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美国名校 “减招”京、沪学生事出有因

2016-07-28 08:15:00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上海的学生历来都是美国名校青睐的生源。不过,从近几年美国综合排名前15的大学录取情况看,北京、上海的录取人数呈逐年减少的趋势,今年下滑的情况尤为突出。难道美国名校不再垂青北京、上海的优秀学生了?

  “事实上,北京、上海优秀学生纷纷前往美国就读私立高中,削弱了在当地高中申请美国名校的整体实力,才是导致录取人数减少的根本原因。”学美留学总裁张恒瑞这样看待美国名校录取京、沪学生人数减少的现状。过去,许多学生都是在国内读高中,然后申请美国的大学。现在,有一部分非常优秀的学生,在高中甚至初中阶段就选择去美国读中学。他们在初二、初三的时候,托福分数已经达到了100至105分的水平,英语能力远超出大多数国内学生的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京、沪两地学校对于成绩单更为严格的把关,也削弱了北京、上海重点高中学生申请美本名校的竞争力,导致录取人数减少。张恒瑞认为,近几年,北京、上海许多重点高中对于申请出国学生的成绩单采取更为严格把关的政策。在整个申请过程中,学校GPA(平均成绩)和标准化考试是两个硬指标。过去在成绩单管理较为宽松的时候,很多学生可以更集中精力专心去提高标准化考试成绩。如今,如果没有优秀的在校成绩单来体现学生的学术实力,申请人即便考取很高的标准化成绩,也不会获得理想的申请结果。

  当前“刷分”和“泄题”乱象带来的不良影响波及较广,致使许多一线城市的申请者SAT考分优势并没有体现。在一线大城市,教育资源相对丰富,考生英文程度相对较高,但因为“泄题”、“答案叫卖”等不良事件的影响,许多学生的高标化成绩在申请中的效果也大受影响。此外,许多申请者因担心标化高分不足以录取名校,花费大量时间参加“不靠谱”的活动,挤占考试准备时间,影响考分成绩。

  张恒瑞表示,很多身处一线城市的学生,所参与的课外活动与二、三线城市的申请者相差不大。其实,真正有意义的活动往往是透过父母的社交圈或真正有实力的机构提供的资源进行的,通常是有针对性、独一无二的,而不是能够明码标价“规划”的商业化活动。

  本报记者 郑勇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美国名校;学生人数;标准化考试;泄题;录取人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择校需看性价比 美研究表明“名校即高薪”系误区

最近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所谓你读的学校名气有多大,毕业后的工资有多高的说法,可能是个误区。

2016-06-06 12:59:00

美国名校不爱中国学生了 缺少“高端思维能力”

尽管留美学子数量近年呈大幅度上升的状态,但从在4月公布的各种美国名校录取数据中不难发现,这些名校对来自中国的学生的录取数量却是在下降的。一些留美学子并不赞同陈志武的总结,他们认为来美比较后,中国学生其实并不比美国大学教育制度下的学生勤奋。

2016-04-19 07:47:00

洋高考竞争激烈 美国名校喜欢哪种中国学生?

近日,一份《中国内地出国留学最强中学TOP50榜暨美国大学TOP50名校2015年度中国招生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TOP50名校在中国总共录取18400名本科生,北京四中为最牛出国留学名校。

2016-02-24 0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