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这3碗育儿鸡汤堪比砒霜,毒害孩子一生!

2016-08-30 09:06:00 来源:光明网

  来源标题:这3碗育儿鸡汤堪比砒霜,毒害孩子一生!你还在用吗?

  朋友圈里我们是不是经常看到这样的文章,鼓励你“不要打孩子”,要“充分释放孩子的天性““给孩子自由和快乐”?或者“那些真正的成功人士有几个是大学毕业”?如果你以为这就是现代育儿准则,那你就彻底被坑了。

  现在社会提倡素质教育,反对体罚。尊重孩子的选择和自由,这些表面上看来先进的教育理念,好像没没什么错。但是为什么社会上的“熊孩子”越来越多?其实这就是对孩子过分包容和迁就的结果。

  翻翻你的朋友圈,《最好的教育就是尊重孩子天性》、《给孩子最宝贵的礼物是自由》《不上大学,一样可以成为精英》这样的鸡汤文章,很大程度上阻碍父母理解真实的教育世界,采取真正有效的教育方法。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几篇所谓的鸡汤,看看你是不是也喝过。

  第一碗:快乐教育

  最近几年,中国的初等教育开始被快乐教育大洗脑。小学好轻松,四点半就皆大欢喜的放学了。减轻书包重量,家庭作业少些,多给孩子自由学习的空间。孩子要时常表扬,尽量不要批评。不能给孩子压力,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这样的教育看起来真的很理想。

  教育是一项需要大量艰苦付出的挑战。而这种“快乐教育”的结果是,光玩了六年,礼貌、知识、能力和视野一个都没有。还一个个心比天高,觉得自己与众不同,受不得管、吃不了苦、听不得骂。

  想问问那些由着孩子减负的家长,你家存款后面究竟有多少个零,就这么有底气让孩子在基础教育的阶段,没头没脑的玩?

  那个最先给孩子端出“快乐教育”鸡汤的究竟是谁?真应该逮住好好打一顿。看看日本教育、看看韩国的高考,再看看欧美精英们提前学大学课程,说国外教育轻松的,绝对是没经过调查的乱放厥词。

  还有很多人在提倡教材降低难度,如果孩子连这点难度都接受不了,那他们将来还能干点啥?四点半就放学也是胡闹,会教育的家长把孩子接回家辅导,不会辅导的家长呢?让孩子回家看电视?这哪是减负?分明是拉大教育的差距!

  平民家小孩四点下课高兴玩儿去了,精英阶层的孩子们要付出额外的精力学乐器、学外文,并以此作为一流大学的敲门砖。

  中国的教育系统只看到人家快乐,背后的机制却没考虑过。本来中国的基础教育还算扎实,这一下,自废武功了。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鸡汤,育儿,砒霜,快乐教育,熊孩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