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综合素质”纳入高招你咋看?55.6%受访者担心作假

2016-08-09 09:1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朱慧卿

  前不久,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京市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北京将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各地方也都在针对“综合素质”陆续出台、调整高考政策。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1.6%的受访者认为将“综合素质”纳入高校招生录取参考体现了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和连续性, 65.2%的受访者认为实施的最大难度是统一评价口径和标准。在实施的过程中,62.4%的受访者建议每学期均要进行材料的遴选、公示、审核。

  61.6%受访者认为此举体现了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和连续性

  北京市民张广天是一名初中生的家长,谈到这次高考招生的改革,他有些担忧,“我认为这次改革还需要较长时间来实施,‘综合素质’的评价比较主观,灵活性也太强,不容易有硬性标准,公平性难免遭到质疑。另外,现有的高考制度持续了这么多年,虽然有改进的空间,可作为家长面对突然改变是有些担心的,因为落实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孩子。”

  调查显示,61.6%的受访者认为将“综合素质”纳入高校招生录取参考体现了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和连续性,59.2%的受访者认为反映了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其他还有:传扬了重视综合素质的观念(37.4%),完善了高考录取工作(36.3%)。也有36.9%的受访者担心指标评价偏主观,随意性高,21.7%的受访者担心综合素质评价缺乏公信力。

  不过在对此举的评价上,73.7%的受访者均表示看好,其中21.0%的受访者非常看好。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彭泽平指出,综合素质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他认为,将“综合素质”纳入高校招生录取参考这一改革的总体方向是值得肯定的,“它不仅有助于帮助高校科学合理地选拔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符合自身办学定位的合格生源,更完善了高考招生考试制度。而且,它将对中小学教育起到导向作用,中小学将更加注重对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发展学生个性的同时促进学校多元化发展”。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综合素质;综合素质评价;高校招生录取;考试招生;办学定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综合素质”纳入高招 统一评价标准是最大难题

前不久,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京市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北京将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2016-08-09 09:16:00

丽水学院2016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时间:4月9日-10日

地点:测试地点在丽水学院校园内(具体笔试考场详见准考证,面试考场另作通知)。笔试内容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为主,笔试时间为4月9日下午(笔试时考生需自备2B铅笔、钢笔或签字笔)。

2016-02-23 15:34:28

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三位一体综合素质考试4月3日开始

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三位一体综合素质考试与评分、考试形式及测试方式:  综合素质测试以面试形式进行。3.测试考官:由学院“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专业成立考评组,每个考评组由七位考评人员(设组长一名)组成。

2016-02-23 14:54: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