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倍优天地教研副总孟轶轩:倍优水中早教的 “教”与“学”

2016-12-21 14:02:00 来源:央广网

  

  倍优天地教研副总孟轶轩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2016年度央广“中国教育+”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倍优天地教研副总孟轶轩,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场外直播间,我是主持人那奕。今天呢,我们的直播间请来的嘉宾是倍优天地早教公司的教研副总孟轶轩,孟总,您好。

  孟轶轩:您好。

  记者:首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一个招呼。

  孟轶轩:大家好。

  记者:非常的亲切。其实您作为倍优天地早教公司的教研副总,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务,所以说请您先针对咱们的这个公司跟大家做一个介绍吧。

  孟轶轩:倍优天地是一个集孕养教一体化的公司,它是一个孕养教平台,“教”这一版块是我们早教部分主要的业务,我们主要从事的是0-6岁的婴幼儿早期教育。这个板块呢,其实我们从2008年一直做到现在,在这些年的期间,我们下属的分中心已经遍布全国,大概有近一百多家中心了。在这几年当中,我们也是为了我们全国上千万的儿童做出了我们自己的一份贡献。我们的特色就是水中教育这个板块部分。

  记者:水中教育指的是游泳?

  孟轶轩:跟游泳还是不一样的,水只是我们的教育环境,我们主要的还是早期教育的这个范畴,我们会使用我们的早期教育的手段,系统的对孩子进行一个6年的这样一个教育培养,让孩子可以在倍优“学”到东西。我们在这些年中呢,我们也连续举办了八届全国婴幼儿游泳大赛。那么这八届全国游泳大赛呢,也得到了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记者:其实现在在社会上,其实有很多这样的早教的机构吧,就是针对于婴幼儿或者是儿童、青少年的,因为祖国的未来,一直对于家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早教机构也是遍地开花,您觉得咱们的倍优天地和他们相比起来有什么样的优势或者自己的特色?

  孟轶轩: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的特色是在水中进行早期教育,我们认为水这个环境其实对婴幼儿来讲,是一个非常适于他们接受教育的环境。这个环境不同于陆地环境,它能够给孩子更多的拓展空间,对孩子的智能发展、感觉统和的发展有更多的好处,所以我们会用水环境为主,来给孩子进行我们两个产品线的教育体系。

  记者:哪两个?介绍一下。

  孟轶轩:好,一个是水中早教部分,那就是我们的水智能课程,另外一套体系叫33度婴幼儿游泳拓展课程。这两个课程体系会略有些不同,水智能课程是在水中以水为环境进行早期教育活动,所以它有成体系的一个三年的教育内容。33度是以技能为主线的一套课程,那么在这条线里面,我们会有一个显性化的教育结果。这是我们的两套产品。

  记者:显性化教育?

  孟轶轩:是的。

  记者:这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词汇,我相信很多网友跟我一样有疑问,什么叫显性化教育?

  孟轶轩:是这样,33度拓展课程呢,  我们最终会教会孩子3-4种的泳姿,其中包括仰泳、蝶泳、自由泳,还有就是我们跟我们界内的游泳专家张长存教授一起研发的新的一种泳姿,叫做海蛙泳,这个都是我们自己课程体系的一个显性化的结果。除此之外呢,这套课程体系呢,我们还把它分为了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我们又有一些小的显性化的效果出来。比如说在最早的时候,我想我们各位家长他们应该是对孩子身体方面最为重视,孩子健康是不是很健康?是不是能够经历外面的现在的一些比如雾霾的天气、当地的一些不好的环境,所以在很小的这个阶段我们主要是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会让家长很明显的看到,通过在这里的学习,孩子身体素质方面的一些变化和增强。那么到中间阶段呢,我们是给孩子更多的感觉统和的训练。还有呢,就是早期教育方面的一些知识的嵌入。这样呢,让他在学习水中技能的同时,也能够在他的智力和感觉统和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最终,就是像我刚才说的,他会得到三个非常好的技能性的结果,学会泳姿。

  记者:你刚刚也提到33度和水智能都是针对水中的一个全方位的训练,那在这两个产品之间,有没有什么区别呢?不同?

  孟轶轩:对,这两个产品是有很大的一个不同的。水智能课程不像33度,我们主要以教泳姿为一个结果,水智能属于早教课程,所以他仍然会有一些后显性的特点,它跟其他的早教是类似的。但是因为水的这个环境,所以水中的这个水智能课程,它又有它自己很好的一个特点。

  记者:我想很多的家长可能更关心的问题是如果我的孩子们来上了您这个课程的话,我们会有怎样的提高或者是进步?或者说在您这儿学到的东西对于以后会有怎么样的帮助?

