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尚泉口才董事长刘小军:因材施教 私人订制 互动学习

2016-12-22 16:01:00 来源:央广网

  

  尚泉口才董事长刘小军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2016年度央广“中国教育+”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尚泉口才董事长刘小军,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朋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场外直播间,现在座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尚泉口才董事长刘小军刘总,跟我们朋友们打个招呼。

  刘小军:大家好,我是尚泉口才刘小军。

  记者:我看到您的介绍是做儿童教育行业,想问一下您做尚泉口才教育的初衷是什么?

  刘小军:从大学二年级接触到少儿口才到现在,一浸泡就是十二年,初衷就是想把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提升,真的是为了民族的希望。其实,刚开始的时候,只想能够把课程上好就行,随着上课的过程当中,越来越觉得大孩子的问题发生在小的时候,小孩子的问题发生在更小的时候。

  记者:婴幼儿时期。

  刘小军:对,所以一直追溯,就像现在从零到三岁、三到六岁、小学、中学、高中、大学这样一个体系都是以口才为主,所以在不同年龄段他有不同的需求和不同生理心理的发育,这也是我的一个初衷,能够改善和改变一些需要、想要改变的孩子。

  记者:其实也就是改变一代人这样一个口才的技能。

  刘小军:对,从娃娃开始抓起。

  记者:想问一下您做尚泉口才,咱们机构的特色和优势是怎样的?

  刘小军:首先从它的优势来说,优势我觉得,第一个是教材课程的优势。

  记者:独家的是吗?

  刘小军:这是十二年来说我一线的教学再加上自己的教研团队,通过对孩子的一些特点、特色编写出来,包括爱动的孩子,这个内容怎么教,内向的孩子,这个内容怎么教等等。

  记者:因材施教。

  刘小军:对,特别外向的孩子怎么教,那有这样一套体系的东西,同时体系除了我们口才当中包括的朗诵、主持、演讲、辩论、儿歌、绕口令之外,还会有一些关于身体健康的因素。假如说我们发的每个音,我们知道像经常用到的元音,a、0、e、i、u等,那这些发每个音对每个孩子的身体好处是不一样的,心肝脾肺肾,发这几个音不一样,如果孩子说脾胃不好,那我们看一下哪个音会对孩子脾胃好。

  记者:这样也是有联系的?

  刘小军:对,除了朗诵口才的一些基础的内容之外还会加一些身体健康的因素。

  记者:都是相结合的,也算是独创的?

  刘小军:对,是原创。第二个优势就是教师团队的优势,我们是从大学毕业的开始一直到老专家,老教授,不同年龄段,男女老少结合的这样一个团队。我觉得作为教师团队来说一定要有阶梯建设,不同的风格,阴阳匹配,我也是特别想创造未来一堂课有两个老师来上课,一男一女,不同风格转换出来。让孩子吸收到不同能量的东西。

  第三个优势是我们运营管理团队,因为我们专门有一个运营团队在运作一些市场,都在15年行业的经历和经验。但是目前还是特别的谨慎和保守,因为我们还是想把一些基础的东西建设好了。

  记者:根基要打好。

  刘小军:对。那另外一个问题也是从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实战、实用、实效。因为我们会根据孩子的特点做一些属于孩子自己风格的主题活动,例如说16年10月3日 “第三届李燕杰杯原创诗歌朗诵大会”都原创作品,每个孩子都写出来自己的作品,他朗诵的是自己的作品,有一个六岁的孩子特别小,他说老师我不会写怎么办?没有关系,让他画,画出来画,通过他的画来描述,我们再给他做一些记录,这就是他的作品,并且用他自己的风格来朗诵出来,那绝对是孩子原创的东西。另外,包括我们孩子在公众表达,我们常规的要求可能孩子的手势要求应该怎么样,但是我们在幼儿的孩子阶段,我们不做这样的要求,他自然的就是最好的。

  记者:很自然放松的状态。

  刘小军:对,很自然放松的状态才是最好的,所以说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个性,我们去量身打造一些内容,又通过根据内容量身打造一些表演形式,给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因为我们机构每年都会有两次固定的演出,都是我们自己,这里面包括我们的学员,包括我们的老师还包括我们的家长,都是主角。

  记者:都会上台表演?

  刘小军:对,只要大家有这个意向,我们都会整合起来,作为尚泉口才负责人,同时作为一个总编导来策划出来,目的在我们活动当中来实现。

  记者:其实是一个全方位的培养,包括对家长的口才和教育培养都是有的。

  刘小军:对,因为我们上课希望家长能够在课堂。

  记者:参与其中。

  刘小军:对,参与其中,他可以去欣赏观察孩子,同时我们会跟孩子和家长有一些互动,就是一些亲子课程都会融入在里面。

  记者:我们尚泉口才办学特色是怎样的?

