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培训班自称能培养孩子超能力:蒙眼识字看扑克

2016-07-22 16:13:00 来源:环球网

  近日,一个自称能培养孩子超能力的培训班悄然在西安展开业务,记者在该培训机构成果示范课上看到,十几名眼睛被捂住的孩子依靠脑门儿准确辨识出卡片的颜色、文字,扑克牌的花色点数,甚至身份证号码。对这些神乎其神的表演,一名家长提出质疑:这绝对是伪科学,忽悠人的。那么,这些孩子果真获得超能力了吗?

  家长质疑:不可能那么玄乎

  “这一定是伪科学,不可能那么玄乎。”7月20日上午,刘先生反映,西安市未央路与凤城二路十字东边的南方酒店内,有一家叫子枫教育的公司在对一批孩子进行特殊培训,“他们宣称是开发孩子大脑,说开发完后孩子能蒙着眼睛看书走路。”刘先生说,他儿子也被妻子带着在培训,妻子反馈给他的培训成果是,孩子们不仅能蒙着眼睛用脑门辨识色卡、认汉字、看扑克牌,甚至能用脑门读出陌生身份证的号码,虽没亲眼所见,但他却坚决不信会有培训机构能训练孩子们这样的超能力。

  刘先生表示,该机构的培训项目名称为“《妈妈咪呀》寻找中国好妈妈青少年脑潜能训练”,开课时间是7月19日和20日,20日15:30进行开发成果展示,邀请家长到场观摩,“我感觉是伪科学,希望媒体曝光”。

  记者观察:蒙眼看扑克牌 感觉挺神

  7月20日下午,记者准时来到南方酒店,子枫教育集团《青少年脑潜能训练营》的展示位于13楼。楼道坐满了人,看着是家长模样。一间会议室内,数十名统一着绿色短袖的孩子在接受培训。楼道内竖着七八个印着子枫教育集团字样及LOGO的广告牌,宣传着扫描阅读、过目不忘和创新感知等三种课程,均印有蒙眼识物照片。

  3时30分,工作人员招呼家长进入另一间会议室,记者随之进入。大屏幕上先放了一个视频,是外地电视台对蒙眼识物、滑轮滑甚至过马路的展示,并有一段关于间脑开发的讲解。随后一名工作人员就该机构培训项目做简要介绍,称该项目是依据科学,培养孩子们的超能力。然后,工作人员叫来14名孩子,分两组向家长展演两天来的开发成果。一名工作人员让孩子们放松躺下并闭上眼睛,“先调光球,把光球调到一点。”据了解,所谓的光球,就是被他们称为假想的大脑内的一个光团。

  随后,工作人员要求后排孩子捂住前排孩子眼睛,并拿来不同颜色的三张色卡,只见前排孩子拿起卡片在被捂住的眼睛前晃动几下,贴到脑门上,然后纷纷举手,报出自己手中卡片颜色,多数孩子都说对了。随后又换成扑克牌,孩子们不但能“看”出花色,还能说出点数。当工作人员提出让孩子们挑战“看”身份证号时,有孩子尝试后,仅能说出个别数字。

  接下来背古诗,工作人员提醒孩子们先把脑子中的小屏幕调出来,然后把古诗印上去。孩子们手中的纸上均印有古诗,工作人员随意挑选要求孩子背,数十秒后,就有孩子能正背、倒背、斜着背、转圈背了。

  随后的环节,一名被工作人员称为“总”的男子上台讲述了自己孩子参训后的变化,并将一个自称为其女儿的十一二岁女孩带上了舞台。这次是用黑色眼罩蒙眼睛,一名家长试了眼罩效果后帮女孩戴上。女孩以极快的速度将10张杂乱无序的色卡分别在眼前一晃,就能快速辨识颜色,且全部正确,其后的字卡、扑克牌同样快速而准确。这名小女孩表演“看”身份证的绝招时,有两名家长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女孩均快速说出号码。

  女孩父亲表示,他女儿只训练了两个月,但变化极大,而且训练出来的超常能力已经固化,希望在座的家长能够以孩子为重,不要吝惜金钱和时间,为孩子们报名参加培训。随后,大屏幕上打出价目表,原价29800元,现场报名优惠至12800元。包括5天4晚脑潜能固化专修训练科目,2天1晚好妈妈家庭脑潜能密训科目,家长要签订保密协议。

