的身份,随后前往韩国接受1个月强化培训,未获得B级的学生可选择继续培训等待下次评级,也可以选择解除本合约。在韩国接受培训的B级练习生则要再次接受评定,合格者获得A级身份,甚至可以在韩国出道。

  纵深

  公司“造星”手段

  参加相亲节目电影跑龙套

  嘉娱帝华公司于2015年5月销声匿迹,在2014年报名的多名学员连培训课程都没有上完,制作单曲和出道的承诺更是“见不到影”。一些在2012年、2013年报名的学员称,嘉娱帝华确实让自己“出道”,但是其服务并不完善,且夸大事实。

  男生小坤(化名)于2013年与嘉娱帝华公司签约,在接受了演艺培训后,公司为他设计了一首单曲,并制作了CD,还为他在百度音乐等20多家网站链接了该歌曲,在一些网站中发布了小坤携原创单曲勇闯乐坛的新闻,小坤的百度百科词条也被建立。但小坤并未如表面上的风光,他说自己在北京的生活根本没法得到保障,经常住在地下室,公司存在夸大事实虚假承诺,他没有获得实际的效果。

  另一名女生小思(化名)也发行了单曲,但她发现单曲质量非常差,光盘也未达到发行标准。小思在网络中拥有了个人博客和百度百科,但是公司根本没有人对博客、百度百科进行后续管理,贴吧总共发布了4篇帖子,且无人回复,无人跟帖,博客中也没有粉丝群。小思还发现,公司为自己进行平面宣传的杂志竟是一家试运营的杂志,而在电视宣传方面,公司推荐她参加相亲节目,但此前她已经多次告诉公司,由于自己有男朋友,并不会参加相亲节目。

  另一名女生小宇(化名)在嘉娱帝华的安排下拍摄了一部电影,但她认为,其只是在一部电影中担任普通角色,并非主角,且并未在电影拍摄中获得报酬。小宇还认为,嘉娱帝华在忽悠自己,她所拍摄的电影根本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许可,而嘉娱帝华公司给出的解释是,该电影是几家网络公司和自己合作拍摄的数字微电影,用于网络传播。北青报记者搜索网络后发现,小宇只有一篇娱乐新闻报道,报道内容涉及她参加这部电影的演出。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涉及小宇的娱乐新闻报道,其像“流星”一样,迅速从娱乐圈消失了。

  在嘉娱帝华还未人去楼空时,小坤、小思和小宇就已经将其诉至法院,法院最终判决嘉娱帝华返还部分学费。

  进展

  多名未成年学员起诉

  法院判决返还学费

  2015年5月,嘉娱帝华公司销声匿迹,多位学员将其诉至法院,通州区法院连续接到八起对该公司的合同纠纷诉讼。案件原告均为未成年人,大多为初高中学生,年仅十四、五周岁,8人中7人为女生。当事人表示,签约当天便交纳了5万到10万元不等的签约保证金,有些学员甚至只接受了一次培训。

  法院受理这些案件后,通过多种渠道均未能联系到嘉娱帝华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也未能找到。承办法官亦曾多次到被告公司的工商注册地进行送达,但发现被告公司在此地并未实际存在。通过公告送达后,本院已依次公开开庭审理了这八起案件,判决八原告与被告北京嘉娱帝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合同解除,并根据合同约定及签约时原告交纳的合同款由被告传媒公司赔偿原告的部分及全部合同款,判决被告返还学费在3.8万元到10万元不等。截至日前,该八起案件中有两起在判决公告阶段,五起已进入案件执行阶段。此外,通州法院已经将嘉娱帝华公司的法人代表列入失信人名单。

  提醒

  选择演艺明星培训班

  要“睁大眼睛”

  北青报记者发现,社会上确实存在不少演艺明星培训班,有的培训班甚至承诺培训后可以得到艺人签约,报名这种培训班后,学员将学习成为专业艺人的基本功,接受培训后,可以在剧组中参加拍摄。有些培训班还有一系列的宣传服务,承诺优秀学员可以成功进入剧组,参演大量影视作品,这些拍摄的影视作品将在各大视频、平面、电视媒体中进行宣传,并为学员定制新闻发布会以及节目专访,和一线明星合作。为艺人提供印刷品等宣传材料,以及为学员量身制作艺人写真。为艺人进行演艺事业的规划和包装,向全国剧组推荐这名艺人。优秀的学员可以直接成为一些公司名下的签约艺人。为其量身定制电视剧等。

  通州法院法官表示,怀揣明星梦的少男少女在报名参加艺人培训班时,最好睁大眼睛,看看培训班是否有正规的工商注册,此外要收集足够的信息,看看这些培训班中是否产生过成名艺人的案例。

  文/记者 杨琳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帝华;造星;明星梦;艺人;公司法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造星”公司卷钱跑路 曾让学员参加相亲节目

“造星”公司卷钱跑路 曾让学员参加相亲节目,“明星梦”很快破碎了,2015年5月,一部分报名不久的学员还未上过几次培训课,嘉娱帝华公司便已经人去楼空。在嘉娱帝华还未人去楼空时,小坤、小思和小宇就已经将其诉至法院,法院最终判决嘉娱帝华返还部分学费。

2016-07-02 08:59:00

“造星”公司卷钱跑路 学员明星梦碎

“明星梦”很快破碎了,2015年5月,一部分报名不久的学员还未上过几次培训课,嘉娱帝华公司便已经人去楼空。在嘉娱帝华还未人去楼空时,小坤、小思和小宇就已经将其诉至法院,法院最终判决嘉娱帝华返还部分学费。

2016-07-02 07:28:00

长假表情之“喜”:假日婚礼拼的是心情与创意

国庆长假期间,结婚办喜事的为数不少,与往年婚宴相比,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婚夫妻试着让“好日子”从节俭开始。(力金)  他们的婚礼,新郎骑大马新娘坐花轿新郎骑在马背上,面带笑容来迎亲。

2013-10-04 08:0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