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聚焦教育与信息化融合 校园CIO值得期待

2016-08-28 10:01:00 来源:新华网

  王凯(左)主持下全通教育集团董事长陈炽昌(右)与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中)同台对话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 今日,由全通教育主办的“中国首届校园CIO教育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作为此次峰会的重磅开篇,在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主持下,全通教育集团董事长陈炽昌与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进行同台对话,共同探讨教育的未来。

   今年6月,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在各级各类学校逐步建立由校领导担任首席信息官(CIO)的制度,全面统筹本单位信息化的规划与发展。要加强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确保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工作得到落实。

   面对校园信息化的进程,未来“校园CIO”的具体场景也引发了人们的好奇。“实际操作中,需要一个校园的ID系统,帮助老师记录孩子在学校里面参与的课程和活动。”陈炽昌表示,“有了数据做基础,老师才可以根据数据做分析和评估,进行批量的个性化指导学生的学习。”

   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不仅人们获取信息、知识的途径和交流方式发生了改变,而且学习的场景也逐渐多元化。那么对于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关键的东西又是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陈炽昌和吴鹰给出了自己心中的答案。

   “人创造机器,机器教育人。”陈炽昌表示,“通过创造一个人工智能,日常的一些知识可能就通过机器来教育完成了,当然更高的智慧还是人来创造的。”而吴鹰则认为面临的是“颠覆机遇”,“中国的教育给学生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但应试教育造成的硬伤也是很厉害的。对教育模式这种弊病的颠覆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也是机遇。所以我觉得教育领域,充满机遇,颠覆是一定会发生的。”他说。

编辑:高姗

关键词:教育思维,校园,CIO,教育信息化,教育集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