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一个中国艺术生的赴美求学之路:《狮子王》开启我的动画奇缘

2016-12-05 13:55:00 来源:环球网留学

  米博

  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一座主楼

  “你一定要找到自己热爱的事”,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曾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上这样劝年轻人。非常幸运的是,我幼年时就遇见了自己热爱的事。就像乔布斯所言,生命中的点点滴滴迟早会连接到一起,哪怕最初我们并不知晓。

  作者毕业时与校长合影。

  《狮子王》打动了我

  20年前,山西太原的一家电影院放映迪士尼经典动画片《狮子王》,当时八九岁的我坐在台下观看,那是我第一次在电影院看动画片,精巧的故事、动人的音乐、迷人的画面,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问,这么好看的动画片是谁做的?爸爸告诉我,这是迪士尼做的。从那时起,迪士尼第一次走进我的心里。

  我从小就学画画,但主要是画儿童画。看完《狮子王》后,我和父母沟通了解到,要成为迪士尼动画设计师,必须经过专业的美术培训,于是我报了素描班,开始走向专业美术训练之路。中学时,我文化课很不错,父母反对我高考报考美术类,他们觉得艺术这条路太偏了,希望我读一个像计算机之类的“正常专业”。我父母有名校情结,我就告诉他们,考艺术类,清华能降50分录取,后来父母就同意了。我到北京参加艺考,清华、北航、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院等学校挨个考了一圈,然后再参加高考。最后选择了北航。

  在北航遇到人生转机

  2004年,我在北航开始了大学生活。所学专业是新媒体艺术设计,这是一个新专业,我们是这个专业的第三届学生。上学后,我发现,这个专业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本以为会教很多动画内容,但发现主要课程还是中学时的美术基础课,再加上一些平面设计以及有关编程的C语言。而我想学的一些有关动画设计的专业性课程,学校一直没有教,后来我有点着急了。

  学校当时邀请了一个迪士尼的制片人来给我们做一周的客座教授,他名叫唐·哈恩,恰好是《狮子王》的制片人。他给我们看了一些迪士尼的内部资料,讲了一些动画制作的过程。我给他看了我的作品集,跟他讲了迪士尼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哈恩鼓励我说,只要你愿意去美国留学,然后再努力去迪士尼实习,就有机会留在那里工作。哈恩的话,让我第一次感到,去迪士尼工作这件事并不遥远。那是大二下学期,我开始准备申请去美国留学。

  当时,艺术生出国留学,在网上基本找不到任何前人经验。我查了几所比较有名的艺术院校,比如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纽约的帕森设计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加州艺术学院等。但这些对我来说目标太高了,我当时对申请美国学校的信心非常低,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申请了动画专业比较不错的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我按照该校的要求,准备了三份推荐信、一份个人陈述、一本作品集等材料。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Offer,还有一年1.8万美元的奖学金(不是全奖),这令我非常惊讶。当时我父母还是希望我把北航的学业完成再去美国。于是我给学校写了一封信,说我想追求自己的梦想,但父母出于一些现实原因不让我去,等等。后来校方给我回信,大方地给了我全奖(2.3万美元),于是我决定义无反顾地赴美留学。

  在萨凡纳“化茧成蝶”

  大三下学期,我来到美国,美国校方要求我提供一份在北航上过所有课的成绩单。根据这份成绩单,美国学校来确定哪些课是可以转学分的。我大学时上的数学、思想道德修养、毛泽东思想概论都成功转了学分。美国课程设置是几门基础课+几门专业课+几门选修课,我在北航的课几乎都转到基础课和选修课,毛泽东思想概论是按政治选修课转的。专业课方面则一门没转,都要重新学起。也正是因为成功转了很多学分,我没有因转学而晚毕业太久。

