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数学“小天鹅”是怎么飞起来的

2016-08-10 10:02: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数学“小天鹅”是怎么飞起来的

  北京大学2000级的张伟、恽之玮、袁新意和朱歆文,被誉为数学界的四小天鹅。8月6日,在第七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上,4小天鹅中的张伟和恽之玮荣获了被称为华人菲尔茨奖的晨兴数学奖。

  这些美丽的小天鹅是如何飞起来的?观察本届晨兴数学金奖获得者之一的张伟的成长历程,就可见一斑。张伟,2000级的北京大学数学系学生,现在已是哥伦比亚大学正教授。一个在基础数学研究取得如此突出成绩的青年数学家,如果没有数学的天赋,很难想象他能够走得如此之远。但仅有天赋,如果没有良好的成长环境和个人努力,也不可能。

  今天,在基础研究领域很早就做出不平凡成绩的青年才俊,基本都生逢中国改革开放的全新时代。国家越来越完善的基础教育,以及不断完善的人才选拔机制,可以及时将有天赋的孩子选拔出来,进行重点培养。我的一位同学的哥哥就是这样一位数学天才。他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天文系,后来到美国从事基础数学的学习和研究,26岁就获得美国总统奖,现在是美国西北大学的数学教授。他后来被聘请为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的讲座教授。最近,他又到南方科技大学,成为这所大学数学系的创系系主任。正是有像他这样的学有所成的一代,中国才有了越来越多的像张伟这样的天才成长。

  张伟这一代,遇到了国家发展的最好时代。当张伟们毕业的时候,他们就能够到世界最著名的大学,继续他们的数学学习和研究。改革开放使得他们这一代,能够一开始就能站在基础研究的最前沿,向大师们学习,并与同样有天赋和努力的同学,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这才是一批优秀的数学天才出现的重要原因。

  因为“一流大学提供的永远是最好的环境和视野”,这段话是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毕业的一位学生的肺腑之言。他比“黄金一代”晚两届,认识张伟们这些学长。他就是上市公司“学而思”总校的负责人,也在从事更年轻一代数学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工作。正是有这样的优秀的数学老师,我们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数学天才的出现,才会使中国能够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从张伟们成长的历程中,我们发现,要使小天鹅能够飞起来,并且越飞越高,首先要有一个天才的发现和培养机制。天才的出现,从来都是天赋、兴趣和努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如何为这些天才创造能够安心做基础研究的环境和条件,对我国的所有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无疑都是有重要启示的。(章友德)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小天鹅;数学天才;数学奖;数学老师;数学学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洗衣机有问题or消费者感受出了问题?

电器商场举办促销活动,消费者以七折优惠买了一台小天鹅品牌洗衣机,没想到使用中不断发现问题,接连更换3台仍有问题,提出要第4次更换,遭遇商家拖延,不予更换。

2016-07-11 12:27:00

小天鹅全国巡展信阳站开幕 i智能战略引爆市场

2015-05-10 09:44:00

小天鹅被困母天鹅寸步不离 有爱画面暖人心(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7日报道,近日,英国莱斯特一只年幼的天鹅被困在河流水闸处长达两天,而它的妈妈一直陪在它身边。”  两天后,他重返旧地发现小天鹅依旧被困着,于是他再次致电信托机构看能否提供救助。

2015-01-12 12: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