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四川公务员“省考”笔试举行 近1/6考生缺考

2016-12-05 09:22:00 来源:四川在线

   12月4日,2016年下半年四川省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在全省22个考区同时举行,16.6万人参加考试,对拟录用的6930个公务员名额展开激烈竞争。缺考30273人,缺考率15.38%。《四川日报》关于公招考试的部分报道进入此次考试的《申论》考题。

  3万多人缺考,缺考率15.38%

  当天的考试项目包括2016年下半年全省公安机关考录公务员(人民警察)、2016年下半年全省监狱戒毒系统公开考录公务员、2016年下半年部分市(州)公开考录公务员。测试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其中报考公安系统的考生加试《心理素质测试》。据了解,如果《心理素质测试》不合格的考生,即使公共科目成绩再好,也不能被录用为人民警察。

  据省人事考试中心统计,本次考试应考人数196813人,共设招考职位3163个,拟录用名额6930。报考人数最多的职位是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执法勤务(交通巡逻二)职位,录用186人,吸引了2013人报考。竞争比例最大的职位是德阳(微博)市社会保险局审计稽核科业务管理职位),应考人数与录用名额之比为519:1。但当天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66540人,缺考30273人,缺考率15.38%。

  报考公务员的考生学历如何?省人事考试中心大数据分析显示,本次报考的考生中,本科生和大专生占到绝大部分,研究生和博士共4000余人,其中博士49人。从性别比例来看,男性报考者占50.2%,女性报考者占49.73%。

  申论考题与公招考试相关,《四川日报》报道入选考题

  每次公务员考试,《申论》作为测试考生归纳概括、阅读理解、综合分析、提出和解决问题、贯彻执行、文字表达等多项能力的考题,深受社会各界和考生关注。

  据考生回忆,此次考试《申论》的考题与公招考试相关。“给的材料全部是公招考试的内容”,在省直考点,一位考生告诉记者,他参加了一个培训班,培训班预测了《申论》考题的大方向,包括长征精神、创新创业等社会热点现象,但没想到考题居然就是公招考试。

  “公招考试前不要听信社会上有能拿到真题的说法;四川公招阅卷场对外开放;记者入闱命题现场揭密命题过程;四川公招考试的发展历程;公招考试题测试的方向和目的……这些材料都有”,另一位考生告诉记者,题目要求以诚信参考为题给考生写一封公开信,还要求以“我看公务员考试”为副标题写一篇议论文。记者采访多位考生发现,考生们提到的公招阅卷场对外开放,记者入闱命题现场的材料,正是《四川日报》记者采写的关于公招考试的报道。

  省人事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申论》以公招考试内容为题,在全国的公务员考试中还是首次。《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的信用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考生诚信参考,本身就是一种诚信教育,意义重大。

  当天,四川省还在成都、北京、上海、武汉4个考区举行了2017年度面向海内外部分知名高校选调急需紧缺专业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考试。这项考试应考1553人,缺考594人,缺考率38.25%。考题与当天的全省公务员考试题目一致。

  至此,2016年度全部人事考试已结束,2017年度的第一项考试是将于2017年1月7日至8日举行的公安机关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考试录用公务员。(记者 刘春华)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考生;四川日报;申论;公务员考试;公务员笔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甘肃普通高中冬季学考在即 考生不得带手机进场

2016年冬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冬季学考)将于12月19日至20日举行。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温馨提示,无论开卷考试还是闭卷考试,均不允许携带手机,违规携带手机者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

2016-11-30 08:31:00

直击最严国考现场:考生最后一刻仍在“捧书”拼搏

11月27日上午9时,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程光 摄  本次考试是新版《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实施后的首次国考。

2016-11-28 09:16:00

“最严”国考开考 考生有这些行为将永不录用

这些行为包括,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的,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或有其他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违纪违规行为。这些行为包括,故意扰乱考点、考场等考试录用工作场所秩序;拒绝、妨碍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责;威胁、侮辱、诽谤、诬陷工作人员或者其他报考者;其他扰乱考试录用管理秩序的行为。

2016-11-28 0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