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安家成都的黑人中医:满口四川话 药方字潇洒

2016-12-05 09:2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四川成都一家中医医院,一位黑人中医突然火了起来。这位被同事称为“迪博士”的中医来自非洲马里共和国,他皮肤黝黑,牙齿雪白,身穿医院白大褂,口袋中插着一支笔。诊断时,可以娴熟地为患者诊脉针灸。

  近日,迪亚拉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讲述自己作为中国首位黑人中医博士的求学工作之路。迪亚拉说,自己在工作初期也曾“吓跑”过一些患者,在十天时间内只接收过两名患者。而随着自己医术被逐渐认可,迪亚拉开始变得每天很忙。

  1984年,迪亚拉在马里医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到欧洲留学的机会,转而来到中国学习中医。在中国的三十多年中,迪亚拉先后在北京、广州和成都等地学习,最终获得了博士后学位,成为中国首个外籍中医学博士。为了学习中医,迪亚拉大量阅读中国古籍、翻汉语词典、听中国古代戏剧、逛博物馆等,不仅掌握中医,还熟知中国文化,写得一手好汉字。

  在成都,迪亚拉遇见了现在的妻子杨梅,两人已孕育有两个孩子。现在,迪亚拉不仅能够区分成都话和重庆话,还能分辨不同区县方言。从最初的“你好”都不懂,到现在熟练用四川话交流,迪亚拉称是“慢慢领悟”的结果。

  32年前来中国学中医

  北青报:你是什么时候来到中国的?

  迪亚拉:我是1984年来的中国,但当时不是为了学中医,而是为了学西医。来了之后觉得浪费了,既然来到中国,就应该学习中国自己的医学。来中国前也有公派到欧洲的机会,但是最后放弃了,就是一种感觉不去了。

  北青报:为什么最终选择来中国?

  迪亚拉:不去欧洲的话,就先留在国内继续学习。一个星期后,我碰到一个同学说他听说政府在招医学人员去中国,我说那好我去试试。第二天去了报名点看到,当天正好是最后一天截止,我正好赶上了,报完名之后还要参加考试,当时也不知道结果会怎样。再过了一个星期,同学说听到广播通知里有我的名字,但是也不敢确认什么原因。当时我们全国广播呼叫一个人的话,要么是为一个非常好的事情,要么就是非常坏的事情。当晚我拿了收音机在听,广播就报了我的名字,叫我第二天要赶到教育部,说中国驻马里大使馆有急事找,到了之后得知被优先录取到中国,就这样后来到了中国。

  北青报:家人是否支持你来中国?

  迪亚拉:父亲对我们的选择很宽容,他都会接受,但是他的原则是选对了的话会享受。他会指导我们,但是尊重我们自己的选择。我跟父亲说了之后,父亲也很赞成。

  北青报:来中国之前你有了解过中国文化或者中医吗?

  迪亚拉:当时中文一点都不会,就连“你好”也不会,一点都不了解。虽然在我们那见过中国人,也见过中国医疗队,没看过中医,到了北京之后才开始慢慢了解中医。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迪亚拉;1986年;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诊疗;成都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都有个黑人“老”中医:满口四川话 药方字潇洒

那是美好的年华,除了学业有所成,他还在那时,邂逅了一位成都姑娘,而今,她已是迪亚拉的太太,两个可爱孩子的母亲。迪亚拉一边精准地扎着她的肩周穴道,一边用四川话答,咱们中医啊,就是要讲究内外双修。

2016-11-25 15:39:00

成都有位黑人中医:药方字潇洒 在中国行医30年

成都有位黑人中医:药方字潇洒 在中国行医30年,别人问他周末或者下班都忙些什么,迪亚拉愣了下,仔细想了想,发现,“我好像很少有没有病人的时候……”迪亚拉一边精准地扎着她的肩周穴道,一边用四川话答,咱们中医啊,就是要讲究内外双修。

2016-11-25 11:38:00

马里过渡政府总理迪亚拉遭军方拘禁宣布辞职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马里军方人士说,马里过渡政府总理迪亚拉在首都巴马科遭到前政变军人拘禁。迪亚拉随后在马里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辞职并且解散政府,但是他并没有说明辞职原因。

2012-12-12 08:05: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