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凉山孩子10年没吃肉?发帖者:这是网上拼凑的伪新闻

2016-10-26 09:04: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盐源县农村学校学生食堂。(凉山州教育局供图)

  发帖者承认:这是网上拼凑的伪新闻

  10月24日,一篇题为《四川最穷的地方有多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的网帖被广泛转载,引发不小波澜。文中称,四川大凉山的孩子十年都没吃过肉,有孩子7岁了还没洗过一次澡,成为全国热议话题。

  当日,凉山州教育局发布官方回应,称这是一篇东拼西凑的假消息,故意抹黑凉山,歪曲事实,内容纯属造谣。

  10月2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发布这篇网帖的“青年快报”,是成都一家文化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前身为“新津美食”。记者独家对话该账号拥有者,对方承认:“这是从网上拼凑出来的,发布纯属意外。”

  事件分析

  网帖声称:凉山孩子“十年未吃肉”

  “四川最穷的地方有多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10月23日晚,天涯论坛上一个名为“青年快报”的账号,发表了一篇图文并茂、介绍凉山“贫困现状”的帖子。同时,微信公众号“青年快报”也发布了相同内容。因文中描述的情节比较详细,加上一些来源不明的图片,该网帖被大量社交平台和新闻网站转发,在短时间内引发全国关注。

  网帖称,一批90后的志愿者到四川大凉山支教,被当地的贫困现状震惊:“十年以来,孩子的午饭都是冷硬的土豆和荞麦馍馍,更别提肉。他们住的宿舍也很破,被子很脏还有苍蝇。”

  文中还提到,“一名7岁男孩从出生到现在还没有洗过澡,家里没厕所,连卫生纸都没见过。”“村民没有钱修不起牛圈,又怕牲畜在夜晚冻死,所以一家7口跟牛马同住混居……”

  网帖还以“凉山普格县则约乡前进一贯制学校”为例,配发了多张图片,描述当地现状,并称当地“把大山深处孩子的最后一点教育权利也剥夺了。”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伪新闻,孩子,天涯论坛,青年快报,新闻网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