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留学前如何补上安全教育课:别做安全傻白甜

2016-08-15 09:05:00 来源:环球网

  暑假期间,一些留学生回国“补”上安全教育课。近年来,国外安全事件频发,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究其原因,既有某些留学地国家的治安环境恶化、学校存在监管疏漏等客观因素,也有留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淡薄、防卫能力欠缺等自身安全教育的缺失带来的安全隐患。留学前如何给孩子做好安全教育也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关注的问题。

  现状

  留学生欠缺海外安全教育

  “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安全知识方面就像‘傻白甜’。”在NIESL中国区总监陈宇飞看来,国内的中小学及高校在安全知识教育方面比国外落后,且教学模式停留在大课式、广播式上,而国际的安全教育多为互动式、代入式,通过实战演练,帮助学生还原真实的危机场景。

  同时,中外法律环境差异较大,如果留学生不熟悉国外法律,很可能遭致不良后果。“如美国警察在执法时认定嫌疑人存在可能危及其自身安全的任何可疑行为,均采取先发制人的开枪原则。”原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成员、维和警察,现北京军信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学军举例说,“如果碰到持枪抢劫,要保持冷静并举起双手,用肢体语言告诉劫匪财物放在哪里,千万不要慌乱地翻找,否则会给劫匪造成你在找枪的误会,酿成悲剧。”

  对策

  场景还原式学习安全知识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出现的海外安全培训课程,大都在普及国外法律常识的基础上,场景还原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教授相应的防卫手段,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王学军参与了“安全特训”课程的制定,他希望帮助学生提升安全意识的同时,掌握安全技能,养成安全习惯。王学军表示,该课程研发历时三年,内容包括:海外风险识别与应对、发达国家法律风险解析及应对警察执法、防范性骚扰、应对抢劫绑架、紧急自卫术、信息和网络安全、枪击及爆炸应对技巧、紧急医疗救助、灾难避险等十二个科目,从远离风险、智慧避险和紧急脱险三个方面帮助海外学生保障自身安全。

  NIESL推出的留学安全课程则从硬件设施入手,陈宇飞说,“学生参与培训的学院参照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安全级别建造,院内含有全模拟街区,力求还原真实场景。课程则由国际安全防卫学院负责研发。”

  争论

  短期集训能否解决安全问题?

  目前来看,硬件设施和课程、师资是现有留学安全培训课程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

  “去年,中国留学生数量达到52万人,留学安全问题人人关注”,陈宇飞对市场前景很有信心。他认为,安全培训很可能成为所有出国学生行前必备的课程。王学军则希望能将目标群体扩大到每个需要安全培训的人。

  对此,业内人士也有不同看法。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教育推广主任黄湘雯表示,她个人不建议未成年的孩子参与市面上的“安全培训课程”。原因是,未成年人在英国当地的监护人起很大作用,能帮助未成年及时辨别危机,做出正确判断。黄湘雯介绍说,在未成年安全教育上,英国政府机构对寄宿学校进行立法管理,明晰老师、监护人、社会等各界对未成年人承担的职责。同时,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协会牵头对提供英国夏令营的部分机构、领队等提供安全培训,内容包括引导学生防范安全隐患等。在成年人教育上,学生可以参加每年的行前培训课程,也可直接前往网站搜索需要了解的内容,协会聘请留学安全顾问负责撰写留英安全指南,学生家长可前往网站(http://www.educationuk.org/china/articles/safety/)下载。

  来自美国TTL星腾科国际教育的市场经理白全成对现有的安全培训类课程持观望态度。“学生通过一周左右的安全培训课程能学到什么?学习的知识实用性有多强?这些都有待商榷。毕竟,一些专业的安全防范技术需要不断地实践,短期集训只能学到皮毛。”

  此外,也有留学生认为,安全更多在于自律。来自美国塔尔萨大学的王一坤表示,“个人觉得,擒拿术之类的安全防范术实用性并不强,留学生除了要具备安全意识之外还要自律。不去危险场所,不做危险的事情,做到这两点,遇到危险的概率就会相对较小。”

  建议

  学会第一时间识别风险

  ●王学军,北京军信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

  建议中国学生出国之前,尽可能多了解留学目的国的法律法规、风俗习惯、警情匪情,学会第一时间识别风险;其次,遇到危险时抓住黄金三秒钟,运用相关防护技能冷静避险;万一遇到歹徒,应学会一招制敌术,保护好自身安全。

