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北京博雯雅托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贾智会:做让家长放心的托管教育

2016-12-23 14:49: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博雯雅托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贾智会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2016年度央广“中国教育+”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博雯雅托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贾智会,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场外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薛姗,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北京博雯雅托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总裁,贾智会先生,贾总您好。

  贾智会:你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跟我们的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贾智会: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说到博雯雅托管教育,它是怎样的一个机构呢?先给我们做一个简单介绍吧。

  贾智会:我们说托管我们大家一般理解为就是小饭桌,或者是,就是学校附近租赁民房或住宅楼办的一些托管机构,从业人员的素质也相对低下,主要负责孩子的吃、睡,这些叫基础性的托管,我们现在已经上升到一些高级别的托管。就是把一些基础性工作完成之后我们有了提升,其实我们叫成长中心。

  主持人:成长中心怎么理解呢?

  贾智会:怎么说呢,我们现在国家整个在增值减负,我们也大家知道三点半现象,也就是到了三点半,一般大概的时间段,学校就放学了。放学以后,我们大家知道现在的小学生的家长主要80后,我们都在工作,上班,没有时间来接孩子。老人能接孩子的也是少数,还有一个距离问题,尤其是一些大中城市非常不便利,安全的隐患。所以有一些学校承担了一部分这样的工作,就是说老师们义务或者请一些校外人员开一些兴趣班,甚至政府购买一些校外介入的课程进入到学校做一些素质教育和兴趣培养。那么这个不能全部的满足需求,所以这个就是托管,这个实际上三十年发展了。

  主持人:三十年。

  贾智会:对,过去只是以小饭桌为主,老大妈在自己家里开这么一个。

  主持人:只是有吃饭这样一个功能。

  贾智会:对,吃饭,休息,写作业,但是作业就是自己来完成,他不会给你指导,答疑,或者什么地方不会给你讲解。那么现在我们延伸出来,就是目前这个需求更刚性了,还有80后的家长已经不满足于给孩子……

  主持人:只是吃饭。

  贾智会:吃饭、休息、写作业,他有更高的需求。这个基础上,我们承接了应该叫教育的真空和没有被关注,以至于30年的行业积累,现在呢,更多的引起了大家的重视。然后呢,因为需求的提升,那么更多的资本和教育机构的从业人员就从事这样的工作。

  主持人:那其实我们现在都知道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的托管机构在市场当中,我想知道咱们博雯雅和别的机构相比有哪些特色或者哪些优势呢?

  贾智会:我们的特色说起来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我们叫成长中心,成长中心前面我们说过,已经把基础性职能满足以后,我们提出了新的需求来满足。那么这个包括什么呢?我们的老师要专门的培训,我们叫成长顾问。成长顾问这个当中有什么呢?我们先测评,再出方案再来培养,我们有一个测评。

  主持人:这是什么意思?这是什么样的流程,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贾智会:测评是这样的,教育一个孩子前提是了解一个孩子,而且是全方位的了解。我们现在对孩子的了解基本上就是靠什么呢?猜测,靠观察,靠想当然。我们引进了一个比较科学的手段,叫多元智能测评。这个基于什么呢?哈佛大学有一位叫霍华德加德纳教授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包括孩子的优势学习管道、亲子互动模式、八大先天潜能等,孩子在运动、在语言、在逻辑思维各个方面都是有差异的。那么我们如果不测,就像说哪不舒服,我们到医院要做检查。孩子那块,我们哪个方面不尽人意,或者这个孩子有什么优势,我们有一句话叫因材施教。而这个材是什么呢?如果我们想当然的揣摩或者是估计,然后拿一个方案,或者怎么去培养,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不是很恰当或者适合对不对。正因为如此,我们引进了这套技术,叫多元智能测评。

  那么测以后,当然这个不是100%的,就是他给我们提供一个基础数据,大概准确率大概就是80%左右。还有就是我们的日常观察,包括父母提供的一些,就是说我们叫信息等等的,在生活当中,多方面我们汇集到一起,形成对孩子的一个基本了解,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拿出一个方案。这过程当中我们叫成长记录。这个也不同一般的,就是他的进步,他的提升、他的优点,各种变化我们记录下来。这个记录我们就可以引导什么呢?跟学校老师对接,跟家长对接。这样另一个特点就出来,我们叫家、校、社共育。

