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好家教育总裁刘平:家庭是最好的课堂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

2016-12-22 17:20:00 来源:央广网

好家教育总裁刘平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2016年度央广“中国教育+”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好家教育总裁刘平,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场外直播间,现在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好家教育总裁刘平刘总,跟网友朋友们打一个招呼吧。
  刘平: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刘总您好,首先恭喜我们好家教育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素质教育品牌这个奖项。我也是了解到我们好家是做家庭教育的,就是想问您一下,咱们做这个家庭教育初衷是什么样的?您个人的想法是什么样的?
  刘平:是这样,我们最初是做投融资的,因为我自己的孩子也就一岁八个月,在这之前我对教育是没有过多的关注也没有太多的概念,所以最初选择投资好家教育就是觉得教育这个版块还不错,目的也可能就仅仅是为了赚钱。但是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除了发现了一些商机之外呢,也看到了很多问题,并且做了教育之后突然发现自己好像真的有了情怀,就觉得我们孩子真的太可怜了,本该快乐的童年却被沉甸甸的书包和各种课外辅导压的喘不过气来。太多的家长都只是一味的追求考高分、进名校。
  主持人:表面上的学习成绩。
  刘平:对,却忽略了孩子最根本的素质教育。我们家长可能以为把孩子送到一个好的学校,找到一个好的老师就能解决问题。其实他们忘了家庭才是孩子最好的课堂,父母才是他们最好的老师。所以我觉得对于好家而言,对于我个人而言,这个行业对我们的意义都很大,我很庆幸自己走入这个行业。
  主持人:那就是想问您一下咱们好家教育的特色和咱们的优势在这个里面是怎样的?
  刘平:因为好家教育一直专注于家庭教育,习近平主席在去年春节团拜会上面的讲话,要注重家庭建设,去年10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年11月九部委又专门联合发文,印发了《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包括12号习主席刚刚接见全国文明家庭时又再次强调要注重家庭建设。所以这块我觉得已经是引起了咱们政府领导,以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一些关注,很多人已经越来越重视家庭教育的问题,其实咱们社会上现在凸显了好多的这种社会现象,其实归根到底都是家庭教育的问题。所以只有家庭的问题解决了,家庭和谐了,小家幸福了,可能我们社会才安定,国家的这种凝聚力才会更强。
  主持人:现在据您了解和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很多的家庭家长是主动愿意接受这样的家庭教育吗?
  刘平:这个可能需要一个过程吧,因为我们很多家长可能认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孩子没有好的习惯,或者孩子在教育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很多家长可能会认为是孩子自身的问题,或者是认为是学校的问题。其实孩子所有的一切问题的根源应该都是家长的问题,家庭才是孩子一切问题的根源。我记得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王文湛司长有一次讲说:农民现在养猪养鸭都要上培训班,而我们父母养一个孩子没有经过任何的培训就直接上岗了。所以我们觉得虽然当下国家也一直在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已经进入到学校,已经纳入了一个学校的课程。但是真正需要接受教育的并不是我们的孩子,而是我们的家长。
  主持人:更多的是家长。
  刘平:对,所以好家专注于家庭教育,我们专门有针对父母的好父母成长系列课程,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家长如何去建立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家庭关系,甚至隔代教育,以及如何培养孩子的一些好习惯,好的情绪,好的亲子沟通,这方面我们会做大量的工作。
  主持人:那我相信每个好的教育品牌一定会有自己专业的团队,像我们好家的师资和团队是怎样的?您来介绍一下。
  刘平:现在我们好家汇聚了全国上百位在一线从业很多年,有丰富经验的一些专家。当然我们也会有一些就是比较更接近地气的一些从家长中培养出来的一些讲师。
  主持人:亲身经历这样子。
  刘平:对,他们有很丰富的实践经验。   
  主持人:也算是中流砥柱。
  刘平:对,这些专家导师资源是我们的核心。
  主持人:想问您一下,您以前是做投资的,那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咱们的好家的发展有没有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刘平:机遇我觉得这么说吧,家庭教育这个行业,或者说素质教育这一块本身现在就应该是一个机遇。因为现在国家也在不断地提倡,我们各级领导也在不断地提倡要重视家庭教育,所以本身就是一个机遇。对于好家而言,我们现在有几个优势:一方面是我们已经汇聚了大量的专家,同时我们开展了大量的线上的公益讲座、线下的公益沙龙。有上百位的专家在线上实时的为所有的家长朋友解答他们在家庭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关于亲子的、关于夫妻的、关于隔代教育的、关于婚姻的都有。希望真正能给这些家庭带来一些实质性的帮助,我们不希望讲过多的理论性的东西,我们还是倾向于实实在在、踏踏实实的去把家庭教育的工作真正的做到实处,真正的能为一些家庭,真正带来一些帮助。
  主持人:融入到每个家庭。