  孟轶轩:像水智能课程,一个是它可以很早入门。像一般的陆地早教,基本上从六七个月开始上课的。但是在水智能课程里,从0岁小宝宝就可以来了,脐带只要脱落了,就可以来上我们的水智能课。因为人类是在羊水中孕育的,在羊水记忆的帮助下,越小的孩子来上课,越容易融入。这么早来上课,对孩子来说有什么好处呢?其实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一个是他先天遗传是孩子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我们的后天环境。家庭环境对于孩子来说,他的丰富程度跟家长的偏好是有关系的。所以我们希望借由我们中心的一个很丰富的教育环境,给孩子更好的一个发展的契机,这样,如果他能够很早的到中心来,那么对于孩子早期的比如说他通过自主运动能够实现孩子智能发展这一步,是一个很好的优势。早期6个月以前的孩子,他是无法实现自主运动的,基本上都是躺在小床上,如果需要移动的话,都要靠父母。但是他在我们机构里活动、上课的话呢,我们会让孩子来自主的参与到我们的课程当中,因为水环境正好有这个特点,他能够弥补岸上活动不能做到的这个情况。所以自主运动呢,其实就是这个阶段我们可以更多的给到孩子的,我们会利用孩子很多的先天反射去设置我们的课程内容,让这些孩子先天反射以延续和发展。同时去锻炼我们孩子的身体能力。我刚才说了,在水智能课程里面,早期对于孩子也是有身体素质的提升,我们一节课程大概有十个左右的环节,不同的环节针对孩子的八大智能方面分别进行锻炼。所以在早期的时候,他进入课程,无论是从身体素质还是从智能发展都是非常有好处的,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早期的一个特点。

  对于这套课程来说呢,我们还会给孩子去拓展他其他方面的能力,比如说我们会有一个不同的环境,除了有陆地环境、水中环境之后,我们还会有空中环境。

  记者:空中环境?是飞起来吗?

  孟轶轩:是这样,我们主要通过有空中吊环的形式,让孩子能够脱离陆地的束缚,能够实现他在三维空间里的一个活动。这样的功能呢,其实我们也是拓展了孩子的一个展示空间。因为我们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他大脑的优势区域,他擅长的区域各不相同,当我们给他甚至的环境越丰富,我们相信孩子展示的平台就会越广阔,展示的机会就会越多。所以我们通过环节的这些设置、环境的这些安排,那么给孩子更多的展示空间,他可以尽情的去发挥自己。那在这个当中,其实他就会获得对自我的认知和自信心,会在这里面得到一个很好的培养。

  记者:其实为了宝宝的发展也是煞费苦心,用到了海陆空三栖的大规模的调动。

  孟轶轩:对。

  记者:其实您刚刚也说到了,您是作为教研副总,其实也是从事教育行业也蛮久了,是吧?

  孟轶轩:对。

  记者:您觉得尤其是现在中国比较提倡素质教育,对于很多孩子家长来说,素质教育是非常的关键的,您觉得作为一个素质教育的机构,一个教育机构,您的初衷和初心是什么?

  孟轶轩:我们呢,仍然是希望孩子的发展能够吻合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一个发展。所以从我们自己的教育来说,我们希望我们做一个非常好的教育者,我们希望孩子的身体和心理两方面都能够得到一个很好的素质提升。身体的素质提升就通过我们的水环境更好的去实现,同时,其实在这个环境里面,也可以锻炼孩子很好的心理素质的提升。因为我们都知道,现在很多的家长都非常的忙,特别是城市里面,一般家长都是双职工,孩子基本上都多付给老人甚至于保姆去带了,这样的话,因为我们也都是这样的一个条件,那老人呢,甚至于保姆,他们基本上是我照顾好孩子的生活是没有问题的,吃饱、穿暖,在教育方面呢,他们基本上无法代替父母的这种教育观念,往往还会造成说过度于溺爱或者是照顾这些孩子们。但其实我们都知道孩子的锻炼需要通过不同的途径,需要给他机会,他才能得到锻炼的机会,这方面的能力才有提升。所以我觉得素质教育方面,现在仍然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内容。现在孩子们的身体,营养都非常好,但是我们会看到社会上很多现象,往往是出于孩子心理的一个问题,他无法去面对很多困难,或者缺乏解决困难的能力,那么其实我觉得这些都属于心理素质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也是通过我们环境的创设,我们会在我们的机构教育的形式当中,去放很多需要孩子去尝试、去挑战自己的中环境,比如说课程当中,能够站稳的孩子,我们会通过水有很多有意思的特性,还有不稳定性,那孩子刚刚会走了以后,他在水中是站不稳的。

  记者:会有浮力那种。

  孟轶轩:对对对,他要努力保持他的身体能够平稳。他就觉得这个对他有挑战,但是他经过几次尝试,他发现他慢慢已经掌握这种平衡能力了,他能够站稳一些了,其实这也属于感觉统和其中的一部分。这个时候教师可能又会给他造一些水浪,这样他的阻力、他的不稳定性又增加了,他又要继续学会如何去突破这些困难,去解决问题。

