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新闻从业人员:学历高、年龄小、买不起房

2016-10-26 10:49: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10月25日,新浪新闻2016未来媒体峰会“迎接浸媒体时代”发布了《2016网络新闻从业者生态报告》,报告从年龄性别学历、行业动机、工作强度、所需技能、幸福指数等角度,为互联网新闻从业者勾勒出一副画像。

  报告显示,互联网新闻从业者的平均年龄为28.3岁,70%的人是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体。他们大多具有较高学历,69.6%拥有大学本科学历,24.5%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跟传统新闻媒体有些不同,互联网新闻从业者当中很少看到白发苍苍的新闻从业者,平均从业历史相对是比较短的。目前从业者平均从业历史为40个月,而37.3%的受访人员准备再干1-5年。

  工作强度大和报酬收入低是互联网新闻从业人员的主要特征。调查中的网络新闻从业者平均每周工作超过5.1天,每天工作8.5小时,整个工作强度相当大。但是,调查中多数互联网新闻从业人员对工作的不满来自升迁机会少和报酬收入低。多数业者认为自己属于社会中偏下的阶层,12%感觉自己是不太幸福。造成他们对收入不满的主要压力来自于购房压力,调查中51%的人是租房,真正有房无贷款只有17.5%。

  此外,在职业技能方面,互联网新闻从业人员最缺少对新科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的了解和掌握。他们往往将对用户受众的满意度看得很重要,认为竞争来自同行和自媒体。

  在谈到人工智能的等新技术对互联网媒体及其从业人员带来的挑战时,新浪网副总裁周晓鹏指出,未来的媒体公司必然是技术公司,但同样也需要人的思维、情感和创意。

  “我相信未来的媒体从业人员不应该因为陌生技术而去忽略技术的力量,同时也不应该为了炫技而弱化人的价值。对于技术与人的价值,任何一种单边的否定都是一种迷信。我们相信未来的媒体将是智能技术与人的思维艺术的成熟结合,”周晓鹏说。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互联网新闻;从业人员;高学历;传统新闻;2016网络新闻从业者生态报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新闻传播研讨会召开

2013-11-11 14:31:00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男性更爱新闻客户端

今天下午,《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5》(蓝皮书)在京发布,皮书通过对国内51款下载量较高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分析发现,其下载量和用户好评度之间并不是完全正相关。

2015-06-24 16:11:23

研究机构:2014中国互联网上有更多正能量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客户端报道,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25日在京举行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发布会。 此外,网上舆论的力量正发生可喜变化,网民能够更加理性、冷静、客观看待网上热点舆情。

2014-12-26 0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