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自媒体打开学前教育的新视界

2016-11-26 11:29:00 来源:央广网

     科技一直在降低传播和教育的成本,随着信息和智能终端的普及,学前教育也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众多幼教APP和自媒体应运而生。但学前教育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课题,受制于学前教育领域的专业性,许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更需要幼教工作者善于甄选教育手段科学的新媒体,真正让信息科技为孩子们打开智慧的新视界。 

     宝贝幼儿园作为区域性的幼教集团,也一直紧跟“互联网+”的步伐,借助新媒体不断完善我们的教学理念和内容,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水平,畅通与家长的互动机制,被评为山东省特色民办幼儿园。我个人也不断跟随互联网的脚步,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获得了全国幼儿园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家园互动、幼师交流和辅助类教学的App和自媒体,用网络技术和内容资源,让孩子们赢在创新的起跑线上。

1.智慧树幼教平台 

  随着2016年幼儿园新规的出台,园所的规范性建设离不开信息化的管理平台。智慧树幼教平台是目前国内比较领先的家园共育互动云平台,可以为幼儿园提供专业的云办公系统、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及幼儿档案管理系统,实现幼儿园一体化信息管理。通过移动云办公系统,家长可以通过在线活动与游戏的参与互动,形成家幼互动、亲子互动的整体互动氛围。

2.未来 

  “未来”一款专门供给幼儿教师与家长使用的家园共育云平台,可为幼儿园提供专业的云办公系统、多媒体教学资源、幼儿(及家长)档案管理系统,实现幼儿园一体化信息管理。同时,家长可以通过手机或PC终端,跨越时空掌握孩子每一天学习与生活的动态,轻松实现与教师间的高效互动与沟通。

 

(移动互联也应用到幼儿园管理中,家长通过APP可以进行“家园共教”)

3.幼师口袋 

  目前学前教育领域很封闭,优秀教师很多好的方法也没有得到广泛的传播,幼师口袋通过互联网思维改变了这一现状,为老师们提供所需的资讯和素材。幼师口袋是一个专注面向幼儿园老师群体的媒体和社区,通过APP和微信公众号,可以为幼儿教师提供教案、课件、环创图片、手工制作教程等资讯和教学解决方案等。同时,老师在浏览信息的同时,可以评论、点赞,以及关注文章的作者,相互进行交流,还可以在应用内直接购买所需的材料以及幼儿个别化学习资源素材包。

4.儿童绘本故事 

  绘本是国际公认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最主要的原因是儿童的词汇量不够,图片可以更直接地传递与引导儿童形成意识与习惯。儿童绘本故事为幼儿提供大量的成语故事、寓言故事、口袋故事和儿童故事等,从小开始培养孩子的形象思维。儿童绘本故事作为幼教的教学资源,不仅可以调动孩子的阅读兴趣,也可以作为亲子共读的媒介推荐给家长,通过阅读增加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5.叽里呱啦 

  叽里呱啦是针对0-6岁儿童的英语启蒙APP,聚合了视频、音乐、绘本等各种形式的英语学习内容。采用情景、主题、TPR等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自制学习线路图,让不懂英语的父母也能够在家教孩子学英语。此外,还有很多英文的视频、音乐、儿歌资源,可以为孩子创造浸润式语言学习环境。而且家长还可以在社区中记录宝宝学习的点滴,分享宝宝的学习过程,得到专业英语老师的答疑解惑。

6.悟空识字 

  儿童在初学汉字时,一般运用基于经典条件反射原理的图形——字型配对法。“悟空识字”结合儿童熟悉的《西游记》经典场景,涵盖看图识字、跟读识字、听音识字、词语识字、拼句子等多种学习方式,通过形学,让孩子记住汉字。幼儿教师可以根据斯金纳的程序教学原理,把“悟空识字”作为教辅工具,结合丰富的动画视频内容,让儿童参照给出的卡片进行跟写、跟读,录制故事书,并实时记录儿童对汉字的熟练程度。

7.儿童涂鸦画画 

  涂鸦期是宝宝自我表现的开始,具有促进感觉统合和人格形成的意义。儿童涂鸦画画是一款专门为儿童设计的涂鸦应用,通过涂鸦可以培养幼儿的想象力、观察力、注意力和眼手协调能力。在绘画中对颜色的识别可以锻炼幼儿的辨色力,也可以发展幼儿的空间知觉的能力。涂鸦也是宝宝内心世界的最真实的流露,当他们渐渐有了自我意识,会通过画画来宣泄自己的情绪,表达对身边事物的理解和看法,幼儿教师可以通过涂鸦推测出儿童的心智发展水平,评估亲子关系质量,并据此施以相应的教育。

8.MarcoPolo天气 

  MarcoPolo天气是一款教儿童认识天气的科技休闲类小游戏,包含了晴天、少云、多云、雨、雷阵雨、雪、暴风雪、龙卷风和飓风九种不同类型的天气。幼儿教师可以引导儿童控制不同的天气状况,观察并描述不同的天气状况,寓教于乐地向儿童展示早期的技能,如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促进儿童对自然世界的理解。

9.小伴龙 

  小伴龙是专为学龄前儿童设计的益智启蒙成长陪伴软件,通过一个虚拟的卡通形象,带领孩子进行英语学习、生活习惯养成、儿歌、经典唐诗、算术、认知、礼貌、成语等知识,给儿童带来正面、积极、有价值的影响。这款软件覆盖宝宝学龄前阶段各个敏感期,幼教老师可以引导孩子全方位参与其中的新颖互动方式,让孩子在互动中不知不觉收获知识,获得心灵成长。

10.贝瓦儿歌 

  在学前教育中,儿歌是孩子们语言获得的重要途径,对孩子们语言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儿歌如能恰当应用于学前教育中,不仅能激发孩子们学习文字语言的愿望,而且能帮助他们认识事物、增长知识、启迪智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贝瓦儿歌集合了儿童歌谣、经典儿歌、三字经和古诗等许多朗朗上口的经典曲目,分龄设计早教内容, 幼儿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孩子的兴趣选择相应的儿歌类型,让孩子们在多样的儿歌吟诵中,得到全面的发展。 (作者:泰安市东方宝贝幼儿园刘艳霞)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幼教;东方宝贝;幼儿园;学前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智慧树亮相2016北京幼教装备及用品展

2016年11月23-25日,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幼教装备及用品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隆重举行。北京幼教装备展凭借专业性、规模化、产业化得到了广大幼儿教育行业企业的高度评价,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幼教装备类展会。

2016-11-24 15:53:00

“智慧树”亮相深圳双创周,设立5亿元幼教产业基金

10月12日至18日,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深圳隆重举行。毛新生表示,作为幼教行业的领头羊,智慧树在过去三年快速发展,目前覆盖近10万家幼儿园,注册用户达到1500万,日活跃数230余万。

2016-10-18 09:53:00

预付费教育培训退费难

消费者于2014年在幼教机构“鲨鱼公园”购买为期两年的课程,今年校方单方面更改校区,教学环境相差很大,家长提出质疑并要求退费,遭到拒绝。鲨鱼公园方面回复,家长的要求不符合合同要求。

2016-09-07 12: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