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母亲每天背儿上学“你能上一天学,我就推你背你一天”

2016-09-28 08:45:00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放学后妈妈背褚海淇回家。通讯员 张学成摄

  学校的男老师把他从1楼抬到了5楼的教室。通讯员 张学成摄

  褚海淇在教室。 通讯员 张学成摄

  40岁的邹景兰明显感觉到,要把儿子从1楼背上5楼,越来越不容易了。最近这5年,轮椅上的褚海淇从小学一年级念至五年级,体重也从46斤增至110斤。

  唯一没变的,是为了让这个如今已无法行走的孩子上学,母亲成了班里的“编外生”,每天4次准时出现在学校;而这所小学里的老师们,为了让这名重病的学生有书读,也都成为了志愿者。

  母亲的一天 4次出现在学校里

  营盘山小学,坐落于綦江营盘山脚下,每天清晨,新城区五福路上的行人总能看到这样一幕:一名十来岁的男孩坐在轮椅上,由母亲推着,“行走”在上学的路上风雨无阻。

  轮椅上的男孩就是褚海淇,今年11岁。这5年,学校的每一个人早已慢慢熟悉了这个家庭的故事,有人同情,更多的人表示佩服。

  “小邹,又来送儿子啊,有雨哟,遮着点……”昨日清晨,邹景兰推着儿子进入校门时,老保安连忙上来帮手。大伙说,这些年,亲眼见证了这个母亲的不易,只要能搭把手的,谁都会去帮。

  推着儿子进入教学楼,遇到梯坎时,每往前一步,邹景兰艰难且小心翼翼。“海淇妈,我们来!”跟往常一样,学校里的老师们跑了过来。几名男老师帮忙,将坐在轮椅上的褚海淇,抬到了5楼。

  邹景兰计算过,儿子所在的班级在5楼,85步楼梯,如果顺利的话,背上去再折返回来扛轮椅,差不多得10分钟。“这些年,如果不是大伙帮忙,我一个人早就不行了。”

  安顿好儿子之后,上课铃响起,邹景兰悄悄离开,上午和午间的课间,她还会再来两次,放学再来一次学校,接儿子。

  如此往返,她已经坚持了5年。

  妈妈的愿望 让儿子有正常的生活

  邹景兰说,儿子两岁时,她和丈夫就发现孩子走路歪歪斜斜,与别的孩子不一样,辗转多地就诊,最终在北京儿童医院确诊: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

  “这个我听都没听说过的病,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命运。”邹景兰记得,当时医生说这种病是基因突变引起的肌肉变性疾病,几乎是无药可逆转。患上这样的病,病人最终会因为呼吸肌衰竭而死亡。

  当年,医生表示,病情在这个孩子身上发展到底如何,8岁是道坎。

  返回重庆,在儿子两岁半时,夫妻俩做出决定,邹景兰辞职在家照顾儿子,丈夫则扛起重担,四处打工挣钱,延续儿子的治疗。在母亲的精心护理下,儿子一天天长大。6岁半时,邹景兰咬牙决定,让走路都艰难的儿子上小学,过正常孩子应有的生活。

  “这个孩子第一天来学校时,他妈妈就找到我,说不知道孩子这病还能活多久,但希望他活着一天,就能够坐在教室里有学上,不留遗憾。”班主任邵正梅说,这几年,褚海淇的病情一天天恶化,一年级时,还能慢慢行走,到了二年级,走平路都艰难了,读到三年级,走不动了,只能站立,去年,读到四年级时,已经完全不能站立了。

  尽管如此,让老师们意外的是,褚海淇依旧每天由妈妈推着准时上下学,成绩也算不错。如今,邹景兰一家借住在亲戚家中,因为长时间无法运动,褚海淇的体重已增至110斤。背着儿子上下楼,这对于只有91斤重的妈妈邹景兰来说,很难。

  “这些年,只要有机会,我就给他按摩,延缓病痛对他的影响,现在,我也得运动了。”邹景兰说,因为再不运动,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她真怕哪天就背不动他了。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褚海淇,学校,母亲,上小学,行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