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中国最难懂十大方言 看看你家乡话排第几

2016-09-06 09:17:00 来源:光明网

  温州南通话,南通南通,难通难通。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样一句话,“说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南通人说鬼话。”...

  排名第一:温州话

  温州南通话,南通南通,难通难通。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样一句话,“说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南通人说鬼话。”

  这里所说的鬼话并不是侮辱温州南通人的意思,据说在抗日战争中,八路军部队相互之间联系由于保密需要,都是派两个南通人,进行电话或者步话机联系,而日本鬼子的情报部门,总是也翻译不出这发音极其复杂的南通话,可以说当时的南通人就像美国大片中的风语者一样,为抗战胜利起到了相当大作用。

中国最难懂十大方言 看看你家乡话排第几

  温州话

  所以说鬼话并不是说南通人说的话是鬼话,而是日本鬼子听不懂的话。通过这个我们就可以了解到南通话有多么难懂。而且南通政府已经将南通话申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排名第二:广东话

中国最难懂十大方言 看看你家乡话排第几

  广东话

  广东话可以说现在是流传广泛,很多人都会说几句简单的广东话,但是我把广东话排名第二的原因是,广东话不只有自己独特的发音,还有自己的文字,而且在广州的公交车上都是先用广东话再用普通话进行报站。

  广东话难懂指数9.5,上口指数3。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方言;难懂;指数;泉州腔;七大方言;方言土语;苏州话;天津话;山东话;闽南话;南通话;广东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音乐恋上方言,别跑偏变恶搞

音乐恋上方言,别跑偏变恶搞,如果说“原创”曾经是音乐类节目的一张王牌,如今风水轮流转,方言开始成为音乐节目纷纷关注的“香饽饽”。“用方言演唱的音乐比用普通话演唱的更加生动,音乐类节目利用这种反差就更能吸引观众的眼球。

2016-08-29 15:47:00

《一家老小》曝预告海报 方言江湖合家欢

《一家老小》曝预告海报 方言江湖合家欢,由李平导演,彭宇、柳岩[微博]、杜海涛主演的合家欢方言贺岁喜剧《一家老小向前冲》即将于1月22日在全国公映,今日影片公布了“方言江湖”版预告片和终极“全家福”海报。

2016-01-14 09:46:00

急寻河南老炮儿!这些方言谁能全懂?快来测测

电影《老炮儿》让我们见识了北京话的魅力,据说,能只听台词不看字幕翻译的人北京话至少得8级水平。

2015-12-29 10: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