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八戒教育总经理田学峰:为成就职业梦想服务

2016-12-21 10:40:00 来源:央广网

  

  八戒教育总经理田学峰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中国教育+”2016央广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八戒教育总经理田学峰,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场外直播间,现在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八戒教育总经理田学峰,田总,跟我们朋友们打一个招呼吧。

  田学峰:大家好。

  主持人:田总您好,首先就是想问您一下,咱们这个八戒教育是怎样的一个培训机构,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田学峰:八戒教育很简单,全称应该叫猪八戒教育,然后它是猪八戒旗下一家子品牌,一级的子公司,是今年7月份刚刚成立的。然后前身是我自己创业做一个萝卜教育网,之后创业以后,今年7月份被猪八戒给收购了,所以过来做八戒教育。整个的网站定位是一家专门为互联网从业人提供在线学习以及线下培训服务的一个学习平台,就是以这种模式进行整体的测评认证。刚才说的评测认证、线上学习,还有整个的线下培训,就是实体培训,就是类似的传统培训。我们希望让所有的用户能够处处可以学习,时时可以学习,还有就是利用碎片化的时候都可以学习。

  学完了以后呢,第一块我们去帮他解决问题,第一个就是就业的问题。第二块也可以帮他解决更多的创业的问题,因为猪八戒网站本身就是类似的雇主和服务商的信息的聚合平台,里面有大量的商机。这些商机目前来看我们里面至少有30%是学生,70%是成人。其中已经有工作室或者已经是小企业,甚至是大企业。针对这些,刚才说30%的学生,那OK,我们可以帮他解决一部分。你们想去挣钱,想去行业内实战这一块,实操做更多的事情,我们可以给你提供更多的服务,以就业或者创业,加培训、加实战的一套的教学模式来给你做整体的培训。

  主持人:算是一个信息的一个融合平台。

  田学峰:对,可以这么算。

  主持人:那想问一下我们田总,我们八戒教育的特色和优势在哪里呢?

  田学峰:优势是什么,八戒教育本身应该算一家企业在做培训,而不是一家培训公司在做培训,就这点就有一个很大的区分,比传统的机构有很大的优势。在哪呢?传统的机构在做很多培训的时候,他只是我有老师,我去把这个学生培训出来以后就介绍到企业或者是市场上。但是呢,如果是一个企业他做培训的时候,尤其是猪八戒里面有大量的实际的订单,刚才说的他有很多雇主发的很多的从几百块钱到几十万块钱的这种大订单,它算非常真实的一个实战的商业平台。这里面我们在做培训的时候,我们会把新兴的这些商业的订单线索,以及雇主发的商业需求拿过来,让学生去做更多的模拟。

  因为本身猪八戒上面将近有1500万的服务商,每家服务商下面至少员工都有20个人以上。实际上他背后已经有非常大的人群,第一个能够解决他,有可能我们会解决掉60%、70%的就业问题。有一部分还想去一些其他城市,或者去一些大企业,所以我们可以帮他解决这个事情,这是我们跟其他的机构不一样的点。

  第一个就是我们是一个企业培训方,不是一个培训公司在培训学生,这个出发点决定了你的这个优势是不一样的。第二个,我们以前是一家类似的互联网公司,就是我们本身整个的团队的背景,就是都在将近有10年以上一直在做互联网。比如说在2014年的时候,和平成言教育合起来以后我们一起做互联网教育。或者现在都应该叫教育互联网,不能说互联网教育。

  传统培训机构他们在互联网人才这块他们非常欠缺的,但是我们是有非常好的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运作的一个思路。同时我们把在线学习的模式,我们把线上的学习模式,我们把线下的那套传统的培训思路全部重塑到互联网线上。线下你该怎么培训,我们通过我们自己研发的系统,录播、点播、直播,再加上本身的这种产学研这种的教育管理,还有一个游戏通关制的这种打法的系统,然后让学生们在线上学习的时候非常有趣味性,还能学到东西,还可以接到订单。接到订单以后你可以去就业对吧,有可能有一部分不想就业,你想自己创业,你可以在猪八戒上去开店,你自己去挣钱。还有就是第二个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有大量的互联网基因、互联网运作的思路去做这个教育,而不是很传统的去做高校那种或者开一个培训公司的这种思路,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我认为不一样的点,应该是属于公司想做教育的这一块的决心。原因是什么呢?整个的猪八戒来说,现在整个的服务商的能力相对还不是特别足,不足的原因是,猪八戒上面现在还有30%到40%的订单是没有办法消化的。消化的原因是什么?雇主发了需求服务商是接不了的,有的需求有可能是很高的,现有的服务商他的能力是不行的,说白了这部分的带宽他吃不掉的。但是呢,我们引进外围的话,有可能整个的竞争能力很强,有一些订单他根本看不到。但是我们想我们如何扶持,整个猪八戒平台生态上面的服务商,这块的能力把它提升,去消化现有的订单。