  主持人:家、校、社共育,就是把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

  贾智会:连接起来了,我们说一个人的成长是在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方面的努力合力下完成的。那么我们如果说割裂开的,或者有墙隔的,一种无形的墙隔着,那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对不对。在现在的学校教育当中,或者社会教育当中这方面还是有一些缺陷。我们力图打破这个墙,然后建立一种,就是说大家的信息的这种通畅,共同合力帮助孩子成长。所以我们通过成长档案、成长记录,这个学校老师可以看到,家长可以看到,甚至我们共同来写。共同为孩子的成长助力。

  同时博雯雅拥有自主开发的针对小学生的全套成长教育课程体系,是博雯雅的教研人员近十年的教育经验的精华,从仁义礼智信等方面全面培养孩子的成为全人型人才。还有老师的成长。

  主持人:这个怎么说呢?

  贾智会:老师的成长,我们不满足于一般的看护,我们还有一种叫引导、培育。那引导和培育就需要 给老师做培训,培训考虑到这个问题,培训是有成本的,所以博雯雅率先成立了中国教育创业助学联盟,和银行合作开展中教创业联盟的助学帮扶计划,由校区老师提出申请该计划,参加学习培训,提高技能。所需费用由银行贷款支付,后期由校区按月偿还贷款,学员与银行、机构、联盟分别签署合约,从而从根本上解决机构的用人留人问题,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助学帮扶计划,因为资金的帮助,有利于高质量的培训课程或者是外出学习,甚至我们有可能讲,出去外出三个月,我们是带薪去学的,这个都是有成本的,我们加大我们的力度。但是银行帮助以后,把这个工作变得更通畅,更自如。作为学习者,提升自我的时候没有压力,但是我们有一个要求的,我们有一个服务期,在服务期里面由我们来承担,如果没有完成这个服务期,那么你要离职,那对不起这个费用就得你来承担。我们就通过这个把人留下来了。    还有培养,我们不同类别的人培养的方式不一样的。比如说有的人是创业型的,那么通过在我们的校区这种不断地努力、提升、积累,他达到能够独立承担一个学校的管理任务了,那么我们可能一起投资来创业,那他就是创业者了。那么扩大这种良好的一种培训模式和托管模式,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主持人:其实刚才听完您说了这么多之后,其实我觉得很多家长会对您的,咱们机构相对外围的一些设置会相对比较放心一些。但是我们因为知道托管不仅是关于学习和休息,还有一个关于饮食方面的问题,我相信这个也是很多家长很担心的问题,所以我想替所有的家长问这样一个问题,关于饮食方面咱们怎么做到合理合适呢?

  贾智会:民以食为天,作为托管阶段的孩子,正是小学阶段为主,长身体的时候,吃很重要对不对,而且能量的提升。正因为如此,我们作为一个大型连锁的托管机构,我们会在粮油、蔬菜这方面找信得过的大型的基地,或者是粮油生产这样的集团我们来采购,这个是货源是放心的。第二个我们厨师这方面我们要挑选,要健康检查,这是第二块。第三个我们有营养餐,每天有营养食谱,这个每天向家长公布的,变换花样。甚至我们还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就是我们做好的菜饭,就是留点样子。

  主持人:以防之后的一些检查。

  贾智会:对,这一块在我们这快提的要求比较高的。就是这些基础性的工作我们希望不仅要做好,而且做到高品质。虽然这是一个基本需求,跟其他方面的差距拉得不是很大,但是我们立足在基础上面做的更完美一些。

  主持人:做的更完美,肯定有更多的家长会选择。说到托管行业,我们刚才也说到托管其实三十年前已经开始发展,到现在差不多已经是一个窗口期,博雯雅在未来有哪些规划呢?面对这样一个时期的话?

  贾智会:我们这么说,确实三十年的积累呢,现在突然好像爆发了,引起了关注,我们在这里谈到托管也不得不说另外一个比较有名的人,比如章子怡。她领投,还有一些机构跟投了一家机构叫可爱学。那么现在呢?国内有两个托管机构,估值在一亿美金这样的规模,那么这个市场,有三千个亿的市场规模,但是我们也客观的说,小饭桌为主,就是有点粗犷性的经营是不是。我们现在希望通过政策的引领,行业的打造、人才的跟进,就是说更多的关注,包括博雯雅只是在托管这个行业当中的一支力量,我们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提升行业的标准,提升服务质量,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满意。这样来服务于这个,就是这个需求,来满足需求,服务于社会,是这样的。

