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明日教育董事长门门:企业的发展应该是不断的创新

2016-12-22 16:47:00 来源:央广网

明日教育董事长门门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2016年度央广“中国教育+”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明日教育董事长门门,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场外直播间,今天我们的直播间请来的嘉宾是明日教育的董事长门门——门总。门总,您好。
  门门:您好!
  记者:首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门门:大家好!大家好!
  记者:非常亲切,您的名字也特别有特点,作为明日教育的董事长,请您先跟我们和广大的网友介绍一下明日教育集团。
  门门:好的,谢谢主持人。我们是2007年成立的,其实大家可能从市场上不太容易见到我们,我们是主要做国际教育和国际预科课程研发的,旗下还有教育科技、教育投资以及出国留学这几个子公司和业务板块,大概是这样。
  记者:涉及的领域也是比较广泛。
  门门:对。
  记者:其实您说2007年就已经开始做这个品牌了。
  门门:是。
  记者:那您觉得作为董事长,也作为一个教育集团的董事长,看现在的国际或者是国内的教育的情况,以及市场上的情况,您做出一个怎么样的分析呢?您觉得现在的教育机构的发展情况怎么样?
  门门:其实教育是民生的一个主要的部分,国家也很重视,我们处在国际教育这个板块呢,我们能看到很多的统计数据,包括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最近一直是在增长,尤其最近五年增长幅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这一块来看,这个市场整体发展还是越来越好的,也可以容纳更多的企业吧。
  记者:其实现在教育这一块是一个非常肥沃的土壤,很多的机构都会扎根在这个地方,您觉得现在的竞争压力是不是也比较大?
  门门:实际上从我们当时创立公司的时候,压力就是很大的,现在土壤越来越肥沃了,有更多的人或者说是一些其他别的行业的公司也开始到这个行业里面来扎根、来创业了,所以说应该说随着这个市场发展越来越好,那么肯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的。
  前两天我正好跟我们几个合作伙伴在聊这个事儿,他们说你们这个细分行业现在算是三国时代,我说不是,其实是春秋战国时代,可能还要乱一些,这个“乱”并不是行业乱,而是我们竞争者非常非常的多,而且新的竞争者出来的速度非常快,所以你会感觉一不留神你就好像要落伍了,所以我觉得创新这个东西非常的重要。就像我刚才讲的,我们在创立的时候其实就面临着一个竞争,在当时这个行业里面,不管是语言培训机构,还是出国留学服务机构,都已经有一些大鳄存在了,包括说句开玩笑的话,中等鳄鱼也存在了,我们如果上去之后,就是他们的盘中餐了。
  那么对于我们来说,首先要创造一个别人不太做的东西,那么创新应该说自打成立之日起就已经开始了。如果你不去做新的东西的话,在原有的成熟的市场或者是红海市场的话,是永远没有办法杀出重围的,所以我们当时选择了这么个国际学术课程培训的行业。
  做到现在呢,其实看现在整个市场环境呢,我感觉跟当时又有很大的变化了,因为毕竟是将近九年十年这么一个时间了。在当时可能有一些信息孤岛的存在,或者说客户获取信息来源相对来说不平衡,但是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或者说这个信息沟通比原来流畅程度已经不是说一倍两倍了,那个整个形态就发生了变化,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也要进行调整。包括我们这个行业做起来以后,也有很多接近于同行业的人,他们会发现你在做这个行业,那么他们也会去做,那怎么办?我们就要变化,包括我们自己的课程体系,我要升级,比如原来我可能是有多少的课程是受国外认可的,那么我现在要把它加到3-4倍,建立起一个算是技术壁垒的东西,我觉得这算是在创新。
  另外,我们现在不是在讲互联网嘛,当然,我不是说我们就是个互联网企业,我觉得这个东西也是对行业的一个很大的改变,我们把我们整个服务从我们的课程体系、教务教学管理,到我们跟客户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供应商之间的对接,我们把它完全的信息化了,这样的话,显著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或者是精力去投入到新的产品中去,我觉得这个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
  总而言之,这个创新是自打你刚开始要做这件事情,一直到中间、到最后都要有。当然,我们每个人都希望不要有最后那一步,大家一直要往下做下去,那么创新应该是贯穿在整个创业或者发展过程中的。
  记者:您刚刚也提到了互联网,现在其实是互联网+的一个大的时代,我们都在说互联网怎么样、互联网怎么样,其实我也注意到了,明日教育今年获得的这个奖项是“中国创新科技教育品牌”,您刚刚反复提到了“创新”两个字,但是这个科技体现在哪里?能跟我们解释一下吗?
