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艾涂图国际儿童艺术空间的CEO王琰:让孩子的创造力不同凡响

2016-12-21 15:54:00 来源:央广网

艾涂图国际儿童艺术空间的CEO王琰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2016年度央广“中国教育+”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艾涂图国际儿童艺术空间的CEO王琰,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直播现场,我是主持人薛姗。我们这一次有请到的是来自艾涂图国际儿童艺术空间的CEO王琰女士,跟大家打一个招呼吧。

  王琰: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艾涂图国际儿童艺术空间的CEO王琰。

  主持人:王琰老师您好,因为我了解到,您是之前曾有过留学的经验,您觉得这样一种经验对于您自己来说,在管理艾涂图国际儿童艺术空间有怎样的一个帮助呢?

  王琰:的确还挺有帮助的。因为艾涂图这个课程是来自于美国,留学的背景能帮助我更好的理解到我们这个品牌还有课程的核心理念,以及跟国内相应的文化、教育这些层面的适应性,都会帮我们有很好地一个判断。因为我们在做的很多事情时实际上是需要把国外很多非常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课程,还有整个的一个体系,看怎么能够在国内,对于中国的家庭和小朋友的教育能够有一个很好地帮助,所以我觉得这两个方面的确是一个很好地结合。因为你既了解了中国,同时又了解国外的状况,所以会比较有帮助。

  主持人:艾涂图国际儿童艺术空间,它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机构呢?给大家先做一个简单地介绍。

  王琰:艾涂图就像我刚才讲它来自于美国,在美国它也是最大的一个儿童艺术教育的课程。我们是2002年在美国的瑞吉尼亚成立,到目前为止也有14年的发展历史。那么全球的话,像在美国、中国、新加坡、印尼、日本大概这样一些国家,差不多有超过160个国家这样的儿童艺术中心,全世界范围之内每年大概有超过百万的小朋友接受到我们这样的艺术教育。

  主持人:因为艾涂图在美国首先是一个非常大,并且是非常具有综合性的这样一种儿童的视觉艺术的教育课程,当它引进到国内之后有怎样一个特色或者怎样的优势呢?您觉得放在国内这样的市场环境和教育背景下?

  王琰:我觉得我们的特色呢,就是我们虽然是一个视觉艺术课程,但是呢,我们会讲我们的视觉艺术实际上是教育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就是它不是通常意义上我们所理解的小朋友的画画课。我们是通过视觉艺术来培养小朋友的创造力或者是创新性思维,当然其他还会有一些自信心、非常健康和心智的培养,包括公众表达、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个基础上还会涉及到小孩子的这种艺术的素养、审美、艺术鉴赏力这些方面的培养。

  所以我们会认为我们是用艺术的手段来提升创造力,这个部分最最核心的部分。实际上创造力和创新性思维,跟我们讲基于未来的儿童或者是核心竞争能力的培养,这个观点实际上已经是全世界的一个共识。这个能力在美国也被美国政府界定为,美国儿童在应对21世纪挑战的时候所应该具备的最最核心的竞争力。他界定了非常多的内容,但是其中第一位讲的就是这种创新性思维。艾涂图的课程能够培养孩子的创新性思维,其实是真正可以起到这个作用的。

  就像我刚才讲的,因为它是通过视觉艺术来进行这个部分能力的培养,所以我们的课程它会很强调过程艺术,就是会提供给小朋友特别多的,甚至动手的,多元化的艺术体验和艺术实践的活动。小朋友实际上在创作的过程中,进行各种各样的探索、发现,在这个基础上记住自己的能力,进行很多创造性的活动。而且我们会强调在过程中鼓励和引导小朋友的想象性思考,激励或者是会非常的赞扬小朋友的这种独一无二的一种表达,所以它是一个很有体系的,通过视觉艺术的方式方法来进行一种创新性思维的训练的课程,所以我觉得这个也是最大的特色。他的确不是普通,通常我们会认为的小朋友的一个画画课。

  当然他这种全球化的背景,我觉得我们的课程设计很多方面的这种专业性和领先性,甚至有非常多,他有特别多独一无二的一些地方,在目前国内的教育环境下的话,很多内容是一个还蛮独一无二,非常特别的一个课程。

