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8旬老人坚持56年以古体诗记录生活

2016-10-27 07:12:00 来源:大连晚报

  文武双全,是自古以来人们对个人才能发展的至高追求。和平年代,没有了战争,能文能武也渐被人们延伸为文科才华和理科智慧兼备。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普通的老人,他年轻时从事组合机床及其自动线的研究工作,是一名高级工程师;退休后致力于古体诗歌创作,现已创作了1104首,出版诗集一册,第二册近期即将出版,现为大连市作家协会会员。他的故事告诉我们,文武双全不仅是才能发展的追求,也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能文能武不仅是古今名人的典故,也是普通凡人的生活。

  组合机床高级工程师退休变诗人

  李铁祥老人今年已经80岁了,却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书房里的台式电脑是他的老伙伴儿。每天,他都要通过电脑在他的qq空间上制作自己的诗图集。虽已是耄耋之年,但他却像年轻人一样使用美图秀秀软件编辑自己拍的照片,然后把自己写的诗做在照片上。将诗歌和美图完美结合,这就是李铁祥老人的创意。

  “我退休已经20年啦!”听着老人家的介绍,让人不禁感慨时间之永恒。他拿出7本厚厚的笔记本:“从我写第一首诗开始,一直到现在的第1104首诗,都在这里啦!”老人告诉记者,他出生在盘锦偏远农村,父亲是长工,40多岁就去世了,母亲裹足在家,靠编席抚养五个孩子长大。“我们一家克服了很多困难,才让我把书一直读下来。在读大学之前,我对诗歌几乎没什么了解。上大学后,我在图书馆里读到了现代诗人郭沫若、臧克家的诗,后来又读到普希金、马雅科夫斯基的诗,渐渐被诗歌的表达方式吸引,以至于后来开始研读唐诗宋词。”

  李铁祥老人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第一机械工业部大连组合机床研究所,从事组合机床及其自动线的设计和研究工作,高级工程师。“我的第一首诗是1960年写的,那时我还在读大学。年轻的时候忙于学习和工作,写得少。我是退休后正式潜心钻研诗歌,每天都坚持写,好像在用诗歌写日记。”记者了解到,2007年,李铁祥老人出版了第一本诗集——《铁祥写真诗抄——大连山水风情》,他写的不少格言诗还曾在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人生格言经典》上发表。

  55年前的青年梦想老年全部实现

  “将来兜里有了钱,搭乘飞云遨游天。先看长城一万里,再看黄河十八弯。乐问名山赏五岳,近拜大川长江边。名山大川不辞远,不晓何时把梦圆。”这是李铁祥老人在即将出版的第二本诗集中收录的一首诗。他告诉记者,这首诗是他25岁时写的,那年的农历七月初八,他按俗历在大学校园的操场上看巧云。“那天傍晚天边的云彩美极了,有的像山,有的像水,那时我就在想什么时候能真正饱览祖国的名山大川。于是写了这首《看巧云连想》。”李铁祥老人告诉记者:“这是55年前我的梦想,值得欣慰的是,55年后我的梦想都逐一实现了。”

  退休后的李铁祥老人,每天坚持锻炼身体,每天读诗写诗,如今还在老年大学专门研修《古今诗词欣赏与创作》。老人家说:“我喜欢古体诗,五言七言格律,都可以让我抒怀表意。当然,诗的内容都是我的生活和人生,还有发生在当前的国际风云、国家大事。在这些古诗中,不仅有我的生命痕迹,还有我们所处的时代痕迹。”李铁祥告诉记者,坚持写了几十年的古诗,他越来越有了传承和发扬的使命感,“我不敢说自己是诗人,但是我愿意把这个时代的生活和思考以古体诗的形式表达出来,所以现在我开始致力于出版诗集。”说话间,李铁祥老人侃侃而谈,让人根本感受不到他是一位高龄老人,他的晚年生活被追求和梦想支撑着,活力和干劲儿似乎让他忘记了年龄。

  兴业银行开展“蓄‘时’以待

  安愉人生”助老活动

  兴业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时间银行的形式,在大连地区首推“时间罐儿”助老平台,全力打造“蓄‘时’以待,安愉人生”大型敬老公益活动。内容包括:提供疾病康复指导,疾病导诊,普及疾病知识,关注心灵健康,观看文艺汇演,电影走进社区,风险知识普及,关爱空巢老人,玩转互联网,定格夕阳红。

  (了解“安愉人生”和“时间罐儿”欢迎扫码关注“兴业银行大连分行”)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李铁祥;古体诗;组合机床;诗集;兴业银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柳忠秧欲与鲁奖诗人周啸天PK古体诗 周:愿意接招

”  得知柳忠秧的态度,14日,获奖诗人周啸天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自己并不认识柳忠秧,“我也没看过柳诗人的作品。川大周啸天教授古体诗受争议,且不去评判其诗作如何,但见他态度纯正,坦然面对各种声音,值得肯定。

2014-08-15 09:42:05

柳忠秧愿与周啸天PK古体诗 柳:欢迎切磋(图)

”  得知柳忠秧的态度,14日,获奖诗人周啸天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自己并不认识柳忠秧,“我也没看过柳诗人的作品。川大周啸天教授古体诗受争议,且不去评判其诗作如何,但见他态度纯正,坦然面对各种声音,值得肯定。

2014-08-15 09:02:05

川大教授古体诗获鲁迅文学奖引争议 业界反响不一

”  就在几个月前,方方曾经质疑同样写古体诗的诗人柳忠秧为能入围鲁迅奖“拉关系”、“跑奖”。普通读者吐槽之声亦不绝于耳,大多数观点认为周啸天的诗太过直白浅显,缺乏古体诗应有的含蓄优美,甚至直呼“打油诗获奖,鲁迅奖气死鲁迅”。

2014-08-14 06:22: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