  刘平:对,我们线下,比如说像上周六包括这周六我们在北京一些大的商场组织这种亲子活动,在线下我们还有大量的类似的亲子活动。而且我们成立一个好家教育管理联盟,我们大概联盟里面有400多家培训机构,就是课外辅导、艺术教育培训机构,我们在跟他们联盟起来以后,免费地,公益地为他们植入了一些家庭教育的课程,经常会定期组织他们的家长来做公益的讲座、公益的课程。
  主持人:就是全方位的为家长铺开这样一个教育的理念。
  刘平:对。
  主持人:我们有没有像进社区、进校园这样的一些活动。
  刘平:对,现在我们已经在走进学校,马上我们也想下一步,五年规划里提出每一个社区包括一些公开场合也要定期的举办这样的家庭教育的讲座,所以我们现在也在朝着这方面在走。
  主持人:除了这样一个发展,您对好家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比如说它的前景、它的发展方向您介绍一下。
  刘平:去年我们和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共同发起了一个《家教协同  培育未来》的大型的公益系列讲座活动,这是全国的。这个活动就是会走进学校,为学校的家长和孩子做关于家庭教育的公益讲座。我们刚刚在教育部主管一级学会《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成立了一个家庭建设研究院,在这里我们将会汇聚更多的专家,引领更多的专业人士,做更好地课程,更好地产品来,将来我们会走进社区,走进各种机构。
  同时我们也在做我们自己的师资力量的培养,明年1月份好家首届《中国家庭建设指导师》的培训将拉开帷幕。我们希望把目标用户的群体定位在所有的家长,这些家长首先通过这样的培训,能够首先学到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知识,能给他自己的家庭带来事实性的帮助,同时希望他学到之后能给周围其他的家庭能够带来一些帮助。当然最后我们也会挑选一部分优秀讲师出来,让家庭建设指导师真正成为他的职业,解决一部分现在的全职妈妈的就业的问题。
  主持人:那您在接触这个行业中,有没有发现一些家长中普遍存在,或者一些单独存在的家庭教育里面的问题,跟我们网友分享一下。也不用说的特别具体,就是普遍的问题大概说一下,也是对我们的家长朋友们一个忠告。
  刘平:我个人认为其实只要有人就有家,有家就有家庭教育的问题,现在只要是一个家庭,或多或少、或大或小一定有家庭教育的问题,因为每个家庭里面,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主持人:矛盾。
  刘平:对,一定会有这样的问题,凸显更多的可能就是关于孩子教育的问题,我们不去评价现行的教育体制,但是确实是现在存在这样的问题,好多家长在选择让孩子考高分、进名校,还是要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这两个方面难以取舍。觉得好像现在的这个形势,我们孩子必须要去考到一个好的学校,可能将来才会有好的出路,但是在这个期间给孩子太多的压力,给孩子报了太多的补习班,然后却忽略了孩子平时的这种素质教育。
  主持人:可能会适得其反。
  刘平:对,可能会导致了我们现在发生了这样很多激烈的一些社会现象。所以我觉得,我们真正的教育要回归本真、回归本质的话,就像习总书记讲说,我们要系好第一粒扣子,也就是说我们首先先解决好从小的素质教育方面的问题,从小我们培养他一个好的习惯、好的情操。将来无论他是否能够考进名校、考到高分,对他自己整个的人生都会有帮助,因为上学不一定是唯一出路嘛。
  主持人:也是回归一个最基础的一个素质教育。
  刘平:对。
  主持人:好,那就是想问一下,我们好家是怎样树立一个良好地口碑,在我们的家长朋友当中。
  刘平:当然刚才讲到好家其实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自己本身是做投融资的,我们大扩集团本身是一家投融资的机构,投资了好家教育之后,我们不希望做成传统的,靠着传统讲课去盈利。当然做企业要实现盈利,但是我们更多的希望把好家做成一个品牌,做成家庭教育的品牌,希望更多的人认识好家、了解好家、走进好家,所以现在前期是通过大量的公益的讲座和沙龙以及大量的亲子活动和大型的论坛来树立品牌。
  因为我个人认为教育行业跟其他行业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一定要有体验,一定要让用户去体验。所以我们前期都是通过大量的公益的这样的活动,去让更多的家长、更多的家庭首先来了解,体验我们好家的课程和服务,然后慢慢地再认可好家。
  主持人:其实这个也是影响几代人的教育事业,那我们也是再次祝贺我们好家赢得了央广《教育盛典》中国影响力素质教育品牌,也请您简单地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刘平:拿到这个奖,对于好家而言我觉得是一份荣誉,但是更多的可能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鞭策吧。我觉得可能我们现在做的还不是特别好,我们一定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的更好,接下来我们会更努力,希望能够真正地把最科学地、最先进的一些家庭教育的理念、教育方法推广到更多的家庭,让更多的家庭受益,为千千万万孩子的成长助力。
  主持人:还是回归到孩子的最基础的孩子,为了好几代的孩子。
  刘平: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主持人:没错,那也是再次感谢我们好家教育的刘总来做客我们直播间,也祝好家在今后越来越好。

编辑:马惠

关键词:2016央广教育盛典;好家教育;访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卿:互联网大潮下 教育者的坚守与创新

2016-12-23 17:15:00

贾智会:做让家长放心的托管教育

我们力图打破这个墙,然后建立一种,就是说大家的信息的这种通畅,共同合力帮助孩子成长。

2016-12-23 14:49:00

王硕朴: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研学旅行

游学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最为传统的一种学习教育方式,是一个“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过程。

2016-12-23 14: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