  刘小军:这个特色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来说。

  第一个:定制。所谓现在的私人定制吧,你想要什么样的课程我们都会给你定制,对于机构的合作方来说,孩子的练习作品,和比赛作品,都是原创作品为主, 根据孩子的语流语感和性格以及说话习惯和孩子的生活背景,来针对性的原创, 这样孩子是有感受,有感觉的,真是的。这个目前还没有对外公布,但是借这次机会可以探讨一下,需要费时间和经历的。

  记者:宣传一下也是。

  刘小军:探讨一下,我们会根据机构的一些需求,假如不同的省、市、县,会根据当地要求,他的规模,我们来把团队介入到他的当地其考察,最后量身订作,适合他自己的一种模式。

  记者:不同的地区定位,不同的孩子需求,来定制不同的教育方法。

  刘小军:对,私人定制。

  记者:都是私人定制很高端。现在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包括电商购物,都是讲究互联网,在贵机构发展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和互联网相结合的东西又是怎样的,请您简单谈一谈。

  刘小军:现在这个时代就是互联网一个浪潮时代,站在这个浪潮“猪”也需要会跳,所以对于我们尚泉口才来说,因为有十二年的积淀。互联网的到来,第一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不与时俱进肯定要被社会所淘汰。

  第二,我们在抓住机会的同时,各种信息铺面而来,太多太多,所以说我们要有一个筛选的过程。什么在我们范围之内,什么我们可以接触,什么可以我们彻底去放弃了。那当互联网来了以后,它是一个虚拟的一种环境,加上虚拟与现实。

  记者:虚拟和现实的结合。

  刘小军:虚拟和现实的一个结合,这时候我们要做一个很明确的判断,互联网的到来,安全问题也是非常的重要,因为这个跟我们国家的大环境是有关系的,对于尚泉口才来说,第一,我们的互联网时代下,我们要抓住机遇的同时,要做线上和线下的活动线上我们会通过一些微信平台、公号平台,做我们能够推广的信息;第二,我们线下的活动,因为我个人觉得,作为孩子的教育来说,一定要做一些线下的东西,更落地,我们尚泉口才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记者:更多的是落地的接触。

  刘小军:对,更多的接触,因为面对面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让孩子有一些亲身的接触,同时感受到孩子的一种需求,和孩子当下的反馈。

  记者:一种反馈。

  刘小军:对,反馈,这时候面对面会有一些确切的因材施教的沟通吧,当然我们会在网上会有一些互动平台,会跟家长做一些网络的答疑,或者网络的一些录制视频,其实录制的过程其实就是互联网时代结合的过程,他录一次、两次、三次,录出来的同时,其实就是在锻炼,那同时假如说我们对着镜头来说话的时候,其实除了孩子练习之外,更多的是他的专注力、逻辑里、想象力、记忆力等,都会得到综合的锻炼。他的眼神来回乱瞟,没有训练过就是来回乱瞟,其实这就是孩子定格、定性的问题。包括我们在朗诵当中会做一些动作,对于我们的媒体,对于我们线上的课程来说,让孩子做一些手势,就是一种定格,约束力和自制力,我们通过线上再通过线下的互动,给孩子做一些结合的展示,虚拟相结合吧。

  记者:利用互联网这样相结合。

  刘小军:对。

  记者:像很多英语品牌他们会通过网上授课的方式,比如说孩子在电脑前一对一,像我们这样的口才培训会不会也选择这样的方式进行授课?

  刘小军:我们一直都有。

  记者:跟着潮流。

  刘小军:跟着潮流,但是这个口才的线上活动,我们只有五分钟,最多五分钟,并且五分钟会有一些互动,假如上一次我们录过一个课程,“我家有个肥净八斤鸡、飞到张家后院里”,这时候给孩子空出时候让他跟读,假如读这个用了三秒钟,那个也空出三到四秒时间。还有重音、动词名词等的线上互动学习。

  记者:也算一个教学板块。

  刘小军:对,就是互动式,不是说完之后没事了,让他来线上线下互动。

  记者:想问一下尚泉口才在发展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刘小军:未来的发展规划。第一,我们肯定是要有很多实体的课程;第二,我们要有实体的大赛;第三,我们还会要有一些实体的主题活动,类似于冬夏令营,以及我们年度的一个口才行业的一个颁奖盛典,那这个颁奖盛典就是让我们的孩子有一个平台、让老师有个结果展示平台,让机构有个亮相平台,把所有的行业人聚到中国北京,这样一个想法吧。

  记者:其实也是整合行业内的资源。

  刘小军:对,因为毕竟这么长年的时间,还是想真的能够做点贡献,大家相互学习的一个过程,平台都敞开的,相互学习,为了这个行业能够提升。

  记者:其实更多的是为了孩子提升,一个全面的发展而提升。

  刘小军:对。

  记者:那想问一下,今年荣获了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素质教育品牌这个大奖之后,尚泉口才这样一个获奖感言由您来代说一下。

  刘小军:非常的荣幸能够得到这个奖项,首先真的要感谢党和国家,社会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可以自由创业、创新、创作。

  第二个我要感谢我的师爷李燕杰老师、师父翟杰教授,在我的教学和教研方面给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第三个要感谢我的学生和家长的支持和信任。

  记者:学生和家长的相信和支持。

  记者:那想问一下,我们现在尚泉口才,在全国的点很多吗?规模是怎样的?

