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国外低龄留学 寄宿家庭能否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2016-12-23 10:32:00 来源:环球网

  越来越多的低龄学生被父母送至美国、英国、澳洲等地留学,其中去美国的居多数。这些孩子有的是在父母的陪同下在国外读书,也有一大部分因为学校住宿费用昂贵的原因被送去了寄宿家庭。送去寄宿家庭的孩子们生活的快乐吗?寄宿家庭能否真正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如何选择寄宿家庭?

  孩子在出国之前会被要求做一份关于自己选择寄宿家庭特殊要求的调查问卷。问卷上的问题包括“是否可以有宠物;寄宿家庭自己的孩子是否也住家;”当然有些寄宿家庭也有自己的要求,比如只限男生等。然后会按照彼此的要求随机分配。

  寄宿家庭生活

  Homestay即住家,如若住在小镇,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是一幢楼,后院有草坪,管三餐、网费和水电费。自己出去吃要单独算钱。孩子需要自己整理房间。刚开始住进去会经常一起吃饭,慢慢熟悉一点便不强求一起吃。学生需要自己洗碗,衣服需要放洗衣机和烘干机,需要自己把垃圾桶推到路边。每家就一个学生,有的家会有宠物。

  寄宿家庭的小温暖

  寄宿家庭给远离故土的孩子们带来家的温暖,让他们不再有那么强的孤独感。网友@下水道龙王表示“好想我寄宿家庭,想冰冷的伊利诺伊以及林子里温暖的木屋,精心布置的木桌,一大早就起床准备菜式万年不变的感恩节大餐。”

  网友@五瓣丁香helen“侄女在哈法的寄宿家庭,可爱的、非常可爱的、可爱至极的小朋友,相处很和谐,很融洽!”

  另外,寄宿家庭的家庭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增强了孩子与人沟通的能力。网友@宁波二中外事办“孩子们在寄宿家庭自由活动,据了解,有小伙伴们成群结队坐火车去纽伦堡游览,有去骑马射箭,有去游泳锻炼,有去郊外游玩等,活动相当丰富有趣。”

  寄宿家庭的小噩梦

  “见到杭州女学生珍妮的时候瘦瘦的,吃饭时候她能够迅速吃掉一整条鱼,她说在寄宿家庭实在太饿了,从没吃饱过,早中晚都是一片面包加牛奶。因为血糖低晕倒过好几次。”另外一个同学因为从没吃饱过所以自己买东西回去,而寄宿家庭不允许把食物带进屋子里,所以只好放在厨房,但当同学去吃的时候就已经被主人吃光了。很多低龄的留学生在国外并没有感受到所谓的家庭的温暖。这些不好的记忆或许给我们的孩子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父母的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多伦多华人主流媒体,《都市报》关于多伦多寄宿家庭曾经采访过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国际部负责人谢燕萍表示,“时下的寄宿家庭,可能限于经济状况,不少均是以盈利为主要目标,忽视与寄宿学生的沟通,饮食、生活习惯,文化语言的差异,导致许多不愉快发生。”

  父母的陪伴是孩子最好的礼物。完整的、健康的家庭无论贫富都是幸福的。无数中介宣传美国的寄宿家庭充满友爱,美国的课程设置会让我们的孩子有多好的发展,但是低龄孩子适应能力弱、自我保护力差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孩子的心理健康出现问题,这样子再美好的前程又有什么意义?

  家长如何给孩子选择寄宿家庭?

  乘车距离:寄宿家庭到学校乘车是否方便,大约需要多久的车程。一般来讲,学生乘车从家到学校需要30-50分钟。若家庭离学校很近,孩子乘坐校车就可以在30分钟之内到达,甚至可以走路上学。

  设施:孩子是否有单独、舒适的房间,房间内是否有宠物和有毒物质。

  主人背景:充分了解寄宿家庭主人的职业、族裔、家庭成员、宗教信仰、饮食习惯、作息时间、有无接待过留学生记录以及有无犯罪记录等。

  要求:对孩子的作息时间、生活习惯、使用家电用品有无限制。

  了解孩子需求:家长要充分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对于寄宿家庭的需求。

  父母陪伴加强监管

  一些小留学生在异地求学因自制力差、适应力缺乏监护人管理,出现了车祸、吸毒、打架、辍学等恶性事件,严重者面临重罪指控。今年六月中国留学生绑架并施虐同胞案在美国开庭,两中国女生遭十几名中国小留学生拳打脚踢、扒光衣服拍照,带头施暴的女孩19岁,同伙中最小的才14岁。

  希望相关国际加强对寄宿家庭的监管,给未成年留学生家长发放F2陪读签证,让他们尽可能有家人陪伴。父母的陪伴和有效的监管、让孩子拥有完整健康的心灵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寄宿家庭;孩子;寄宿学生;都市报;温暖的家;家长;学校;木屋;陪读;从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6岁小留学生揭秘:美国寄宿家庭黑幕

由于担心孩子疏于照顾和敦促,低龄留学生潮催生了“陪读妈妈”群体,一部分中国妈妈选择跟孩子一起到国外共度留学时光。有了这些经历和见闻,我打算在美国,在中国举行演讲,呼吁大家对将孩子单独放入寄宿家庭的行为必须慎重,因为一不小心,进入的就是火坑。

2015-12-13 09:12:00

美高留学生在寄宿家庭的噩梦:如同在监狱

原本以为时间真的会冲淡一些,可是在寄宿家庭的半年生活却成了一直不能忘记的噩梦。希望本文每一位阅读者,也能为小留学生这个弱势群体发声,贡献一点力量,一起推动美国F2签证的发放。

2015-09-29 14:10:46

低龄留学成时髦?四招先手打通子女留学路

在了解美国独立自由的教育理念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了解到,美国的教育是由小学的轻松自由逐渐过渡到高中的紧张繁重,也就是美国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是非常紧张的。如果孩子太过依赖父母,到美国无论是住在寄宿学校还是寄宿家庭,都会经过一段非常痛苦的分离期。

2015-07-29 07:51: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