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浙江立法保护留守儿童 构建全社会关爱网络

2016-12-07 07:20:00 来源:新华社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日前修改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新增专门章节“留守儿童保护”,提出构建全社会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

  据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晓光介绍,浙江省将留守儿童界定为父母双方外出务工、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或者父母因其他原因外出不能履行监护职责、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为了加强对留守儿童的保护,条例指出,民政部门会同教育、公安等部门建立留守儿童信息管理平台,对留守儿童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父母外出后应当与留守儿童每个月至少联系一次,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

  共青团、妇联、工会以及其他有关社会团体应当发挥自身优势,指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及时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状况。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定期将留守儿童监护、抚养和身心健康情况报县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据了解,浙江省民政厅今年初会同省教育厅、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排查及信息录入工作。目前,留守儿童已全部排查完毕并录入信息库,建立一人一档。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留守儿童;社会融入;立法保护;教育行政部门;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唐嫣罗晋公布恋情脱单 仙剑留守儿童胡歌微博再沦陷

12月6日12点06分,罗晋发博为唐嫣庆生公布恋情。而唐嫣一公开恋情,胡歌微博就再沦陷。不少网友早就预料到胡歌的微博会沦陷,调侃道:“唐嫣罗晋在一起了,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来看下老胡的微博还好吗,哈哈哈。

2016-12-07 07:14:00

浙江立法保护留守儿童:父母每月至少联系孩子1次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近日修改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新增了“留守儿童保护”章节,提出构建全社会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比如条例规定,父母外出后应当与留守儿童每个月至少联系一次。

2016-12-05 12:21:00

浙江立法保护留守儿童:父母每月至少联系孩子1次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日前修改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新增专门章节“留守儿童保护”,提出构建全社会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

2016-12-05 00: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