  那么在大的行业发展的前提下,作为博雯雅来讲呢,我们确实做了几方面比较客观的努力:一个是我们建了一个培训基地,我们自己的培训基地,我们这个基地在郑州。我们内部的培训和外部的合伙人的培训,我们为了把我们这个模式推广好,那么我们做了一个什么呢?叫合伙人制。在这个行业当中呢,我们实际上积累博雯雅是14年,那么在整个的运营、服务,各项的规章管理制度这方面,我们有全套的方案,而且形成了文字。

  像这个月的28号,在广州博雯雅广东省运营中心,将开设一个中国民办教育行业破局突围战略发展论坛,届时将会吸收更多的行业里的,就是高水平的团队或者是机构进入到这个当中,共同来托起这个托管行业。那这样,会有更多的教育行业同仁关注和来参与其中,共同来讨论行业内的教育服务内容,课程体系人才培养问题等等,从而更好地满足这个需求为未来的行业发展提供保障。

  同时博雯雅在互联网科技方面一直非常关注,为此我们开发了一套产品,叫移动端智能教育系统。

  主持人:听起来好像很特别,给大家介绍一下。

  贾智会:这里我们分了三个方面:一个叫学校端、一个叫家长端、一个叫学生端。学校端来讲,我们就是说,把日常的工作变成一种,叫做软件化管理、系统化管理,信息的输入,我们对孩子的记录,信息的传递,通过软件来完成。同时我们把数据导到这个系统当中,也有利于对于孩子的追踪、了解,这个是学校端的,包括排课等等都在这个体系里面。

  那么家长端我们有一些通知,通过移动端直接传送到家长的手里。还有他了解学生的情况,包括在学校的情况,通过手机端马上就可以获知,这样就非常便捷。

  主持人:不仅让家长放心,还可以随时随地让家长知道到底孩子今天做了一些什么吗?

  贾智会:对,当然说到这里我们还谈到另外一个问题,家长特别关注孩子的安全问题。我们通过手机端可以看孩子的情况,因为我们在学校的各个角落都有摄像头,这样的话就是,我们说便于家长来了解,也监督我们的工作。还有一点我们又做了一个良好的保证,就是我们拿到中国第一个托管行业的行业保险。

  主持人:还是中国的第一个。

  贾智会:对,中国第一份,跟天安保险公司合作做的。难免有磕磕碰碰,那么这个是说,我们可能家长和学校可能就是说,要有一些,就是经济损失,那么由保险公司来保险,提供帮助,那么我们就可以把这个危险更多的化解掉,减少我们的经济压力。最根本的是提供一个真正的,怎么讲呢?保障,这是我们的特色。

  主持人:其实在这一次的央广教育盛典当中我们也知道,您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教育行业的领军人物这样一个非常高的殊荣,您有一个什么样的感想给大家分享一下。

  贾智会:做教育做了三十多年,然后跟教育机构的校长们,精英们打了多年的交道,有非常多的校长是我的好朋友。我对教育这个工作非常的热爱,我觉得这个工作是一个良心活,是一个责任。我们要真正的就是说,从他的品质,从孩子的成长,从未来发展把这个工作做好。现在呢,我们说教育行业蓬勃发展,而且《民促法》就是开始要实施,那么真正的教育的春天是到来了,但是同时呢,对于从业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说一个国家真正的发展一定是依靠教育的,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那么作为课外教育我们的从业人员要提出自己更高的要求,然后在行业当中呢,去努力提升自己,优化我们的服务和我们的课程,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的这种环境,空间,把家庭、学校、社会我们联系到一起,更好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持人:作为一个从业30多年的教育家来说真的分享出来的心得跟大家也有一些不太一样。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样也希望博雯雅在未来发展的越来越好,谢谢您的采访。

  贾智会:谢谢,谢谢各位,感谢各位的支持,能够当选2016年中国教育领军人物,也非常荣幸,谢谢各位,谢谢!

编辑:马惠

关键词:2016央广教育盛典;博雯雅;访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卿:互联网大潮下 教育者的坚守与创新

2016-12-23 17:15:00

王硕朴: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研学旅行

游学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最为传统的一种学习教育方式,是一个“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过程。

2016-12-23 14:40:00

耿赛猛:做孩子感兴趣的STEAM课程实践

如果他感觉你是把很科幻的东西,或者把他很感兴趣的东西,跟他去拉近。

2016-12-23 14: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