  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电脑房  

  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硬件非常好,每个教室都有顶级配置的电脑,可以在电子手绘板上直接绘图。很多老师是迪士尼、蓝天工作室等知名公司的动画师,他们的授课方式非常有创意,也很有挑战性。所有专业课没有考试,但需要在课程中提交各种作业。有一门动画入门课,老师布置的作业涉及各种类型的动画,包括手绘、剪纸、定格、3D,以此让学生体会动画创作的丰富性。有次老师要求每个同学在三张纸上分别写一个颜色、一种动物、一个名字,然后同学们从中抽出三个元素进行动画创作,我拿到的是蓝色、蟒蛇、Lucy,当时觉得这简直太难了。冥思苦想后得到灵感,设计出一个名叫Lucy的小女孩,她有一床非常美丽的被子,这被子晚上会变成一条蟒蛇,带小女孩在梦里环游世界,故事用剪纸动画呈现出来,得到了老师的好评。

  在我上课的班中,经常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我在作品里会表达一些中国文化,比如中国剪纸、中国传说等。老师和同学们对这些中国元素非常着迷,学艺术的人都很热爱多元文化,当我画一个剪纸作品给美国人看,他们就会感叹说“太惊艳了”,我得到很多鼓励,这让我越来越自信。

  萨凡纳是美国东海岸的一个小城,刚去时我有些失落,一眼望去全是平房,感觉像到了农村。但很快我发现了这个小城的美,这是一个古城,有点像中国的平遥或丽江。很多电影在那里拍摄,《阿甘正传》里阿甘坐在长椅上等公车的那个广场,我经常路过。这是一个花园城市,很多欧式建筑,极富风情,生活节奏慢,民风淳朴。那里有一种平静的美,能让我专心于学习和创作。

  圆梦迪士尼

  大四时,迪士尼在全球举办了一个设计竞赛,我和3个小伙伴去参加了,成为最后进入决赛的6支团队之一。迪士尼出资让我们到洛杉矶总部参观,也给我们上一些课,我们可以提任何问题。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完善参赛作品。最后一个环节是作品介绍与展示。当我陈述作品时,坐在我面前的都是迪士尼的大佬们,以前在学校上的公众演讲课发挥了作用,我很好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虽然我们的作品没有进入前三甲。但迪士尼并不是真的需要那三个作品,只是通过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去发现人才,也许是发现了我身上的某种特质符合他们的要求,我被留在了迪士尼实习,后来成为正式员工。

  我参与了加州冒险乐园和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设计,并在2014年开始担任上海迪士尼奇幻童话城堡的艺术指导,设计了11座公主浮雕、两座融合中国元素的塔尖等作品。

  有时觉得很神奇,自己被迪士尼的梦想指引,从中国远赴美国留学,后来又带着作品回到中国,在迪士尼与中国的连接上留下自己的印记,我感到非常荣幸。(本文由环球时报记者毕方圆采访整理)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狮子王;艺术与设计;中国传媒;素描班;蓝天工作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林志玲蕾丝晚礼服现身 变身童话小公主

9月27日,林志玲来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华特迪士尼大剧院”观看中文版《狮子王》音乐剧,并来到后台同各位演员们热情互动。

2016-09-29 07:36:00

林志玲迪士尼亮相 一身米妮装扮青春洋溢很吸晴

林志玲今天中午现身迪斯尼乐园,身为园区特使的她,原定14号出席《狮子王》首演,但因飞机延误改成今天现身。林志玲今天中午现身迪斯尼乐园,身为园区特使的她,原定14号出席《狮子王》首演,但因飞机延误改成今天现身。

2016-06-17 07:09:00

林志玲迪士尼亮相 戴米奇头玩转公主城堡(图)

林志玲迪士尼亮相 戴米奇头玩转公主城堡(图),林志玲今天中午现身迪斯尼乐园,身为园区特使的她,原定14号出席《狮子王》首演,但因飞机延误改成今天现身。但她一身米妮装扮很吸晴,从头箍、耳环、包包到手机壳,青春洋溢。

2016-06-16 16: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