  记者:其实孩子在水里就像是一步一步踏过人生的一点点困难一样,每天多一点困难,学会克服困难,他是这样的一个推进的过程。我本身是一个特别喜欢游泳的人,我知道这个水带给人的这个身体机能上,首先它是非常有利的,它会帮助你整个机能的循环,塑造你的体型都非常有帮助。而且水是一种非常有灵性的东西,你整个人被包容在水中的时候,你会感觉到特别的放松,我觉得这对孩子也是一个特别好的一个环境。

  孟轶轩:对,你说这一点其实也非常好。所以其实我们说到咱们这个话题,您会发现我们很多有时候处理一些应急的问题,会处理的不得当,是因为我们的情绪问题,就是我们把控不住我们自己的情绪。所以在我们的教育设置当中,我们把这一点也考虑到了,我们会在我们的课程中教给孩子如何调控自己的情绪,如何把自己不好的情绪发泄出来。像你经常喜欢在水中活动您会了解,其实水中活动是一个比较累的事情,很辛苦。

  记者:对,因为水的阻力很大。

  孟轶轩:对,那其实孩子在这里头发挥了他,把它很多的能力发挥出来了。

  记者:这是他天然的一种本能的反应,对吧?

  孟轶轩:对,在这个当中,其实他把他多余的情绪,它其实也是一种宣泄的过程。第二,我们的课程设置会有不同的课程环节和内容,我们通过潜移默化的一些引导和我们的教育的这种规划,孩子会知道我每到一个活动结束的时候,可能有时候孩子是这样,他会有一些小小的心思,这个玩具我仍然想玩一会儿,但是他知道老师下面还会组织带我玩更好的活动,那么这个环节我肯定会过去,然后参与到下一个环节里面,慢慢的他对自己的控制能力就会增强,会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它也是一个集体的环境。那么在水中又要控制自己在水中自如的活动,又要照顾到我周边还有其他的小朋友,这对他自己的情绪控制也是有好处的,学会如何与他人交往,学会交往当中出现问题的时候他如何去处理,这些可能都是家庭做不到的。

  记者:没错,我听了您刚刚的介绍,觉得咱们倍优天地早教公司的这种理念真的是非常的先进,满足很多现在家长们真正需求的这个东西,也难怪咱们会在今年的这个教育盛典上获得“中国影响力儿童教育品牌”这么一个响当当的称号、一个荣誉,您觉得对于倍优天地早教公司来说,这是一个怎样的奖项?有什么意义?或者您觉得有什么样的感言,可以跟我们说一说。

  孟轶轩:我们真的非常高兴能够获得这个奖项,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是大众对我们的认可,受到这样的认可,让我们觉得倍感欣喜,因为我们有这样一个愿景,我们希望做受人尊重的教育者,这是我们的一个初心。我们也是因为这种初心,这几年一直植根于我们的婴幼儿的教育行业。这个行业呢,其实现在是雨后春笋非常多,这个行业里有我们自己的特色,从我们自己的产品出发,这是我们的一个核心,希望我们能够更好的服务于我们全国那么多的孩子、那么多的家庭。所以能够得到这个奖项,真的是非常让我们感觉高兴一件事情。一方面,我们获得了认可,第二方面,觉得这也是对我们很大的一种督促。因为今年我们公司也在做调整,我们未来的方向就是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更多的服务于我们全国的千千万万的家庭,希望快速的把我们的产品能够给到我们每一个城市,让更多的家庭能够接受到更好的优质的水中的早教课程。所以,以后在我们的产品方面,我们会跟整个市场能够积极的接轨,继续为孩子们的发展做努力,延续去做相应的研究,研究出更好的符合我们孩子现在发展特点的一些课程。

  记者:刚刚我们的孟总也说到了,想把这个倍优天地早教公司做成一个受人尊敬的一个教育的品牌,其实觉得只要一心一意的为孩子、为家长,就一定会得到所有人的尊重。在这里,也特别的感谢我们的孟总今天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先进的一些教育理念吧,也希望我们的倍优天地早教公司在以后呢,能够为更多的宝宝们、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更优质的素质教育服务,也特别的感谢孟总,再次的感谢您。

  孟轶轩:谢谢。

  记者:好,我们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

编辑:马惠

关键词:2016央广教育盛典;倍优天地;早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卿:互联网大潮下 教育者的坚守与创新

2016-12-23 17:15:00

贾智会:做让家长放心的托管教育

我们力图打破这个墙,然后建立一种,就是说大家的信息的这种通畅,共同合力帮助孩子成长。

2016-12-23 14:49:00

王硕朴: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研学旅行

游学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最为传统的一种学习教育方式,是一个“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过程。

2016-12-23 14: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