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斯坦福的中国女博士:我们为什么要读博?

2016-09-14 10:0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这几天,一篇名为“昨夜无眠——为了一个学生”的博客在网上疯转。

  作者程代展教授的一名在学术界崭露头角的博士生,放着国外的博士后不做,却执意选择要去做一名中学教师。

  理由是“做研究太累,没兴趣”。程教授为此痛心、失眠,追问“我错了,还是他错了?”

  看罢,想起了自己这近十年的科研历程,恐怕要“今夜无眠”了。

  科学家之梦

  2005年,我高三。对于中国学生,那是决定命运的重要关头。

  当然对于每天埋头于题海中的我们来说,当时可能还意识不到决定自己命运的除了是高考的考分,更是高考志愿上选择的专业。

  当时指导我搞物理竞赛的老师问我打算报考什么专业。

  我说想读基础科学方向。老师眼神有些迟疑,说他当年本科的同学,现在还在研究所读博士。

  他说那位女同学读博士的原因是因为硕士毕业后不好找工作,所以就读了博士,而之所以读硕士的原因则是本科毕业没有好的工作。

  而那位女同学似乎现在还没有找对象。而恰逢那个时候社会上已经开始了对“女博士”的冷嘲热讽,钱老先生半个世纪前的关于“第三种人”的言论又被翻出来成为了句流行语。

  “女博士”成了不会打扮,不通世故,嫁不出去的代名词。

  一天我指着那份印有”女博士”专题的报纸,装作苦笑的对闺蜜的说,“怎么办,我将来注定要成为女博士了”。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女博士;读博士;数学解析;blot;科学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博士杀人分尸被判死缓 赔偿死者家属350万获谅解

31岁的女博士程某在地下车库持绳索勒死男子张某并肢解,后伙同其母亲抛尸。”  程某说,案发当日,两人在地下车库见面后,张某上了她的车,她说会还钱,但张某称不需要,只想得到她。

2016-08-23 10:12:00

女博士招谁惹谁了?

自小我们便被灌输“读书以成才”的观念,在父辈眼中,高学历意味着高收入,象征着能力、身份和更好的生活。社会上同样有着不少女博士拥有美满的婚姻,但不可否认,传统观念的遗留与社会舆论的导向对这些高学历的女子造成了一定影响。

2016-03-04 10:10:00

女博士回乡办咖啡馆 不为创业为“创活”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学女博士陈雁翎毕业之后,选择回到自己的四川老家,在村里开了一家以年画为主题的乡村咖啡馆,自己创业。她希望能引领一种远离城市喧嚣、回归宁静乡村的生活方式。

2016-01-14 15: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