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4年课程3年读完 沈师大提前毕业生拿不到毕业证

2016-08-14 11:59:00 来源:沈阳晚报

  沈阳师范大学的晓晓同学向本报官方微博反映,他们提前毕业的10多名同学至今还没领到大学毕业证,担心再晚下去,会耽误大事儿。

  优秀学生,提前毕业却拿不到毕业证

  一些高校有提前毕业的制度,旨在鼓励优秀学生提前完成学业,早些安排今后的学习生涯和求职之路。每年提前毕业的学生人数不定,但总的来说,能提前毕业的学生相对而言都是比较优秀的。提前毕业有非常严格的条件,比如四年制的大学生如果想三年就毕业,除了提前修满学分、通过外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国家统一考试外,还得经过申请、审核、公示等一系列的程序,报至教育部门后才能下发毕业证和学位证。

  晓晓称,提前毕业并不是今年新实行的制度,但不知什么原因,今年发毕业证的日期非常晚。据他了解,2015年提前毕业的学生7月24日下发毕业证,2014年及以前的学生7月15日下发毕业证。晓晓的两名同学也申请了提前毕业,并符合条件,他们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今年沈阳师范大学有10多名同学符合提前毕业的条件,但都没有拿到毕业证。什么时候能拿到证?学校说还得等等。

  没毕业证,好多关乎前途的事办不了

  晓晓说,他不但跟辅导员反映了这事儿,还跟学院领导沟通过多次,但他们表示此事与学院无关,因为毕业证是由学校审核的。

  因为着急用毕业证,晓晓在7月25日跟学校领导联系,校领导称一些部门放假了,具体情况不清楚。晓晓很无奈:“作为提前毕业的学生,我们现在有被母校遗弃的感觉,毕业证未下发也无人过问,反而得我们一层层往上找。总不能最后找到省教育厅要毕业证吧?毕业证的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它关乎毕业生的前途。用三年的时间读完四年的课程,每个学生都非常辛苦,没想到毕业证的事还受到阻碍。”

  早拿到毕业证有什么用途?晓晓同学说,每个人的用途不同,有的要找工作,有的要出国读书,急着拿毕业证办签证,有的拿毕业证参加一些考试。没有毕业证,这些事都办不了。

  校方反馈:正在办理毕业证

  为何这些学生的毕业证迟迟没有下发?8月12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沈阳师范大学教务处刘处长。刘处长表示,发毕业证不是学生想的那么容易,今年与往年相比,多了好几个程序,因此下发日期肯定得往后延。

  刘处长介绍,今年沈阳师范大学有11名同学符合条件,可以提前毕业,这是好事,学校一直在按程序马不停蹄地做工作,没有一点耽误。“学习成绩是提前毕业的重要依据,因此学校要审核提前毕业的毕业生的学习成绩,毕业生考试日期是7月15日,考完试,还得有5天左右的判卷时间,出了成绩还要在全校进行公示,校领导班子开办公会统一讨论,然后上报省教育厅。沈阳师范大学完全是按照程序一步一步走的。”学生想早一些拿毕业证,除非考试时间提前,那将面临很大的风险。一旦不及格,学生会责怪学校,课没讲完就考试了。

  刘处长说,相关手续8月初就送到省教育厅了,估计大约再过一周毕业证就能下发,到时候会通过学生处第一时间下发给学生。“之前这11名同学中,有联系我的,说急用,我按特事特办的原则,帮助联系,但学生用的是座机,再打过去就没人接了。学生领毕业证得本人签字,因此,本人不到场是无法领证的。这就耽误了几天。”

  记者了解到,采访的当天下午,该校个别同学的毕业证已经下发了,但大部分同学的毕业证仍没下发,学位证都没有下发。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宁玲

编辑:何微

关键词:提前毕业,沈阳网,毕业生,课程,沈师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