  主持人:是将艺术和教育这样进行一个完美结合。

  王琰:是这样的,这个也很重要。像我们的课程的设计和研发,这个团队既有艺术背景,同时也是儿童早期教育方面的专家。通常家长会觉得这个课程因为是艺术,我们会觉得可能自己教不了,我们通常会认为说请美院的老师、学生,因为这种涉及到技法的学习,会来教。但是实际上儿童艺术学习实际上是非常专业的领域,不是只是简单的进行技法学习,如果在这个时间段过于强调技法学习,反而带来的是儿童这种真正意义上的这些,比如我们讲创造性思维、想象力,他实际上对这部分的,就是讲扼杀可能会有一点夸张,但是它其实是有非常多的负面的影响的效果的。

  所以这个阶段我们会觉得它更专业的地方其实是在于怎么理解儿童,了解儿童这个时间段的学习特点的一个课程内容和教育方式的设计。需要就是说能够激发出来孩子自己内在的这样一些能力,而不是被动的教授,这个带来的影响其实是比较负面的。

  主持人:因为刚才听您这么一说就感觉,因为我知道艾涂图更多倾向的孩子是20个月到12岁这样的一个年龄段,我们都知道,这个年龄段是对孩子的兴趣的培养过程,通过艺术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其实相比于传统的、只是教授某一方面的这样一种方式来说,其实是更加先进,并且更加的超前的这样一种探索方式。

  王琰:对,而且我们也会觉得实际上对现有的教育体系,无论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目前实际上是很有益的补充。因为小朋友在这个过程中的创造是基于自己的能力来进行创作,而且我们会引导他进行全方位的观察,就是永远鼓励小朋友可能有新的角度,可能也会看看别的孩子的想法。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因为他全部都是基于自身能力进行主动的表达和解决问题,所以我们也会发现,他可以很好地培养孩子自身的能力,这个能力本身的话,实际上对于他现阶段的所有方面,就是学习,甚至是社会社交能力,各个方面其实都有很好地帮助。

  因为这个是很有意思的,像在美国他们对于进行艺术学习这个部分会有很长期的追踪,在美国的SAT有这样的追踪,他有点像中国的高考,会发现长期参加艺术学习的学生,他SAT的成绩分数会比不参加艺术课程的学生会高出60多到120分这样的范围。然后也会有一些数据表明,上艺术课的学生,他们学习好的机率比不上艺术课的高很多倍。他们当班干部,因为这个会涉及到领导力、解决问题、沟通协调这些方面的能力,你会发现不上艺术课程的这样的学生高出,大概三四倍,甚至参加科学、数学竞赛的获奖机率。

  所以艺术学习其实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它就是一个技法,会画画,或者培养小朋友的行为,他其实不完全是这个。他其实对孩子全面发展都有非常积极、促进的作用。

  主持人:刚才您也说了咱们艾涂图教育相对比较占优势的方面,我们现在都知道现在互联网的冲击非常非常大的。对于互联网的这样一种情况下,您觉得艾涂图在质量的改革和创新等这些方面再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呢?

  王琰:我们会觉得互联网本身是一个很好地事情。然后就是,我们会觉得它在改善,或者就是说,可能我们会在给客户提供更好地服务方面,比如说跟家长进行更多的沟通,就是怎么样能够帮助家长,可能有相应的一些活动,或者我们的理念传达。不是说只是把教育放到艾涂图解决,同时家庭教育这部分也能有相应的变化。我们始终还会觉得家庭才是教育的主体,我们这样的机构是更有益的补充,而不是取代家庭教育做主体这样的角色的定位,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这个层面上是这样理解我们与家庭的关系的。

  所以我们很愿意,包括接下来会用很多的互联网技术、方式,看怎么在这个层面上改善和给予我们客户更好地服务。但是我们也会同时觉得说,这个部分的教育,尤其12岁之前,其实孩子的学习需要这种,就是跟很多的孩子在一起有真实的互动和体验。因为人毕竟是社会性的一个个体,所以我们目前的状况并不会在这些方面看看怎么去尝试、探索,互联网怎么能够进行课程的教授。我们基本的发展的状况,还是会很希望说一个一个这样的实体的中心,给孩子提供这样艺术学习的氛围和环境,跟别人孩子的互动,甚至跟艺术家的互动的真实的体验。总而言之我觉得互联网可以带给我们很多新的,就是尝试来改善客户服务,提供更有意思的方式给到家庭。但是可能我们不太会觉得说互联网会颠覆到怎样,可能不是这样子。

