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乐游乐学创始人王硕朴:校外素质教育中的研学旅行专家

2016-12-23 14:40:00 来源:央广网

  

  乐游乐学创始人  王硕朴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2016年度央广“中国教育+”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乐游乐学创始人王硕朴,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央广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场外直播间,今天我们的直播间请来的嘉宾是乐游乐学的创始人王硕朴王总,王总你好。

  王老师:您好主持人,感谢,如果方便称呼我王老师就好了。

  记者:王老师,首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王老师:老师、同学、家长朋友们:你们好!非常高兴能够在央广教育盛典跟大家交流互动,谢谢大家。

  记者:非常亲切,首先您作为乐游乐学的创始人,先跟咱们简单介绍一下乐游乐学这个机构吧。

  王老师:乐游乐学从名字上简单说就是“快乐游、快乐学”,我们是游学、夏令营一站式解决专业机构,提供体验式教育解决方案,定位的是“研学旅行专家”,主要做的校外教育。同时也为教育系统校长教师海外考察、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家境外学习提供国际交流全资源服务。

  乐游乐学立足创新人才开发和跨文化人才培养,以“发现自我、创建未来”为教育使命,将教育的核心价值渗透于体验、探究、行走、思考之中。乐游乐学是一个充满“快乐、阳光、梦想、成长”的社会实践大课堂。

  记者:游学对于中国很多家庭来讲,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您能不能跟我们具体的介绍一下,什么叫游学?

  王老师:游学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最为传统的一种学习教育方式,是一个“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过程。游学实际上就是要离开生活的原点,到不同的地方,能够利用一些更好的人文资源、历史资源、社会资源、自然资源进行的场景式、体验式学习。现代教育意义上的游学,是随着全球化发展进程而产生的一种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模式,真正做到了“学和游”的深度结合。

  记者:您说的游学包含国内和国外?

  王老师:是的,就是有国内游学和国际游学。游学强调的是“行走中的课堂”,利用不同地域的人文、历史、社会、自然资源进行的校外扩展性学习。但实际上现在游学的范畴很大,比如区别于“行走的课堂”的还有夏立营,更多倾向于营地教育。这类游学、夏令营通常包含国内国外;还有一块被称作“微游学”的社会大课堂,这个是利用本土区域性资源,让孩子更好的了解当地的人文传统、民风民俗、社会发展等,游学能够极大地利用不同地域的资源,帮助孩子开拓视野,让孩子对社会、对生活、对生命有更具体的认知和感悟,是对个人成长的整体素养的一个提升。

  记者:非常全面。

  王老师:对,非常全面。

  记者:其实说到游学,它应该不是知识的灌输,它是对于孩子一个整体素养的提升?

  王老师:对。

  记者:您觉得乐游乐学的优势和长处是什么?

  王老师:我们是做校外素质教育的。做教育,我们注重两点,第一个是打造强有力的师资;第二是我们的课程设置。我们的课程是按照重素养、分层次、有主题、有目标,把孩子的学习目标和成长目标融合在一起,把学校知识体系教育、素质教育和我们融合的STEAM教育以及个人的心理成长、个性目标的发展融会贯通到活动之中,研发有“文化、艺术、科技、体育、户外、人际、公益”等多主题的国内外优质游学夏令营活动课程。

  记者:就是注重对于孩子全面的培养?

  王老师:是的,注重孩子心理建设、思维能力、勇于挑战、创新精神等的综合素养的培养。

  记者:现在是一个互联网的大环境,很多提到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那乐游乐学有没有在这方面做一些尝试,比如说线上、线下课堂这样一种尝试呢?

  王老师:传统的K12之内的课程,是比较适合去做反转课堂的教学,以及在线教学和在线的传播。我们游学夏令营本身的特色是场景之中的强体验学习,不适合在线的学习模式。因为在线的话它完全体验不到亲自的参与和互动。但是我们也会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发展工具和互联网思维,来提升我们对这一块活动的组织、实施和传播,这个一直在应用之中。

  记者:乐游乐学现在已经做的非常的成功了,今后咱们乐游乐学有怎样的发展规划?

  王老师:对于我们乐游乐学来说,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构建一个专业的游学集团,能够给中国的孩子乃至世界的孩子带来一些分享,我们中国的青少年需要到世界各地去学习别人的智慧,世界各地的青少年也需要来中国学习中国的文化,这是我们的文化自信。国际化人才培养是我们国家教育改革的发力点,未来需要培养的是世界公民,我们乐游乐学会为此做出贡献。

  记者:您对于成功创业这方面,有什么样的经验或者是心得,可以跟我们分享。

  王老师:对于创业我只是做了我喜欢的事热爱的事。我对教育情有独钟,我一直生活成长在一个大教育环境中。关于创业,之前做的是跟教育装备、教育信息化建设息息相关的,是一个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服务者。在这个过程当中发现,硬件好了受益的是教育科技手段变化带来的方便,而教育内容、习得方式和成长经历是提升人的思维模式、思想建立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方面,所以我们在原来创业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参与到教育的核心价值上去做,我们现在的“乐游乐学”游学夏令营体验式教育,就是对素质教育的很好的解决方案。

  记者:今年“乐游乐学”获得了“中国教育行业领军品牌”,这是一个重量级的奖项,您觉得对于您和乐游乐学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呢?

  王老师:对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是这么多年对我在教育行业不断探索得到的一个肯定,是对自己方向选择的一个肯定。帮助青少年成长成功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

  对乐游乐学而言,我觉得是学校、老师、同学、家长对“乐游乐学”品牌的一个高度认可和信任,也是一种鼓励。我们会坚定对素质教育内容继续深挖的信念,对素质教育模式不断创新,相信能够给学校、学生、家长提供更好的素质教育解决的方案,体验式学习的场景建设。

  我们现在在全国已经有300多家的“乐游乐学”研学旅行和夏令营的实践基地,我们会在这些基础上,更好地去研发课程,更好的把学习的目标、成长的目标和发展的目标,更自然的融入到课程设置里,更好的给学校、学生、家长服务。

  记者:再次恭喜“乐游乐学”能获得“中国教育行业领军品牌”这个奖项,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王总能带领“乐游乐学”走得更远,为更多的中国青少年朋友们,提供更好的教育。再次感谢王总今天作客我们的直播间,好的,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大家!

  王老师:感谢主持人!感谢大家!

编辑:马惠

关键词:研学;游学;素质教育;乐游乐学;2016央广教育盛典;乐游乐学;访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研学旅行将纳入中小学教育计划

近日,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将研学旅行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指由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2016-12-21 09:12:00

教育部:切实推进研学旅行 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就《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答记者问  日前,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2016-12-20 07:32:00

教育部等11部门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记者从教育部网站了解到,教育部等11部门下发意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各地要制订科学有效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机制,实施分级备案制度,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2016-12-20 07: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