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院长刘中良:中外合作办学本土化

2016-12-23 14: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2016年度央广“中国教育+”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院长刘中良,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场外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薛姗,现在坐在我们直播间内的,是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院长刘中良教授,您好,刘院长。

  被访者:主持人您好。

  记者:跟我们的网友先打个招呼。

  被访者:网友朋友好。

  记者:其实都柏林学院,是由北京工业大学和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合作的国际化的院校,那您作为这样国际化院校的院长的话,您如何去建议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呢?

  被访者:刚才你提到,我是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院长,所以你问的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大很大的问题。我呢,不是理论家,更多的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实践者,回答这个问题我个人可能更多的是从操作层面上,为了培养国际化的人才,我个人认为,我们首先要为学生营造一个充分国际化的学习工作环境,让他们在这个环境当中去学习去成长。

  第二个,我们要构筑一支国际化的教学团队。在这支团队当中有来自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老师,为我们的学生授课。当然,我们要采用国际通行的学术准则去管理学生。

  还有一点特别强调的是不仅在学术管理上,而且在学生工作上,我们要采用中西结合的团队建立中西结合的团队,我们应该有合作。双方共同组建一致的学生服务与支持体系。这样给学生以全方位的学习和指导。

  还有,就是语言,实际上是非常重要重要的。在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我们课程全部是用英语讲授的,强调语言的重要性,并不是说英语有什么什么特殊,而是因为在英语已经成为科学技术的通行语言,所以作为国际化的人才,语言这一块是一定要过的。当然,我们还应该努力为学生搭建高层次、高级别的社会实践,实习实践平台,让我们的学生到这些企业去参观去实习,去近距离的感受这些国际顶级企业的文化和运行规则。

  记者:您刚才有提到中西合作这样的一种方式,那在贵校读书的一些学生,他们从日常生活还是学习当中,如何去体会这种中西合作的一种方式?

  被访者:实际上中外合资办学核心要素就是在于中西合璧,那么没有中西合璧的话,就谈不上中外合作办学,那么是外方办学或者是中国的办学。所以,要做到中西合璧的教育方式,我觉得首先从根源上开始,首先从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来开始。那么在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人才培养发展就是中西合璧的,不是简单的把爱尔兰都柏林教授的培养方案,或者是北京工业大学的方案自己加加减减。而是双方教授坐下来深入讨论,结合中国学生的特点,我们实际的需求,包括他们讲的前景,而深入的探讨、研究形成这样的一个方案,所以这个方案就是中西合璧的。

  但是,我们为了实现中西合璧的文化交流,我们努力构造一个国际化的氛围,比如我们会举行一系列的活动,因为我们是和爱尔兰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所以比如我们举行爱尔兰文化周,庆祝中西各种典型的节日,当然还有庆祝中国和爱尔兰的国庆日。不仅如此,我们还会把爱尔兰的一些文体特色活动引入到我们的教学当中,比如说我们引入了爱尔兰舞蹈,和爱尔兰的足球,来作为我们课程教学的一部分。当然我们也设立了奖学金,送我们的学生到爱尔兰去访学,让他们现场体验西方的文化。

  记者:亲身去到那边去?

  被访者:对。实际上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我们要求到各个领域的名家,也包括外方的教师,来我们进行西方文化系列讲座,不仅如此,我们还组织我们的学生举行“我给外教讲中国”这样的活动。所以在这里实现了中西文化的真正的相融合、碰撞和交流。当然,还有一个我们为了使得教学效果更好,能够真正体现国际化中西合璧的模式,我们若干课程都采用有中外教师共同组建的教学团队来进行讲授,这个教学团队可能来自两个国家,也有可能来自三个国家,它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的理念甚至不同的思维方式集合在一起,为我们学生来讲授,让我们学生能够感受到文化的差异和不同。

  当然还有吸引中外教学名师来到我们这里给学生授课,比如我们就请了爱尔兰皇家科学院的院士给我们学生上数学课,当然了刚才我跟您在下面也提到,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学生,一入校就获得两个学籍,所以他是两个学校的学生。那这样呢,这两个学校的教学资源都是向他开放的,所以我们北京有工业大学网站,也可以在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的资源,他们非常直接可以感觉到这两个教育体系当中的差异和共同点。

  记者:您刚才一直提到老师师资这一方面,因为我们也都知道师资可以说在一个学校当中作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都柏林学院它的师资力量又是怎样的呢?