  此外,安全是一个乘法运算,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为零,那么整个安全就等于零。建议留学生在做任何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的事情时,提前做好判断。

  以参加聚会为例,若满足以下任何一点,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时间处于夜里零点至两点这一犯罪案件高发时间段;地点处于治安较乱或偏僻的地区;同行的朋友大多不认识或多为新朋友……在甄别聚会的风险程度后,最好邀请靠谱的朋友同行。如果聚会的地点安排在酒吧,学生要注意饮酒安全。建议只喝自己的水或啤酒,并时刻把饮品拿在手上,不给坏人投毒留机会。

  提前了解街区犯罪分布

  ●张琬若,美国西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新闻系学生

  留学前提前看准自己学校所在地区的治安情况。美国的大学没有专门的安全培训课程,遇到安全威胁时,学校会以邮件或短信提醒。如果学生在校遇到安全问题,可拨打紧急电话,校警的出勤速度非常快。

  此外,还可以通过谷歌搜索“city crime map”,查阅美国各城市的街区犯罪分布,避开犯罪率高发的地区,确保自身的安全。

  家长感受

  国外遇险 国内“补课”

  今年暑期,AMY的女儿MM在北京参加了一个“留学安全训练营”。此前,MM已经在加拿大某知名高校就读一年。这一年的遭遇,让她和父母都意识到了安全教育在留学准备中的重要意义。于是,这个暑假AMY决定为女儿补上这一课。

  MM就读的大学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去年9月,MM刚到学校报到,就接到了一封来自学校副校长群发的提醒电邮。电邮中提到,最近有人发出恐吓信,声称要在大学正式开学的第一天枪杀学校的女权主义者,目前校方和警方都已加强了戒备,但仍然提醒在校同学,注意个人安全。

  副校长的电邮给MM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得知此事的AMY也心神不宁,网上搜索到的大量校园恐怖袭击事件,更令她惶恐。尽管最终恶性事件并未发生,但AMY从此对留学安全的有关信息格外留心。

  今年4月中旬,AMY看到一位家长在网上发帖,记述了孩子参加一家留学安全培训营的经过和收获。在AMY等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促成这家机构在京举办了首次留学安全培训。

  AMY说,最初她和很多家长一样,对课程效果心里也没底。因此,他们争取了一天的家长培训,并征集了几位家长志愿者随同参训的孩子们一起,全程“直播报道”。最终,从受训家长、家长志愿者和女儿的反馈看,上课确实很有收获。

  一方面,四天三晚的训练,孩子们经历了枪击、绑架、抢劫、警察钓鱼执法等各种仿真模拟,学到了各种自卫术、反监视反跟踪技巧、防骗防盗方法、楼房火灾逃生以及应对国外种种法律陷阱的技巧;另一方面,培训还从心理与策略上给孩子们一些指导,教育孩子身处危险境地,要评估风险后再采取适合的策略与行动。

  AMY说,由于训练课的内容密度很大,为了巩固学习,后面还安排了8次全天的复训,加强学生对技能的掌握。复训中,很多家庭全员出动。“不少家长觉得,自己也有必要学”。AMY认为,安全威胁并不仅仅指向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安全训练营里的培训并没有国界和年龄限制,安全防范技能是人们在当今社会中应该了解和掌握的技能之一。从这个角度说,给孩子补上这一课很有必要,而且家长也有必要补上这一课。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安全培训;谷歌;傻白甜;安全技能;安全风险;安全知识;安全隐患;补课;留学生;复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鹤山区质监、安监部门联合开展免费安全培训班

2013-12-19 14:23:00

安监总局:严肃追究有关企业安全培训不到位责任

通知提出,要尽快转变安全培训管理方式,加强安全培训机构从业行为监管,督促安全培训机构按照安全培训大纲要求开展教学,引导安全培训机构重视社会效益,自觉改善条件,加强过程管理,有效提高安全培训质量。

2013-07-16 13:41:02

武汉市公交车每月丢失5000把安全锤

昨日,市公交集团举行的紧急安全工作会议上透露,近一个月来,全市近5000台空调公交车上配备的安全锤已经丢失了5000把(平均每台车上配备安全锤3-6把),平均每台公交车上每个月就要丢失1把安全锤。

2013-06-12 08:27: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