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休病假一月工资变负数 请假期间工资该怎么发

2016-08-08 08:26:00 来源:南方网

  杨女士5月工资单显示薪资为负数。受访人供图

  近日,北京某医院药房医生杨女士向记者反映,今年她因请病假,结果收到了一张月薪资显示为负数的薪酬单,而医院此前回应因其当月工资不够扣除保险。

  医生薪酬扣除各类保险为负数

  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药房工作,由于生病,今年5月她向单位申请了病假。然而近期当她收到5月份的薪酬单时,发现其当月薪资上显示的数额为负数。

  杨女士提供给记者她今年5月份的薪酬单,显示其该月的薪资总额为人民币4390.84元,包括岗位工资、薪级工资、保留工资、临补等项,应扣项目合计为人民币4799.67元,其中包括住房公积金、养老金、失业险、医疗险、停车费、会费等。两项加减,最后其当月薪资在0元以下,为人民币-408.83元。

  而杨女士在今年4月份,同样因请病假,收到一张1145.33元的薪酬单。从薪酬单上可以见到,包括住房公积金、养老失业保险等项目在内,与5月份同样,扣除了4799.67元,但在薪资总额中多出一项1155元的季度绩效,如果没有这一份绩效,其当月薪资依然为负。

  医院回应有其内部支付规定

  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对负数薪酬单感到不解,她说,按照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通知规定,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最低工资不得低于1720元,而她的工资不仅低于最低工资,而且还是负数。

  而医院人事科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种情况不叫“负工资”,而是因为杨女士的工资由于保险不够扣,才出现了这种情况。其人事科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每个医院都有自己内部的工资支付规定,其单位有自己的工资支付办法。

  医生已收1600元汇款并非补发工资

  记者从杨女士处得知,昨日上午,她收到一笔来自医院的1600元汇款,但是并不太清楚这笔钱到底是因何而来。记者联系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被告知1600元并非补发其5月份的工资。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针对杨女士“负工资”的现象,医院已进行了相关调整。医院人事处咨询了相关单位及北京市人社局,参照《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7月25日,医院行政办公会议决定,将职工病假期间的实发收入,调整为不低于北京最低工资标准的80%,这一调整于2016年8月执行。

  追问1

  发放负工资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北京市人力社保政策咨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政策规定,劳动者患病或非因公负伤的,病休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劳动合同支付病假工资,病假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的80%。“就是说,扣完社保及其他所有应扣费用,总之劳动者拿到手工资不得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1720元的80%。”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工资出现负数的情况可能有,比如说损害了企业的利益,按规定出现了扣罚款。如果说有病假条,跟企业请过病假,工资条上是绝对不能出现负数的。”

  那么,最低工资是否包含五险一金?最低工资的规定是否适用于医院?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韩骁表示,最低工资是指扣除加班工资、福利津贴、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等之后的工资标准,不应包含五险一金。对最低工资的相应规定适用于医院。

  追问2

  遇同类情况如何维权?

  韩骁表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生人事争议(少发工资就属于人事争议),与企业劳动者不同,应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人事争议仲裁,由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对申请仲裁的人事争议案件依法进行调解和裁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发生人事争议时,应及时全面收集证据并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事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如何计算的批复》之规定,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一年内申请仲裁。

  ■ 相关新闻

  各种请假期间工资应该怎么发?

  ●事假: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其工资

  北京市人力社保政策咨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事假是可以不支付工资的。根据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第二十二条,劳动者在事假期间,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其工资。

  ●病假: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

  关于病假,市人力社保政策咨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单位有规定按单位规定走,如果没有规定,支付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

  根据《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的,在病休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劳动合同或集体合同的约定支付病假工资。用人单位支付病假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也就是说劳动者拿到手的工资不得低于1720元的80%。

  ●产假:包含生育津贴和产假期间的工资

  产假工资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生育津贴的支付,支付公式为生育津贴按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月缴费平均工资除以30再乘以产假天数,按月计发到职工身上。

  另一部分是产假期间的工资。政策规定,劳动者生育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依法享受休假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付其工资。劳动者因产前检查和哺乳依法休假的,用人单位应当视同其正常劳动支付工资。

  ●年假:不批员工年假要支付三倍工资

  市人力社保政策咨询相关工作人员称,年假是正常支付工资,员工如果休年假就按正常支付工资,如果用人单位不批准员工休年假就支付员工3倍工资。用人单位不批准员工休假,也得经过员工本人认可,不能强行不批准员工休年假。如果经与员工协商,不批准员工休年假,那就要在员工申请的未休的年假期间支付员工3倍工资。(记者戴轩吴为)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休假;工资;负数;病假工资;休年假;用人单位;工资条;负工资;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医院药房;住房公积金;医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1省份发文鼓励2.5天休假 多数地区尚未落地

目前,江西省吉安市和上饶市、山西省晋中市、贵州省黔南州、陕西靖边县等城市已经出台了试行2.5天休假的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

2016-06-21 09:15:00

11省份出台意见鼓励2.5天休假 多数地区尚未落地

11省份出台意见鼓励2.5天休假 多数地区尚未落地,近日,湖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目前,江西省吉安市和上饶市、山西省晋中市、贵州省黔南州、陕西靖边县等城市已经出台了试行2.5天休假的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

2016-06-21 07:10:00

8省份发文鼓励2.5天休假 有你那吗?

“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山西省晋中市去年12月下发《推行全市周末弹性作息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每年从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

2016-04-02 08:22: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