  主持人:互联网对于相对艺术教育来说,更多的应该是提高这个服务的这样一个过程,而不是取代线下教育的。

  王琰:对,实际上我们也有很多这个部分的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是跟美国那个MOMA,就是当代艺术,有一个课程是小朋友会用到IPAD,就是会有MOMA的一个APP进去,他会有一个对于他典藏的12个最经典的藏品,小朋友会用这样的方式进行艺术的鉴赏,然后在这个基础之上创作,他们各自有特定风格的学习。所以我们也会很有效的利用这样的一个方式,但的确不会是说,就会颠覆线下教育。

  主持人:那在这一次的《教育盛典》当中我们都知道艾涂图国际儿童艺术空间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的国际教育品牌这样一个荣誉称号,那您对于这个获奖有怎样一个感受呢?

  王琰:这个当然就是还挺高兴,觉得很荣幸。当然我们自己会觉得,这个因为是一定的认可,这个对于我们所付出的努力是一个很好的肯定。同时也会是一种鞭策或者激励吧,可能还是需要去做更多。

  主持人:现在马上到2016年年底了,对于2016年这一年,艾涂图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有怎样的一个收获呢?

  王琰:我觉得我们的收获,因为其实我们之前还是花了很多的时间跟我们的消费者,很多的家庭和小朋友做各种各样的沟通,确保我们这样一个课程真的在中国落地的时候的话,能够有很好地教育效果来体现。包括我们自己的品牌定位、我们自己是谁,我们到底提供什么样的价值给中国的家庭和小朋友。以及我们运营方面,我们服务体系、流程,整个的运营这个层面上怎么能够高效地进行标准化的复制,确保我们在开店过程中,去到任何一个城市,任何一个中心都可以提供高品质的服务给到我们的客户。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做了很多梳理的工作。

  所以我觉得2016年应该是说在完成这些部分的工作的基础之上,因为我们也做了很多新的中心的开拓。差不多现在的话,已经有将近30个艾涂图的中心在全国开起来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沈阳、合肥、青岛这样一些城市都开始有艾涂图的课程。那么我们也会发现,真的做了所有之前的努力之后,把这些店开到这样的城市的时候,它的客户接受度,还有这些层面上都还做的蛮好的,这个也是我们很有信心在接下来一年可以把这样优质的课程和非常先进的体系和理念带给更多的家庭。

  当然我可能还想讲一下,的确我们在跟客户沟通过程中,也会发现的确它的教育价值得到我们非常多的客户的认同,就是整个的口碑。能够看到小朋友原先可能有一定程度上被固化的思维逐渐被打开,看到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比如说只是玩一个游戏和玩具,那他很有意思的会发现,这个小朋友之前他可能就是那个玩具或者那个游戏怎么玩,他知道找说明书来玩。但是我们很多家长会发现,他们除了那个之外,他可以自己发明各种各样一些玩法,包括和别的孩子游戏的时候,他们自己也会发现,这样的小朋友会倾向带着别的孩子发明很多新的游戏。

  因为创造力不是一个说感觉只有做创意产业或者画画艺术的人才需要,他实际上是一个根本的解决问题的能力。然后他们就会发现他能看到孩子的思路逐渐被打开,而且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有非常强的主动学习的能力。在这些方面,我们觉得我们还挺好的。

  主持人:真的可以说这样的一种教育对于很多中国家庭来说都很愿意去接受。因为很多的中国家庭都在讲说美国的教育是怎样怎样的优秀,但是当真有这样的机构出现在我们国内的时候,其实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帮助,也是对他们来说不用走出国门就可以体验到国外这样一种非常先进的方式,可以让孩子更加的充满创造力和学习力。

  王琰: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在新的一年也希望艾涂图在新的一年发展的越来越好,也希望被更多的家庭所关注和接受。那我们今天的直播到这里就结束了,今天非常谢谢。

  王琰:好,再次谢谢,拜拜!

编辑:马惠

关键词:2016央广教育盛典;访谈;艾涂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卿:互联网大潮下 教育者的坚守与创新

2016-12-23 17:15:00

贾智会:做让家长放心的托管教育

我们力图打破这个墙,然后建立一种,就是说大家的信息的这种通畅,共同合力帮助孩子成长。

2016-12-23 14:49:00

王硕朴: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研学旅行

游学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最为传统的一种学习教育方式,是一个“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过程。

2016-12-23 14: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