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抽烟、大声聊天、爱抖腿……办公室里哪些行为招人烦?

2016-10-24 08:58:00 来源:钱江晚报

  对于上班族来说,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室中度过,办公室环境的好坏会直接影响人的工作情绪。敲桌子、抖腿等小动作;讲脏话,讲黄色笑话,大声喧哗;在办公室吸烟;垃圾杂物乱丢等一些不文明行为,在你的办公室里出现过吗?

  本期一周视点,我们关注办公室中的不文明行为,并发出倡议,做一位文明的职场人,三思而行,三思而言,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在办公室抽烟最招人烦

  韩女士在一家企业上班,现在怀孕4个月,办公室是在一个大开间,近十个人一起办公。因为办公室里有好几个男同事,他们时不时会抽烟。“一点烟,我就感觉满屋子都是烟味。没怀孕之前就很反感,怀孕后更敏感了,我都会提醒他们到外面楼道里抽烟。”韩女士说,如果有领导在办公室抽烟,她就直接躲到外面透透气,等领导抽完烟再回来。

  在询问了十位职场人士后,大家都表示办公室不文明行为中,抽烟是最不能忍受的。很多吸烟的男士在自己的座位上吸烟,不仅弄得整个办公室都是烟味,还让其他同事跟着吸二手烟。钟小姐所在部门办公室很小,但有5个人一起办公,只有她一个女生。“原本只有2个男同事会抽烟,也都会出去抽。现在相互影响已经发展到4个人都抽了,还都在办公室里抽。我都不知道抽了多少二手烟了。说也说不听,还弄僵同事关系,我觉得好烦,都想辞职不干了。”

  遇上同事抖腿、大声喧哗太闹心

  办公室里的办公桌一般都是靠在一起或是相连的,朱女士说最让她难以忍受的是“拍桌子、抖腿”,“办公桌一般都是靠在一起或是相连的,如果有人经常敲桌子、拍桌子、踢桌子或习惯性抖腿,自己的办公桌也会跟着一起颤抖,让人心烦意乱。”朱女士说,有时候碍于同事情面,不好意思直接道明,“实在太闹心了”。

  办公室还有一种不文明行为,就是“大声族”,比如在别人午睡或者工作时大声聊天,或者高声讲电话,甚至用电脑或者手机放音乐等。

  “我是每天都要午睡一小会的人,但办公室总有一些人觉得中午在别人都休息的办公室大声喧哗,扯着嗓子打电话是一种理所当然的事。”上班族周先生如是说。市民姜小姐也说,她最不喜欢有人大声接打电话,“总是有些同事把办公室当自己家,说话声音非常大,我的思路经常被打断。”

  如厕习惯也很重要

  办公区的厕所一般是公用的,如果去厕所时,碰到前面那位没有冲水就很无奈。有些办公楼配备冲水马桶,有人如厕时会站在马桶上或在桶圈上垫一层卫生纸,事后却不将马桶收拾干净,毫不在乎后面人的感受。

  “我最厌恶的就是在公共厕所内不讲究卫生。”市民王女士告诉笔者,办公区的厕所都是公用的,经常有人方便时不关紧厕所门,本以为里面没人,一打开却发现有人,就会非常尴尬。

  某家公司的一位保洁工说:“有人上完厕所后不冲水,我们清洁工每次打扫时,也是捂着鼻子,眼睛不看但手得清理。其实一按、一踩这么一个简单动作就能轻松冲水,可有的人就是不愿意做。还有人直接将厕纸扔在地上或马桶里,对摆放在旁边的垃圾桶视而不见。”

  市民张先生对“垃圾杂物乱丢,办公环境脏乱差”这一不文明行为极为反感。“现在有的女人的办公桌比男人的还要乱,我最不能忍受办公桌乱七八糟的,很影响心情,也会降低办公效率。”

  个人自觉和规章制度要两手抓

  在询问中,办公室的不文明行为还有不少。比如,有些女性喜欢喷香水,但喷得太多,气味浓烈,会熏得旁人头晕眼花。有的同事不爱洗澡,也不经常换衣服,身上的汗臭味让人感觉不舒服。还有人为了舒适,喜欢在办公室里穿拖鞋,一脱鞋臭味就扑鼻而来,令人生厌。

  有人提议让不文明变得文明起来,个人自觉与规章制度应该两手抓。办公室不文明行为归根结底是个人性格和素养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特征,但这种个性表现要有分寸,不能过度。职场中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体谅别人的难处。如果同事的做法有欠妥当,应该找一个合适的时机,不带情绪地与对方沟通。大多数人都是通情达理的,相信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诫下,一定会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

  此外,办公室属于公共区域,大家都希望个人权利得到表达和保障。为了办公室秩序,公司和单位可以设立相关的规定,来规范人员的办公室行为。

  讲文明、懂礼貌,不应该只是一句空话。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我们再多一些耐心、再多一点恒心。

  向上班族发起文明倡议

  1.不在非抽烟区内抽烟,不在办公区域内喝酒;

  2.不在办公室内喧哗;

  3.注意仪表,保持仪容整洁,男士勤理胡须,女士不化浓妆;

  4.语言文明,不说脏话;

  5.在办公室内不脱鞋袜,不打赤膊,不带有异味的物品进房间;

  6.男士不穿背心短裤,女士不穿过分暴露的吊带衫、热裤等服装;

  7.不长时间占用公用设备,如电话、复印机等;

  8.垃圾杂物不乱丢,保持办公环境卫生。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抖腿,抽烟,办公室,人生,吊带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