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暑假快结束作业还没做完!全家上阵帮娃写作业

2016-08-26 08:56:00 来源:南方网

  老师说

  “写作业是一种做人的态度问题,如果真的不会做,可以告诉老师或家长,请求帮助。而找人代写作业,表面上作业是完成了,但实际上是盗取别人的劳动成果来满足自己的私欲,是一种偷窃行为。”

  家长说

  “代写作业应该全面看待。如果一个班级里有50%以上的同学都觉得假期作业太多或者太难,那么老师就应该反思是不是布置的作业不太合理;如果班上只有三分之一的同学觉得作业太难或者太多,那么学生自己应该反思,是不是自己上课不专心。”

  有的甚至找人帮忙代写

  全家上阵帮孩子写作业

  暑假生活即将结束,不少学生在开心玩耍之际,开始担心自己的假期作业。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然而厚厚一沓的假期作业还没开始写,家长也在替孩子着急:假期作业没写完,不能报团外出旅游,究竟应该怎样帮助孩子快速完成家庭作业呢?一些家长会找同学或者孩子的兄弟姐妹帮忙写作业,甚至一些孩子会在网上找专业写手帮忙代写假期作业。上网查询你就会发现,不少商家打出代写的旗号,代写文案、稿件、读后感、作文等,甚至已经形成单独的产业链。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对于代写作业,老师和家长持有不同的看法。

  找人代写作业一方面是因为懒惰,不愿写作业,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制力不强,容易沉迷网络,忘了正事,等到时间来不及时,就只有找代写了。”——一学生

  家长

  找代写,学生和老师都有责任

  假期生活来临,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外出旅游放松,顺便让孩子增长见识。然而,随着假期生活逐渐接近尾声,许多孩子开启赶作业模式,由于一些孩子作业负担较重,而完不成作业则不能报名,因此一些家长开始全家上阵帮助孩子写作业,甚至找人帮孩子代写。

  王睿(化名)是四川一高校的大二学生,从学校7月初开始放假以来,王睿回家就开启了代写作业模式,因为她是姐姐,家里还有一个正读小学的弟弟,弟弟的假期作业太多,妈妈就要求王睿帮弟弟写作业。“现在小学生的作业有些真的好难,我们当年都没那么难的,个别数学题我都要想一会儿才知道该怎么做,对小学生来讲确实有些困难。”王睿说。

  成都市民李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她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学校老师会根据学生成绩的高低,给学生布置不同和不等量的作业。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的假期作业,比成绩好的同学的多,并且每个学科都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那些成绩差一些的同学来讲,完成规定的作业都存在困难,更别说完成更多的作业了。因此一些家长帮忙或是找代写也就不难理解了。”李女士说。

  “找人代写作业本身是不对的,不管是家长带孩子外出旅游还是在家休息,都应该督促孩子完成假期作业。但是如果孩子作业确实太多,或者难度比较大,那么情有可原。”周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

  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小孩今年刚上一年级,没有太多的假期作业。对于记者提出的网络寻代写一事,周女士表示,代写作业应该全面看待,不应只是学生一方的责任。周女士认为,如果一个班级里有50%以上的同学都觉得假期作业太多或者太难,那么老师就应该反思是不是布置的作业不太合理。当然,如果班上只有三分之一的同学觉得作业太难或者太多,那么学生自己应该反思,是不是自己上课不专心。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作业模式,暑假,代写,同学,学生成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