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香港“幼升小”竞争激烈 跨境学童人数增加

2016-09-28 07: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升小自行分配学位阶段26日展开申请,明年升小一适龄学童有逾66000人,跨境学童人数料亦增加。在跨境生家长心仪的北区,不少“双非”学童(父母均不是香港人)家长报名自行分配学位,有家长更在上水租住单位,偕女儿学习广东话,部署在港升学。有区内小学校长料学额竞争仍激烈,预计按计分准则获20分,仍须抽签决定学位。

  北区向来是跨境家长心仪的地区,今学年全区3个校网合共提供1468个自行分配学额,与去年比较仅多5个,反观北区估计下学年适龄小一生逾4500人,较今学年增加逾一成,而数字仍未计算赴港升小的跨境学童,可见学额竞争更为激烈。

  凤溪创新小学昨天在首日收到95份申请表,该校去年自行分配学位阶段共收到135份申请,其中取录了26名兄姊在校就读的学生。昨天早晨陆续有家长到学校交表,不少是跨境生家长,家住深圳罗湖的“双非”家长霍女士,一月前以约万元租住上水广场一单位,打算循香港本地校网增加入读北区小学机会,亦免女儿每天跨境上课之苦。为适应香港生活,她安排女儿在粉岭就读幼儿园,参加各种课外活动,连自己亦参加广东话班。从事建筑设计的她,打算辞职留港照顾女儿,而从事信息科技的丈夫则留在深圳,照顾长子。

  同样报读该校的“双非”家长王太,昨天偕丈夫与幼子从深圳龙岗赴港报名,她坦言看重香港愉快学习,比内地轻松,打算为幼子迁到罗湖,但不会搬到香港,在计分机制准则只有适龄学童的10分,机会较微,但不希望统一派位循“跨境专网”到市区学校,就算屯门亦要再作考虑,不排除叩门申请,“到11月公布结果再说,希望最好不用考虑”。

  至于另一所区内名校上水惠州公立学校,首日收到逾百份申请表,校长黄永强指去年收到200份申请之中,约一半属跨境生,他预料下学年学额竞争与今年相若,在扣除必获取录的“世袭生”后,预计按计分准则获20分的学童,仍须抽签决定学位。至于统一派位发榜后的叩门申请,会优先考虑自行阶段报读的学生。

  排头位的双非家长张女士,家住深圳福田,她坦言幼女并非首名子女,在香港亦没有住址,在自行与统一阶段均无优势,已有心理准备叩门,每月花上约8000元人民币为女儿报读剑桥英语、拼音、拉丁舞、中国舞等课外活动。近期香港关注学生压力问题,她认为“压力可以化为动力”,报读该校正是看重“作业比较多,我孩子喜欢写”,认为只要家长不给太大压力,便毋须太担心。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跨境;家长;学生压力;学位;双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邮政加码跨境电商 郑州园区10月启动

2016-09-25 11:44:00

大龙网“落子”武汉 致力打造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

大龙网将在武汉市新洲阳逻开发区设立区域总部,致力打造“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据了解,大龙网是全球领先的跨境电商B2B商机平台、国家商务部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前四强企业之一。

2016-08-24 20:01:31

前7个月河南跨境电商出区包裹2491万个

2016-08-24 0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