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留学低龄化现象引关注 隐患:不少人在外“堕落”

2016-09-27 09: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电视剧《小别离》的热播,让孩子接受怎样的教育引发热烈探讨。其中最让家长们关注的就是要不要在孩子初中毕业后就将其送到国外读书,打造新一代的“小海归”。根据教育部统计,从1978年到2015年底,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累计高达404.21万人。其中,2015年出国留学人数达52.37万人,比2014年增长13.9%,增加6.39万人,而低龄留学生便占了一半以上。

  为何留学低龄化越发普遍?这种教育方式对家庭产生了哪些影响?是否适应孩子的发展规律?出国留学的“性价比”有多高?本期众筹话题一经发布,不少市民和读者纷纷来电讲述了自己身边的留学故事以及对留学低龄化的观点。

  现象调查

  低龄留学获家长青睐

  9月初,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4.6%的家长想把孩子送出国,4.3%的家长已将孩子送出国,40.5%的家长正在准备送孩子出国。也有35.5%的家长并无将孩子送出国的打算。而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最新发布的挂网调查《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5)》显示,与2012年相比,2015年在国内读完高中再出国读大学的学生比例从61%下降到44%,出国读高中的学生比例则从17%上升到27%。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计划出国读高中或预科及语言学校,留学低龄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同。

  留学群中的家长郑女士 有想法但仍在观望

  郑女士的孩子今年开学成为一名初三学生,马上就将迎来中考。“虽然我上学的时候社会就在说给学生减负,但现在我的孩子仍然面对着繁重的课业负担。”郑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孩子有时晚上要学习到将近12点,能够明显感觉到孩子不大适应这种学习环境,更别说上了高中以后的压力了。于是郑女士便和丈夫盘算着要不要将孩子送往国外读书。

  “现在我们还没和孩子商量,因为作为家长我们只是有这么个想法,在确定之前还是不让孩子分心的好。”郑女士告诉记者,他和丈夫认为孩子在国外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水平和宽松的学习环境,但将孩子送往国外的阻力也不小,首先就是我们舍不得孩子,万一孩子不适应那就得不偿失了。“而且家里的老人也很反对。”

  “现在我加入了不少家长组建的留学群,我每天都要花费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和群里的其他家长交流。”郑女士称,群里有不少家长已经把孩子送去了国外,也有不少和我一样还在观望之中,我现在能做的就是了解一下孩子在国外的学习环境,以及比较靠谱的中介机构。

  留学机构负责人沈先生 低龄市场增幅百倍

  近年来中国学生赴美就读本科、研究生仍为大宗,但两者增速皆放缓。而就读高中的人数近年来增长强劲。2004—2015年,持F-1国际学生签证在美读高中的中国学生从433人增至4.3万人,11年来增长将近百倍。另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统计,2015年美国高中的外籍生人数为9.2万名,中国学生占35%,是人数最多的国家。很多中国家庭为了自己子女的学业,愿意并且有能力支付高昂的全额学费。例如,位于马萨诸塞州艾弗雷特的教皇约翰二十三世高中是一所一年学费9500美元、住校费3万美元的私校,中国学生占外国学生的四分之三。

  目前外国对低龄留学生的政策也在逐渐放开,例如从2016年7月起,澳洲留学生签证种类已从原先的8种减至2种,只保留Subclass500学生签证及Subclass590监护人陪读签证。此外,申请留学生签证的程序也将简化,去掉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为教育机构提供了公平的竞争环境。

  原因分析

  低龄留学为哪般?

  胡润百富的一份《留学趋势特别报告》证实了这一观点,报告显示,对于“高净值人士何时送子女出国”这一问题上,超过30%的高净值人士选择高中阶段,大学排在第2位,占比23.14%;初中以13.76%的比例排名第3,而小学阶段的比例甚至超过了研究生。低龄留学已越来越普遍。作为未成年人,当国内绝大多数同龄人还在父母的小心呵护下茁壮成长的时候,他们却只身漂洋过海,在异国他乡攻读学业谋求更长远的发展。到底是何种原因让他们走上这条不同的道路呢?

  网友“里小魔”挖掘孩子潜力

  在国内,学生为考试拿高分而拼命地背书学习,复制书本上的理论,大家一致冠名的好学生大多是那种考试能拿高分的同学,但是,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和网络的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认识到中国的这种传统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今时代孩子的发展了,他们更渴望国外那种先进的教育模式。在国外,每个学生的潜力都能得到全面的挖掘,每个学生都能找到充分展现自我与张扬个性的舞台,所以现在留学大军与日俱增,低龄留学更是趋于主流。

  家长韩先生 国内课业负担太重

  在中国,孩子从还没出生就面临各种资源的短缺和由此而产生的种种竞争。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孩子的成长,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与日俱增。而选择出国就读中学,既可以获得欧美先进教学体验,还可避开国内高考,这让不少家庭心动。另一方面,为让孩子尽早适应语言文化,增加考上国外名校的机会,做着“名校梦”的中国家长不得不“早做打算”。市民李女士 成功者让人羡慕

  选择让孩子这么小出国,是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信息之后作出的决定,而且看到很多孩子去美国读两年高中之后变化太大了,变得更加阳光,懂礼貌,做事有条理,更懂得关心别人,最重要的是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些都是我们做父母的希望孩子成长的方向。

  中国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是留学低龄化增多的重要原因。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能够达到送孩子出国接受教育的条件,出国留学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如果是10年前,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多家庭送孩子出国。《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5年有出国留学意向高中生的父母职业为产业与服务业员工的比例跃居首位,超过了父母职业为管理阶层和专业人员的比例,这说明送孩子出国留学不再是少数人独享的权利。

