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悲催出国经历引出“留学五痛” 你真的适合出国吗?

2016-12-23 07:24:00 来源:沈阳晚报

  图片来源:网络

  每年12月,是申请出国留学的高峰期。据了解,近几年留学人数急剧增多,留学年龄呈现低龄化。在看起来很美好的出国留学的背后,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延迟毕业、留学生活不适应、轻生自杀、未婚先育、就业困难、甚至违法犯罪。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了近几年出国留学的留学生以及部分家长、高校教师、出国留学机构专家、教育专家、心理专家等,试图呈现出留学群体的多面性。

  三个命运多舛的留学生

  故事1

  不适应环境患抑郁症被迫休学

  “抑郁性神经症,建议药物治疗辅助心理治疗。”当沈阳某家权威医院心理门诊的病志出现在小刘和他父母的眼前时,一家人陷入了沉默。

  小刘,23岁,目前在古巴一所大学读大四。如今因为抑郁症和国外生活不适应,被迫休学1年,回国接受心理治疗。

  4年前,在沈阳参加高考失利后,小刘的父母想到了出国留学这条路。他们想,有国外的学历,回来找工作应该很容易。

  让小刘的父母没想到的是,小刘对古巴的文化、生活并不适应。小刘性格内向,不擅长与人交流,与留学生相处得并不融洽。加上与父母交流的比较少,小刘的性格越来越孤僻。于是他开始失眠,还得了胃病。最终学校老师联系了小刘父母,小刘才回国接受心理治疗的。

  故事2

  大男孩被寄宿家庭驱逐

  美国时间凌晨1时许,1.82米高的大男孩小刚,在纽约的大街上通过电话向远在沈阳的妈妈哭诉。原来,小刚一直在美国寄宿家庭中生活。这个家庭对小刚很宽容,但是小刚有抽烟的习惯,寄宿家庭里有3个孩子,房主多次劝说小刚戒烟。由于小刚任性,依然偷偷地在房间里抽烟。房主忍无可忍,将小刚赶出了家。听到这儿,小刚妈妈心急如焚,半个月后通过多方联系,又找到了一个新的寄宿家庭。

  原来小刚家庭富裕,妈妈是沈阳一家企业的董事长。小刚从小被娇生惯养。小刚本来不喜欢留学,可是妈妈看到身边有很多朋友将孩子送到国外留学,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去没有面子,就将小刚送出了国,想不到小刚出国后有多种不适应。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出国留学;沈阳网;留学生活;小刚;留学计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出国留学,部分家长依然喜欢“随大流”

“在出国留学的选择上,部分家长依然喜欢盲目跟风。津桥国际留学总监田海丽  田海丽表示,中国教育资源不平衡,很多孩子享受不到优质教育资源,使得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低龄留学。

2016-12-02 07:45:00

[游学传真]出国留学混中国圈子 体验肤浅、英语进步有限

随着中国留学生不断增多,很多学生在英国留学,所处的大环境是英语,但是微环境很有可能是还是中文。所以,在英国留学,一些留学生甚至没说几句英文就把学业完成了。因为他们只和中国留学生接触,从学习到生活,与之前在国内上学几乎没有任何区别。然而,一年的时间稍纵即逝,回国之后,有些人的英语水平看不到任何长进,就更甭说学术水平上的突破了。这样的留学,完全失去了意义。非但无法为自己接下来的求职加码,还浪费了一年的时间和几十万人民币。如何避免这种怪现象呢?

2016-11-06 14:36:00

报告显示:中国小留学生占比在多国居首位

《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2016》22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主要英语留学目的国,中国小留学生占比都位居该阶段国际学生第一位。

2016-10-23 12: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