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为何48.0%在外居住受访者不愿父母来探望自己

2016-08-19 08: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对于不少在外工作或读书的年轻人来说,父母来看望自己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不过,父母的到来有时也会让他们手足无措。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8.0%在外居住受访者不愿父母来探望自己,其中,8.3%的受访者直言非常介意。在受访者看来,有些年轻人不愿父母来探望自己,最大的原因是没时间和精力陪父母(54.2%)。67.0%的受访者认为子女应该经常回家看望父母,64.8%的受访者建议子女注意主动和父母沟通。

  受访者中,35.7%的人是单身,39.7%的人与父母不在一个城市居住。其中,00后占0.3%,90后占27.0%,80后占49.8%,70后占16.1%,60后占5.5%。

  48.0%在外居住受访者不愿父母来探望自己

  在北京读大三的王超(化名)今年暑假没有回家。他本来和父母商量好,暑假要一个人专心备战研究生考试,不过,两天前,父母还是来了北京。“在北京上学3年,这是我第一次暑假没有回家。父母这次来看我,一是想念我,二是担心天气太热,我在宿舍会住不好。”王超坦言,他并不太愿意父母来看自己。“之前每次回家见面,父母总是围着我转,不停为我忙活,衣服都不让我自己洗,让我很尴尬。接着会问东问西,各种叮嘱,生怕我在学校不好好上课,或者交了损友。临走,我妈每次都要掉眼泪,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和应对”。

  在成都工作的翟丽伟的母亲最近来看望她。“在外面工作三四年,家人还一直没来过。因为离家远,机票贵,平时节假日我一般不回去。过年时为了拿双薪,我也是初四以后才回家,然后又匆匆赶回成都了。这次我准备带老妈好好在成都玩一玩。”翟丽伟说,母亲来看望她,她开心的同时也有点难过。“我妈为了省钱,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过来,让我特别难受,感觉没有照顾好父母”。

  调查显示,48.0%的受访者不愿父母来探望自己,其中,8.3%的受访者直言非常介意,39.7%的受访者表示若父母停留时间短,不介意,47.7%的受访者完全不会介意,4.0%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在北京工作的吴霖(化名)已经结婚,对于该不该让父母常来探望自己,他很纠结。“按说我在大城市生活,又有自己的房子,应该多接父母来住住,带他们四处逛逛。可是我工作太忙,没有假期,没机会陪他们出去。我妻子不太懂我家乡的方言,和我父母聊天很困难。他们老两口来,刚开始几天还比较开心,住久了就会觉得无聊,一家人也容易出现小矛盾”。

  54.2%受访者担心父母来了自己没时间陪

  翟丽伟最近和母亲闹了一点小小的不愉快。“我妈之前在电话里特别叮嘱我不要在外面订宾馆,说要住在我那儿,既能省钱,也方便照顾我。可是我和别人合租房子,床也不大,住起来不方便,就帮她在家附近订了个房间。”翟丽伟说,她的做法让母亲很不高兴。“老人家觉得我浪费钱,而且跟她生疏了,唉声叹气的。我半天都解释不清楚,一着急就发火了。事后特别后悔,也感觉自己很没用,不能让父母放心享福”。

  吴霖对记者说,父母从老家来看望他的时候,几乎不出门,整日待在家里。“刚来的时候他们出去玩过几次,人生地不熟,四处碰壁,所以就不太愿意出去了。虽然父母是用自嘲的语气笑着跟我讲的,但是我想象着那种场景,感觉很心酸。”吴霖说,他宁愿放假时自己回去看望父母,或者带他们出去旅游,但是又怕父母误会。“老人一定会觉得辛辛苦苦把儿子养到这么大,现在反倒被儿子嫌弃了”。

  在受访者看来,有些年轻人不愿父母来探望自己,最大的原因是没时间和精力陪父母(54.2%),其次是不想让父母担心(47.2%)和不想让父母辛苦(46.0%),其他原因还有:租房居住不方便(42.7%)、父母管太多(33.7%)、父母太唠叨(30.5%)和生活习惯差异大(29.9%)等。

  在上海工作的王益阳对记者说,每次父母来看自己,几乎都要闹点不愉快。“原因其实不外乎两点,一是父母太爱操心,一来就大包小包地给我带吃的,刚放下行李就打扫卫生,甚至把合租房公共区域都打扫一遍,看着他们累得腰酸背痛我很愧疚,又无可奈何。二是父母太唠叨,我上一天班已经很累了,回家只想自己待一会儿,但和父母不聊天又不可能。家长里短听得我头都大了,还经常被催问结婚的事情”。

  调查中,感情状况(67.4%)成为年轻人最怕父母来访时提起的话题,其他依次为:工作或学业(55.9%)、未来计划或打算(53.6%)、收入(36.0%)、朋友(11.6%)等。

  67.0%受访者认为子女应经常回家看望父母

  王益阳认为,与其让父母来看自己,子女不如多经常回家看看父母。“哪怕自己辛苦一点,扣几天工资,也比父母千里迢迢赶过来要好。如果想旅游的话,就带他们去别的地方玩。因为只要是在自己工作的城市,父母总是会想着照顾子女,根本没心情好好玩”。

  调查显示,74.7%的受访者经常回家看望父母。“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其实他们并不需要总是为子女考虑过多,他们健康快乐就是子女最大的希望和安慰。”翟丽伟说,她希望父母能学会享清福,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这样才能陪自己久一些,以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发生。“另外,年轻人在外面打拼,肯定是要吃一些苦的,希望父母能看开一些,他们的乐观态度也会让我们更有信心地面对困难和挑战”。

  分居两地的父母和子女如何更好地相处?67.0%的受访者认为子女应该经常回家看望父母,64.8%的受访者建议子女注意主动和父母沟通,51.3%的受访者建议子女多向父母介绍自己的工作环境,47.2%的受访者认为父母应多理解子女的处境,40.3%的受访者建议父母给子女独立的空间,28.2%的受访者希望父母们找到自己的生活乐趣。

  王益阳表示,父母走时,家里的冰箱被塞得满满的。“看着这些东西,感觉特别幸福,也才知道什么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王益阳说,他打算在父母下次来的时候,下厨给老人做几道菜。“一个人在外,大都习惯了报喜不报忧,越是这样,父母就越担心。让父母吃到自己亲手做的菜,让他们知道我起码能喂饱自己,也许能让他们多几分安心”。

编辑:何微

关键词:研究生考试,感情状况,备战,80后,化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