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学生减经费少?“脱欧”后英高校恐魅力不再

2016-07-07 08:54:00 来源:人民网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不少英国高校对自身前景忧心忡忡。它们担心,脱欧可能导致其对欧盟学生的吸引力下降、来自欧盟的科研资金支持减少,进而拉低自身的教育科研水平和学术声望。

  希腊17岁女孩贝蒂娜·萨齐奥蒂斯住在卢森堡,有两所英国大学有意录取她。但英国脱欧公投后,她开始犹豫不决,考虑拒绝英国高校,转而前往意大利米兰一所大学就读。“我珍视欧洲价值。(英国人)投票选择脱欧表明……我们对事物的理解非常不同,”萨齐奥蒂斯说。

  在上月23日脱欧公投前,全英80%的高校校长联名呼吁“留欧”。公投结果一出,各大高校纷纷向国际学生、特别是欧盟地区学生作出保证,称至少近两年内“一切都不会变”。

  【欧盟学生不再来?】

  公投结果对英国高校今年招收国际学生的影响还未可知,但对往年招收欧盟地区学生比例较高的学校来说,冲击显然更大。目前在英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中,有12.5万名来自欧盟地区,占英国高校学生总数的5.5%。而在剑桥大学这样的国际名校中,这一比例更高,达到16%。

  在英国《泰晤士报》发布的“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中,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位列前十,美国的大学则占据剩余7席中的6席。考虑到地理因素,可以说英国顶尖高校在欧洲地区拥有更强的竞争优势。

  目前,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的学生仅需缴纳和英国本土学生一样的学费,本科生一年最高不会超过9000英镑(约合7.95万元人民币)。欧盟之外的国际学生学费相对更高,主要取决于学校和专业。譬如,帝国理工学院医药学专业的非欧盟国际学生一年学费可达3.71万英镑(32.7万元人民币)。不少欧盟地区学生担心,英国正式脱欧后,他们可能会被划入海外学生一类,学费恐怕将大幅上涨。

  为打消欧盟地区新生的疑虑,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副校长克里斯·布林克在学校网站上承诺,2016年入学的欧盟地区学生在读期间所缴学费和身份待遇不会发生改变。

  伦敦大学学院校长迈克尔·阿瑟预计,脱欧可能会对英国每年4000万英镑(3.53亿元人民币)的学费收入产生负面影响。

  【科研经费受影响?】

  受影响的不仅仅是高校招生人数和学费收入。为保持学术水准,高校更离不开稳定的科研经费来源。

  英国大学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至2015学年,欧盟方面向英国高校提供科研经费及研究合同的总额达8.36亿英镑(73.8亿元人民币),由此创造了超过1.9万个工作岗位,为英国经济贡献了18.6亿英镑(164亿元人民币)。

  英国大学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来自欧盟国家的科研伙伴数量增长最快,目前英国的国际科研伙伴中来自欧盟地区的已超过60%。

  同时,英国高校还担心无法继续参与欧盟主导的一些大型国际教育交流合作项目,包括有近30年历史的“伊拉斯谟”项目。2013至2014学年,在“伊拉斯谟”项目资助下,来自欧盟地区的2.7万名学生和3500名教职工得以在英国高校学习或接受培训。瑞士2014年2月公投通过限制欧盟地区人员自由流动的提案后,欧盟立即中止与瑞士在“伊拉斯谟”项目上的合作。正是这一前车之鉴,让英国高校相当担心。(郭倩 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高校招生;高校学生;伊拉斯谟;公投;泰晤士报;英国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高等教育;招收;科研经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脱欧”冲击英高校 学费高了经费少了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不少英国高校对自身前景忧心忡忡。伦敦大学学院校长迈克尔·阿瑟预计,脱欧可能会对英国每年4000万英镑(3.53亿元人民币)的学费收入产生负面影响。

2016-07-06 16:50:31

杭州举办高校招生咨询会

2016年6月23日,2016年浙江高校招生公益咨询会在杭州举行,由于浙江高考分数在一天前刚刚揭晓,使得本届“高招会”人气十分火爆,数万学生和家长“挤爆”现场。高校招生咨询会杭州专场共有国内200余所本科院校招生人员以及教育考试等部门的代表参会,为杭州考生和家长解读招生政策、录取办法、收费标准等情况,并指导考生填报高考志愿。

2016-06-24 07:22:00

高校招生难依然存在高校专业设置趋同化现象严重

(记者赵婀娜)中国教育在线今日发布2016年高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根据日前北京、江苏、湖北、浙江等22个省区市公布的2016年高考报名人数,13个省市高考报名人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2016-06-02 08: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