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大学新生学费被骗身亡 信息安全教育敲警钟

2016-08-26 来源:中新社

  新学期开学在即,一条消息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山东省临沂市一名家境贫寒的准大学生徐玉玉接到诈骗电话,在ATM机转账被骗走9900元人民币学费后,突然昏厥,经抢救无效离世。

  同样,与徐玉玉家相隔不远的临沂市另一名大二女生小芹也遭遇了电信诈骗。对方以小芹“涉嫌洗钱”为由,把她两张银行卡里的6800元钱全部骗光。小芹因为没钱缴纳学费,甚至曾经考虑办理休学手续。

  对于一个平时省吃俭用的孩子而言,近万元的学费被骗超出了她的心理承受能力,猝死让人觉得遗憾万分。消息传来,网上一片对骗子的声讨和对信息泄露渠道严查声音,大家希望泄露他人隐私之人与行骗之人都能够受到法律的制裁。

  当地警方成立了专案组,正在对该案进行侦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中新社记者,电信诈骗不少见,但中小学生平时接触社会较少,防范意识不强,对地域相对偏僻的学生而言,以为接到大学电话,一时紧张、中了诈骗圈套也是可能的。因此,在社会加强防诈骗教育的同时,应该着重加强中小学阶段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隐私教育。

  为此,公安部提醒公众接到170、171两个号码段来电要小心。因为这两个号段本来是为虚拟运营商准备的专门号段,但无需实名登记即可购买,成了诈骗电话和短信的温床。

  教育部也在其官方网站上提醒广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新生,无论是哪个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助,不应要求学生到ATM机或网上进行双向互动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请先向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转账,以免上当受骗。

  25日教育部举行发布会介绍国家学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也表示,教育部一再要求各地、各高校对学生个人信息保密,出现泄密情况要严查。对大学新生而言,有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和“绿色通道”等。只要有经济困难,政府和学校都会给学生合适的资助。(完)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学费;大学新生;信息泄露;诈骗;安全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又一女生被电话诈骗七千元学费 欲休学

即将开学,学费却被骗光,没钱缴纳学费,欲向学校办理休学手续。宛如一根救命稻草摆在了小芹的面前,张国华警官便帮忙将电话转到了慕平科长的办公室。小芹听信慕平科长的话后,都一一照办,立即将自己银行卡的6800元学费,通过支付宝汇了过去。

2016-08-25 16:08:00

女孩被骗学费离世背后:大中小学数据倒卖现象严重

2016-08-25 09:06:00

学费又被骗:重庆女孩接航班取消短信 学费被转走

“我按照客服提示进行了操作,几次输入后,客服让我输改签飞机票的票号。”小文说,她注意到键入位置实际为转账账户,但在对方反复催促下,她虽然心有疑虑,但还是按了确认健。交易结束后,她卡内的6100元均被转走。

2016-08-25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