  问题不少

  低龄留学存隐患

  虽然留学低龄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由于心智尚未成熟,部分学生无法快速适应国外的生活习惯和教育方式,再加上缺乏父母监护,这就导致低龄留学存在一定的隐患。

  高中老师孟女士不少留学生在外“堕落”

  这几年我带的学生中有6个人出国留学,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发现,离家到美国读高中的孩子大都年纪不大,心智尚未成熟,无法快速适应美国的生活习惯和教育方式。我的一名学生到国外的第一天就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一整天。此外,一些小留学生购买奢侈品、相互攀比,更有甚者荒废学业。如果孩子的生活不够独立、性格内向或者说是那种死读书类型的人,去了美国很可能会难以适应那里的生活,因为孩子只身离家后,很少有人会关心和管他的生活,很多孩子在国外变得“堕落”了。网友“小美”费用太高让不少家庭难以为继

  《小别离》中,琴琴妈打听到送孩子到美国读高中只需要20万一年,从而动了送女儿出国的心思。但记者了解到,到国外读高中的费用远远超过这个数目,而且比在国外读本科的费用还要高上两到三成,远非一般工薪族能负担得起。和国内学制不同,美国的高中是4年,且公立高中一般不接受外国申请者作为独立的学生身份在公立学校长期学习。所以,一般只能申请私立高中就读。相对安全、口碑较好的私立高中学费昂贵,4年的学费加起来就要160万元左右。作为未成年学生,孩子还必须在国外寻找一个靠谱的监护人,4年的监护、住宿、生活费用也相当高,和学费不相上下。根据学校和住宿条件的不同,孩子顺利高中毕业需要250万到350万元。送孩子出国读中学,接下来的本科、硕士一般也会在国外读,如果纯自费,即使像剧中一样卖房子,也只是杯水车薪。

  留学生小周低龄留学导致亲情缺失

  我从初三就到美国上学,学业上的压力远没有想象中的轻松,更让我不适应的是很难感受到父母的亲情,总感觉生活中缺少了什么。每天最盼望的事就是能和父母视频说上几句话,但由于时差的原因,经常会影响自己休息,第二天上课反而疲于应付。有时候看到外国的孩子都在父母身边,常常会感到心酸。

  虽然我还是孩子,但我也挂念我的父母。父母送我出来留学,家里的经济压力很大,我很担心会像电视剧里一样,父母费了那么大的劲把我送出来,但当我回去的时候父母离婚了,家都散了。

  理性选择

  不是每个学生都能适应

  针对留学低龄化这一现象,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曾表示:“教育部不鼓励、不赞成低龄孩子出国留学。孩子比较小,自理能力不足,希望广大家长和孩子能够全面分析,科学理性地作出选择。”不少市民和读者也阐述了相同的观点。

  市民韩留利切忌盲从

  首先,对待留学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态度,根据自身实际,解决好学什么专业、在国外如何生活以及毕业后的工作就业问题。其次,认真仔细为孩子思考何时出国为最佳留学时期,特别是低龄孩子能否在外独立生活、学习和如何接触当地社会等现实问题。再有,家长应对孩子有一个全面正确的判断,就是你的孩子适不适合出国留学,一定要杜绝互相攀比和盲从。另外要正确对待出国留学的真正目的,是学习知识还是镀金。总之,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需求的改变和留学人数的大量增加,以往热得烫手的“海归”也不再那么风光。抱着美好愿望出国结果却事与愿违的大有人在,所以,希望那些正准备或想出国留学的孩子和家长一定要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找准正确的学习和发展方向,改变那种盲目崇拜出国留学、视出国留学高人一等的陈旧观念,以及把外国教育过于神化,认为只要孩子一留学,就是把孩子送上了成才的轨道的错误思想。网友“思贤”做足准备

  如果经过深思熟虑,仍要选择留学,那么应该做好充分准备,尽量把潜在的隐患消除。首先建议家长在孩子留学前,通过各种方式了解留学目标国的法律制度、风俗习惯和文化背景等。如果留学目的地经常发生自然灾害,最好在出国前教会孩子必要的避险自救方法。此外,要给孩子找到一个适合的监护人。在美国未满18周岁的留学生必须有监护人。选择一个具有合法资格的、充满责任心又富有爱心的监护人寄宿家庭,这是至关重要的。在选择学校前,多了解该校安全状况,做到心中有数。了解学校安全状况,上学校官方网站是较好的一种途径。如果频繁发生安全事件,那么该校安全状况堪忧,家长选择时要谨慎考虑。最后,选择一个靠谱的留学中介机构也十分重要。

  (济南日报)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留学低龄化;净值人士;留学中介;教育部统计;传统教学模式;堕落;小美;性价比;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5);小别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低龄留学焦虑该如何破解? 个性选择切莫跟风

电视剧《小别离》火爆荧屏,“低龄留学”也成为热门话题。随着一些家庭经济实力的增强,不少家长开始将眼光投向国外院校,盘算起送孩子出国读书、打造“小海归”的事情。”前年,宋一凡的父母开始商量送孩子出国,经过了长达两年的商讨与准备,最终决定今年年末送宋一凡去美国旧金山德马里拉克中学读书。

2016-09-18 09:41:00

聚焦留学低龄化现象:利弊如何 如何理性选择留学

近日,随着电视剧《小别离》的热播,小留学生群体连同低龄留学现象再度成为公共话题。在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中学部业务总监廉景丽看来,低龄留学给予学生更多选择机会。

2016-09-07 07:13:00

聚焦留学低龄化现象:如何理性选择留学

近日,随着电视剧《小别离》的热播,小留学生群体连同低龄留学现象再度成为公共话题。在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中学部业务总监廉景丽看来,低龄留学给予学生更多选择机会。

2016-09-07 07: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