  我们之前说的要做整个的服务商认证体系,服务商认证体系是根据美国有一家网站叫InnoCentive,应该属于美国版的众包,就是猪八戒属于中国版的众包。美国版的众包全部都是通过这种职业能力,单点认证评测去评测这个服务商的能力如何,我们也希望做这样一套能力认证评测体系,然后打造整个猪八戒服务商,帮他们能力做提升。提升完以后可以接到更多的订单,或者能够把整个站的,一些相对比较高的订单能够全部消化掉。但是这个点来说,公司整个的能力,就是重视的一个条件在里面,就是我刚才说的这三个点。

  主持人:想问您一下,现在是一个互联网比较很快的节奏下,那我们八戒教育在质量改革和创新有没有一些规划?

  田学峰:质量改革和创新我倒是认为在教育这一块,改革创新应该不算一个特别大的重点。实际上教育是回归真正的,无论互联网教育还是教育互联网,最终回归的还是教育这两个字。原因是什么呢?互联网本身的产品在创新方面只能给你提供,第一个教育提升的问题。还有一块提升在整个产品链路上面的快捷性和应用性,但是你很难解决教育本身。比如说学习的场景化就是沉浸式的一种学习。还有一块,就是你如何去能够非常好的去跟着班级,或者跟着学生一起,在团队氛围的这个感觉上面去学好,实际上这点上还是很难的。回归本质理论上来说还是要去做到教育本身上面的事情。

  总结说,我如何做好教学,我如何培养整个的考试和联系,还有实战,我如何教会他能够学会,他的毕业设计应该如何去做,而且做的完善,我如何去帮他真正的把他的专业能力提升,教他如何做面试,还有他应该如何去创业。我认为在线教育不应过多的关注于互联网本身,就是不应该关注在线,或者叫互联网。因为整体的原因是什么,互联网在线教育不算一个广度的平台,它应该是一个纵深的平台。就是一个在线的平台,无论是APP或者是微信的服务号,或者是现在的小程序,你的PC站,它只是连接了一个媒介,连接一个平台。或者是现在做的很多的工具、网校,但是他也只是在提升效率,或者节省你很多的直接成本,或者是一些其他的人力成本等等。但是你真要扎根到这个行业里面,你发现你必须得纵深,在这个纵深理论上来说跟互联网的关系,我倒认为关系相对不是特别大,还是重教育本质。

  主持人:回归本质。那想问一下我们八戒教育在业内是怎样保证一个优秀的竞争力、保持一个良好的口碑。

  田学峰:竞争力这块第一个就是保证,只要是我们这边学习过的学生,或者是学习过的这种社会上面的人员。第一个我们完全会100%的解决就业。第二块,还有你想创业我们会给你提供一套,比如说在猪八戒,而且猪八戒全国各地有将近20多个众创空间,我们也可以免费让你做入驻。前期我们还会给你输送一批这样的订单,至少能保证你一个月,在前期比如说三到五个月的时候,你可以过渡阶段或者在创业初期的时候可以有一个相应的,在当地往上的一个收入。就是通过你的努力和专业服务去提升的,这是一个。

  第二个竞争力是属于什么,还是整个的科技能力的竞争力。虽然刚才说回归教育本质,但是在线教育实际上还是趋势,还是必须要抓住在线教育这个口,然后把你的产品做到非常极致。比如说你在学员跟踪系统,还有在教学管理的系统上面,还是在整个的平台使用体验方面,一定要去能够往深了去做,去聚合什么呢?去聚合第一块你的技术能力、第二块你整个的师资能力,还有一块你整个的平台运营能力。有了这三个能力,实际上你的核心竞争力,至少在未来的时候,就是你踏入到线上,又踏入到线下,所以你的竞争力要比其他的公司从互联网平台,或者从传统教育平台要有竞争力的面要相对强一些。

  第二点是什么来着?

