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状元村”16年出270名大学生 新生获“功德匾”

2016-08-26 09:00:00 来源:燕赵晚报

  邢台市南和县闫里乡段村位于冀南平原腹地,距邢台市区约50公里,村内1100多户约4200余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以农业种植为主的农村。可就是这样一个村子,却是邢台远近闻名的“状元村”。自2000年开始,该村共走出大学生270人,更有20人考取研究生,2人考取博士生继续深造。

  24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段村,参加段村一年一度的为今年新考上大学的学生赠送“功德匾”活动。一走进段村,瞬间被浓浓的书香氛围所包围,干净整洁的街道更是成为段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8点30分,鞭炮与锣鼓声便响彻整个村子,村民们集聚段村幼儿园,为今年考上大学的学生们开欢送会。“从2005年以来,我们村每年都会为考上本二以上院校的学生们赠送‘功德匾’,今年,共有9个学生考上了本二以上的院校。”村支书王相奎如是说。“功德匾”上书“关爱教育,功德无量”8个大字,赠送“功德匾”是王相奎提议的,王相奎说他有两个用意:一是增强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对教育的关注,重视教育、关爱教育,为教育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二是意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积极向上的教育氛围。

  “小时候看给哥哥姐姐们送匾,我都会非常羡慕,那时候就暗自发誓,未来我也要考上大学,今天,我的愿望实现了。”段村学生代表孙赛阳说。今年,孙赛阳考取了河北中医学院。

  “今天你以段村为荣,明天段村以你为荣。”这是王相奎给每一位学生的寄语,“我希望每一位学生都有更好的发展,将来考上研究生,考上博士生,我们都会用这样隆重的方式为他庆祝。”

  欢送会上,村党支部还向每位学生赠送了礼品——旅行箱、双肩背包、保温杯等学习用具,鼓励学生在大学里更加奋进,勇往直前。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状元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学生;功德匾;考上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娄底状元村揭秘:走出7位博士8位研究生5名留洋生

“楼下村一个人口只有968人的村庄,却先后有89名莘莘学子踏入全国各地知名学府,其中还有博士7人,硕士8人,5人出国留学。”这就是闻名遐迩的高考“状元村”——新化县水车镇楼下村。楼下村位于紫鹊界梯田的东南山区,距离水车镇4公里。

2014-07-02 17:42:04

小山村36年间319人陆续考上大学 4人考上清华

一个3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恢复高考以来,有319人陆续考上大学,4人考上清华。白景龙说,孩子考上大学是好事,但学费太高,对农村家庭来说,确实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现在,家里还欠银行4万多元贷款。

2013-09-18 06:43:00

中国最美古村:走读广西秀水“状元村”

秀水古村毛氏家族一门出1状元26进士的显赫功名,在中国科举史上实属罕见。匆匆走读秀水古村,一路品味秀水千年耕读情韵,身临其境感受“天人合一”的至臻境界,我迫切盼着和秀水古村的下一个约会。

2013-05-04 07:14: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