  门门:其实我很多朋友、包括同行他们在说,在我每当讲一些产品的时候他们说:对,你看你们也互联网+了,我说你千万别说我互联网+,我感觉现在我没这个底气去提这个词,或者说互联网+这个词已经让大家用的有点纯粹是为了赶时髦了。首先,我觉得无论是在讲刚才说的互联网+或者是您刚才问的创新科技,都是:首先你要把自己先互联网化、先科技化、信息化,因为原来我其实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后来应用于这个教育行业,所以我们成了一个教育科技公司。我觉得,首先你本质上整个立足点、你的产品、你的发展都要基于本身这个信息化或者是互联网化。刚才这个优点也说了,无论是有利于运营成本还是实时跟踪,这都是优点,你这样以后能比较名副其实的成为一个科技企业,就是你自身要变成一个科技企业。这个科技其实在各个行业都有的,我们其实就是在教育行业应用的一个科技企业,而不单单是我见到有一些朋友或者同行的公司,他们也是为了顺应潮流,可能是把他的网站外包了、升级改造,把他的产品放在网上可以在线订购、在线付费、在线咨询,我觉得这个只是一个销售手段的互联网化,并不代表你整个企业科技化了或者互联网化了。对我们来说,我们是有专门的技术部门的,我们有专门的平面设计、程序开发、数据库、硬件维护。形成这一套可能跟我大学时候学的专业是有关系的,我比较喜欢这个东西,但是我觉得这样你从骨子里变成一个科技企业以后,你的方方面面都科技化、互联网化了,你的整个才能真正的享受到这个科技带来的好处,而不只是你把销售手段互联网化了,你其实只是沾了一个皮毛而已。
  记者:其实门总说的意思是互联网我们虽然要跟上大的时代潮流,但是也是要脚踏实地的做起,而不是要流于表面,整个大时代带动我们,但是我们也要推动这个时代的前进,这是一个互相的作用。
  门门:对。
  记者:其实您刚刚也提到,明日教育从2007年就开始做了,那您做教育大概有多长时间了呢?
  门门:大概有十多年了吧,大学一毕业就开始做了。
  记者:一毕业就开始做,很长时间了。
  门门:对。
  记者:那您觉得一个教育机构想要扎根立足需要怎样的一个信念?或者怎样去打造自己的品牌呢?
  门门:我觉得我们这个奖项最后一个词是品牌,刚才您也提到了这个品牌,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概念、一个很好的问题。每一个教育机构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它都要想办法去寻求把自己做成一个品牌,就是我们老话说的一个名号、一个招牌,你有了这个以后,就像人的名字一样,你会去维护它,你会希望它变好,你会比如说对待你的这个客户、对待你的供应商、对待你的合作伙伴、对待你的团队,你都希望它是展现出来好的一面,那么你就会努力去提升你的产品、服务品质,然后受众会觉得你做的不错,你受到鼓励之后会进一步的去提升,这样整个行业就会转起来了,形成良性循环。所以我觉得品牌这个概念,尤其是像咱们媒体在这个地方,应该需助推这个行业,让他们每个人都知道,其实你们是应该有自己的品牌的,来帮助他们形成品牌的概念,就像人的名字一样,大家都是喜欢美名远扬嘛,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是很重要的。
  记者:我们这边做媒体的也会谨遵您的这句话,在今年呢,我们的明日教育也获得了“中国创新科技教育知名品牌”,一个沉甸甸的一个奖项,那您觉得对于您和明日教育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和意义?
  门门:首先我也很感谢咱们央广和社会对我们的一个认可,这是一个小小的认可或者一个成绩吧。其实这个奖项这么长的名字呢,我最看重前面两个字——创新,我觉得这是对于我们创新的一个肯定。如果你想在这个环境中生存下去越久,那么你就一定要保持这个创新。我觉得从现在开始,包括我们之前在做的这些创新的工作,包括这次获得这么一个奖项、这么一个肯定,我觉得在创新这条路上,我们要一直走下去,要越走越远。我也希望在这个行业里的所有的同行、朋友或者是我们的上下游伙伴,我们都能把这一点做到里面去,这样我们整个行业或者是中国的国际教育行业都在处于创新。什么时候我们的标准能被国外所认可、在国际上获得认可,这个其实不光是我们整个企业发展,或者说你赚了多少钱、服务多少学员,你会对整个行业有一些贡献,我觉得这个也是很重要的、是我很看重的。
  记者:我们也替广大的家长和孩子们感谢明日教育,也希望明日教育在以后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中能为更多的中国孩子们的教育航程保驾护航,也非常感谢门总今天作客我们的直播间,感谢您的分享。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 

  门门:谢谢大家。

编辑:马惠

关键词:2016央广教育盛典;明日教育;访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卿:互联网大潮下 教育者的坚守与创新

2016-12-23 17:15:00

贾智会:做让家长放心的托管教育

我们力图打破这个墙,然后建立一种,就是说大家的信息的这种通畅,共同合力帮助孩子成长。

2016-12-23 14:49:00

王硕朴: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研学旅行

游学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最为传统的一种学习教育方式,是一个“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过程。

2016-12-23 14: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