  受训学生与工作人员均不愿多说

  活动间隙,记者询问多名参加了两天开发课的孩子,为什么眼睛蒙上了还能看东西,孩子说,“我们脑门里面有一个松果体,找到它,等它流液体了就能看见了。”孩子们的说法有些不确定,记者再继续问时,几名孩子均选择了躲避。记者试图与工作人员交流,但未成功。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南方酒店13楼,酒店工作人员称子枫教育已于20日晚8点多退租离开,酒店也没他们的联系方式。记者查询了解到,涉及子枫教育集团的网页极少,其中有一家西安子枫专业美容传播教育机构,是一家专业美容企业。另一家名为西安塞罗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LOGO与子枫教育集团雷同,只是LOGO内的字为子枫店务。记者还拨打114查询子枫教育集团,结果是没登记。

  >>类似事件

  曾有报道揭秘脑力培训机构内幕

  “骗钱事小,但如果以教孩子超能力为幌子,教孩子撒谎、偷看,从而得到外界的掌声和鼓励,那会影响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科学观。”刘先生也曾到现场观看开发成果,虽没看出破绽,但他仍坚定地认为其中有猫腻,“手捂眼睛肯定有缝,眼罩下方也有缝,现场估计有不少托儿”。

  据了解,类似培训机构训练超能力的事早已多次被报道:2015年7月,羊城晚报记者曾探访广州、深圳、无锡等地的儿童潜能机构,并通过实验验证了蒙眼识字条的低成功率,多名专业人士在受访时虽认定其为骗局,但也认为尚需科学验证。2012年上海的“赢在右脑”培训班曾因家长投诉其涉嫌诈骗被叫停,但当地并未就诈骗给出处理结果。

  同样是2015年7月,华西都市报在报道有关蒙眼识字时,“学无成效”的受训者豆豆吐露实情,说出老师让斜着眼睛偷看的“秘密”。曾供职培训机构的多名员工,向华西都市报记者揭秘了“蒙眼识字”项目运作的真实面目——台上的表演者是托儿。

  >>专家看法

  培训机构在打擦边球,过度夸大

  那么,这些培训机构所讲的开发松果体和间脑,让孩子们具有蒙眼识物和过目不忘能力,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他们是在打擦边球,医学界不存在他们说得那么玄乎的效果。”西安市红会医院脑外科主任张永东表示,所谓的松果体的确存在,西医上叫松果体,中国民间俗称“天眼”,它对光线会产生反应,并反射到大脑作用于人体。而间脑的开发则有助于人本能意识的增强,对增强记忆力有好处,“而所谓的蒙眼识物、过目不忘都是过度夸大。从解剖学角度看,这些脑部组织的开发,目前还没有科学的依据能证实有这样玄乎的功能。”

  据了解,松果体细胞内含有丰富的5一羟色胺,它在特殊酶的作用下转变为褪黑激素,这是松果体分泌的一种激素。研究发现,褪黑激素的分泌受到光照制约。强光照射时,褪黑激素分泌减少;在暗光下褪黑激素分泌增加。人体内褪黑激素多时会心情压抑,反之,人体内的褪黑激素少时则“人逢喜事精神爽”。华商报记者 杨德合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蒙眼;培养孩子;超能力;家长;培训机构;松果体;褪黑激素;培训班;看;天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印度10岁男童可嗅味辨色 蒙眼走路骑车无障碍

印度10岁男童可嗅味辨色 蒙眼走路骑车无障碍-旅游图片库

2015-10-02 22:20:35

《爸爸3》五爸蒙眼尝虫宴 诺一助攻刘烨吞蜈蚣

《爸爸去哪儿》继上周五晚结束在陕西榆林子洲县的旅行后,瞬间“跨越地球,穿越时空”来到了中缅边境傣族村寨勐景来。连看几个老爸吃东西,小吃货胖轩也忍不住探头探脑,伺机偷吃,被芒果辣到的模样令人捧腹。

2015-07-22 16:36:00

23秒!看特种兵“疾若流星”蒙眼拆枪

9日,广东边防总队机动支队深圳盐田训练基地里,一场两人间的枪械蒙眼拆装挑战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个支队上等兵林伟胜紧随其后拆装完毕。弹夹、插销、护木、复进机、导气孔……拆枪动作疾若流星。

2015-07-10 13:11: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