  被访者:你提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因为没有好的老师就教不出好的学生,没有国际化的教师团队,又教不出国际化的学生来。所以在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我们的教师主要有三个来源,第一个来源是依据两校的合同,是由两校指派高水平的老师来授课,比如刚才我提到像爱尔兰UCD方面,就是都柏林大学方面指派了爱尔兰皇家科学院的院士来为我们讲授线性代数课,这是一个主流。

  还有一个实际我们也花了很大的力气,到国际说招聘,包括兼职和全职的教授过来,这些教授包括来自于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甚至巴基斯坦各个名校,比如像我们刚才提到的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还有意大利、米兰大学的数学家给我们来讲线性代数。所以这些人来讲的话,应该说在我们这里平台上来讲,来自于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教授非常非常频繁。

  当然还有一个渠道就是第三个渠道就是国内招聘。国内招聘的老师限定在两个层面上,一个是国家级教学名师,比如我们聘请国家教学名师李尚志老师为我们同学来讲数学课,另一个层面是已经在国内工作,但是他又在国外又长期教学经验的老师,来为我们授课。所以,学生教师的群体的授课教学,应该说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和认可,他们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同的模式,包括它的风格,对学生的影响实际上是很大的。

  记者:您刚才也说到咱们的学校是属于中外合璧的方式,但是现在我们知道其实在很多高校也有类似这样中外合作的院校,您认为中外合作院校如何能利用它自身的一种优势,来实现可以说是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的一种?

  被访者:实际上来讲应该说中外合资办学本土化是对中外合作办学最基本的要求,我们通过合作办学就是要把西方的教育教学理念,引到我们教育系统当中来。但是这里要把握好一个度,第一个首先是国际化是一个出发点,本土化是一个目标,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必须保留国际化的主要特征,不能让本土化变成了同化,最后都变成中国的模式了,所以这也不行。另一个要明确三个主题,一个是我们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主体是在中国;第二个我们学生的来源的主体是中国;当然我们的目标市场也是中国。

  所以,这样实际来讲的话就决定了我们在制定教学计划的时候要考虑,我刚才一开始提到的问题,我们要结合三个主体来制定培养方案,在这里最重要的就是要协同、要融合、要扬长避短,所以不能照搬也不能地剪裁。只有这样才能够中外合作办学,办成本土化的一个机构,同时我们又培养出来是国际化的高端人才。

  记者:在这一次的教学盛典来说,都柏林大学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这样的称号,那想问一下院长,在未来贵校会有比较哪些比较长远的一些规划?

  被访者:首先感谢《央广网》也感谢广大网友朋友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四年的时间表明我们的办学是成功的,刚才我在底下(台下)聊天跟你提到,我们第一届2012届的同学已经毕业,他们90%的同学都取得了国外知名大学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这说明我们的质量是有保障的。最近我们也制定了我们学院的十三五规划,在这个规划当中,是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地方。

  第一个就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这个作为我们的重点打造高质量的品牌效应,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会适度扩大规模,因为按照教育部批复的话,我们每年招生可以达到1100人的,但是我们希望增加在原有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和金融学的工程上,增加1到2个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亟需的尤其是适应非首都功能枢纽的一些新的专业,这是第二个;第三个实际是特别重要的,进一步提高合作办学的层次,在现有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基础上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学研究的水平,这样我们能够吸引到更好的学生,更好的师资,争取在研究生培养上能够有所突破。

  记者:今年可以说是第一届的毕业生是刚从学校毕业就已经取得了,你刚才说的90%取得了相应比较高一些学历申请的资格。那面对这样的才第一年就已经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相比在未来的成绩会更好,肯定会有更多的学子,为我们的祖国做出更加好的一些贡献,非常感谢刘院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被访者:谢谢主持人。

  记者:谢谢。

编辑:马惠

关键词:2016央广教育盛典;都柏林国际学院;访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卿:互联网大潮下 教育者的坚守与创新

2016-12-23 17:15:00

贾智会:做让家长放心的托管教育

我们力图打破这个墙,然后建立一种,就是说大家的信息的这种通畅,共同合力帮助孩子成长。

2016-12-23 14:49:00

耿赛猛:做孩子感兴趣的STEAM课程实践

如果他感觉你是把很科幻的东西,或者把他很感兴趣的东西,跟他去拉近。

2016-12-23 14: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