  主持人:树立口碑。

  田学峰:口碑方面,我们对口碑方面相对比较重要一些。在每个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只要他从我们学校毕业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叫八哥群,这里面都是我们毕业的一些学生。我们现在差不多已经孵化将近有50多个学生,因为是刚7月份成立,到现在是50多个学生毕业。就是在那个群里面,我至少会跟他两到三个月,就是你进到企业里面,第一个你的困惑,第二个你目前的状况是否OK。比如说你想换工作,我们这里有可能还会给你提供一些这样的机会,虽然我们不会过多的去要求这个学生刚进一家企业,你就再去换一个工作对吧,这是一个点。

  还有一块口碑,就是我们针对猪八戒服务商,我们刚才说要做评测。这块就是我们会希望,让猪八戒所有的服务商去进到猪八戒以后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呢,只要你有能力你有可以接到单,你不会去像想你有能力了,但因为他上面服务商太大了,以前按照销量排名的话,你是石沉大海,就跟投简历一样。我们有了专业能力,你通过我们专业的评测和认证,我们就把你的权重往前排。就是你有能力,有可能你的能力确实比以前做的,有可能在上面开的五年的店能力都要够,OK,你的排名就是靠前,而且你不用花一分钱。我们让你的这个人的能力有很好地做展现和体现,但是背后,还是我们自己做的一套评测认证系统。但是这块来说,这块口碑来说就会很好地去打入,刚才说1500万的服务商,去打入他们,来参加评测,让他们能力更好地展现,展现出来更好地去接单,就是我们通过这样的思路。

  还有一个口碑是什么,真正的口碑还有一个点,就是我们做了一个实战、实训的模拟平台,就是它上面有很大量的订单,因为是今年上半年将近做了75个亿的流水。你要知道每天过的那个资金流转,雇主和服务商上面的流转的订单是非常大的。那这里面就有很强的一点,这么大的订单如果我们要到培训,是否我们可以让我们的学生在培训过程中就可以赚到钱。然后在实训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帮他一起说真正的商业的需求和你们以前培训机构抢的那些模拟环境的,比如说你的案例,还有你的整个的实践能力各方面都是不一样的,我们这块会给你做的非常贴近一线市场,而且是真正的真实的需求让你接单,或者让你去设计。设计不成功、招标不成功,我们会给你做评审,你为什么不成功。也会让雇主说为什么不选他。

  主持人:发来意见。

  田学峰:发来意见,这样你这个人的能力才会非常快地去进步,而不是以前那种模拟一个网站做完以后,你就做完了。我们通过这种的方式。

  主持人:实战中的。

  田学峰:对,然后把这个口碑,还有针对服务商,让有能力的都可以挣到钱,就是通过这个点上去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也是再次祝贺我们八戒教育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在线教育平台这个奖项,也请我们田总简单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田学峰:首先很感谢央广教育办了今年的央广《教育盛典》,然后我们获奖应该是获得了一个在线教育的奖,就是我们还是以一个线上+线下为核心聚合的一个在线教育学习平台,但是还是以刚才说的这种实战订单,还有一些加游戏化闯关,还有情景式的一个模拟教学的一个网站为核心。这里面就是一个,因为我们也是类似于新兴的一个公司,就是刚刚起步的一个公司,实际上未来的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长。

  我们希望我们在未来的每一个点滴路上走的相对比较踏实、比较稳健一些。而且完全是站在每个学生利益的角度去做这个培训,或者是去做这个企业。我们通过这个点,然后真正的让我们,比如说每个培养出来的学生,我们认证过的服务商,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挣到钱,解决就业,实际上这是我们一个,应该算2017年的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规划的思路。我们获了在线教育这个奖,实际上也是对我们的一个鼓励,我们自己也会去归纳一下,我们下一步应该如何去非常稳健的去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也是一个认可,那也祝我们八戒教育在未来越来越好,感谢今天田总来到我们直播间,谢谢!

  田学峰:谢谢!   

编辑:马惠

关键词:2016央广教育盛典;八戒教育;访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卿:互联网大潮下 教育者的坚守与创新

2016-12-23 17:15:00

贾智会:做让家长放心的托管教育

我们力图打破这个墙,然后建立一种,就是说大家的信息的这种通畅,共同合力帮助孩子成长。

2016-12-23 14:49:00

王硕朴: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研学旅行

游学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最为传统的一种学习教育方式,是一个“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过程。

2016-12-23 14: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