  刘小军:目前是这样,我们总部基地会在北京东三环双井,在全国各地目前是深入合作模式,加盟的模式会在2017年的1月18号开始推出。

  记者:会在全面的铺开吗?

  刘小军:刚开始会以小范围的铺出来。

  记者:以点带面。

  刘小军:对,然后再大面积的去推广。

  记者:那想问一下,您做口才行业从事多长时间了?十二年还是说更长的时间?

  刘小军:从事的话,我从大学二年级,一直在外边教学代课,我们的专业老师都说刘小军你堂堂正正的做一个主持人多好呀。因为当时其实我的上镜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老师很看中,后来因为阴差阳错,就喜欢这个,就在幼儿园代课,毕业以后在电视台待了半年时间,一直就浸泡到少儿教育行业,这时候就把教育和我的播音主持都没有脱离,正好是教少儿口才,教少儿播音主持。

  记者:相关联。

  刘小军:对,相结合,当时我一个梦想就是能够作为一个专业领域当中的所谓的专家吧,但是现在已经积累很多的知识,其实在这个行业里面还是想分享一些自己的东西,在未来的过程当中,还是希望能够把自己的专业以及教学,以及孩子的生理、心理、发育这一块,行为学、教育学更多的相结合在一块,更多的能够帮助一波一波的小孩子吧。如果当我们孩子的成绩好了以后,那随之而变化,我们相信国家未来的民族也会好。我觉得从少儿口才的这个点出发,用自己多年的经验真正为行业做点事情,让孩子通过口才训练更加健康,乐观,自信。

  记者:想问一下,少儿口才这样一个行业,给您最大的收获或者说自己很感动的一件事有没有?给我们讲一下。

  刘小军:其实这些事情非常的多,尤其我们在一线教学过程当中,包括老师会回来反映一些问题,包括跟孩子的接触,第一个是他们的童真,童言无邪,非常的纯真,他会把自己的心里话、他会把自己的家里话都告诉你,这时候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在夏令营当中,孩子会告诉你一些私密的问题。

  记者:分享小秘密。

  刘小军:对,这私密的问题我们对媒体不方便给大家分享,通过孩子特有的表达方式,能够感觉到老师的一种存在感、价值感和被别人喜欢和认可的这种感觉。

  记者:就这种感觉是很快乐。

  刘小军:很开心很快乐。

  记者:想问一下,我看到咱们介绍里面,您曾经出过很多的书,您对于这个书籍和口才这一块是怎么相结合的。

  刘小军:之前我的老师翟杰老师跟我说,要在这个行业里面有自己的影响力和威望,要权威,那一定要有自己的专著,专著的目的就是能够把这些积淀,用文字的东西的形式表现出来,展现出来,所以说在2014年的时候出了一套书,是关于《玩出学习力》,孩子们通过听觉、触觉、味觉和感觉,通过游戏的形式锻炼孩子逻辑力、表达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那这一套书出来以后,社会的反响包括学生和老师的反响真的特别好,特别的好,那随之我又写了第三本书《影响孩子一生的魅力口才》,是适合三到六岁,这一套书里面作品都是我自己的原创,原创出来会在实践的过程当中孩子们帮我去完善。有一次我说红红花、绿绿草、送给爷爷奶奶装饰家,最后一句写到了,红红花、绿绿草、都是我们好朋友。我当时没有写那个“的”。有一个小女孩,她说老师这是不是少了一个“的”字,都是我们的好朋友,我说是:当时我就回去把那个文稿给改了。

  因为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他们这个年龄段,她的语流和语感肯定适合他自己,包括这一本书里面的插图都是我当时学生的照片,包括我们在练习口才的过程当中,会有口部操的练习,静面控制和动态控制,都是孩子的照片图。

  那在接下来的一年当中,会在12月底,也就是我会出一本小学生的少儿口才书,这里面是来自全国各地好朋友家长孩子的作品,以及我自己学生的作品,都是原创,包括朗诵、主持还有演讲的内容,预计在12月底由清华大学出版发行。那在明年6月份之前,想出的是尚泉口才第七版的教材,这一套教材一共是十六本,现在基本都成型了。

  记者:看来这个未来的发展规划还是很明确的。

  刘小军:思路还是比较明确的。

  记者:很清晰很明确。

  刘小军:就是想把少儿口才这个事情一直研究下去。

  记者:为了孩子的未来,我们也是再次恭喜尚泉口才,获得了2016中国影响力素质教育品牌,也预祝12月底的比赛可以成功,在未来可以走的越来越好,感谢刘总今天座客我们的直播间,谢谢。

  刘小军:好,谢谢,谢谢大家。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央广;教育;盛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打造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大学

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立足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向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大学迈进。

2016-12-22 16:35:00

张峰:专注金融考试培训 不断探索努力

2016-12-22 16:24:00

石莹:引进荷兰水域教育 让游泳寓教于乐

今天,我们请到了 海美时光国际亲子游泳创始人兼总经理石莹,以下是访谈实录。 

2016-12-22 15: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