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女生一年去图书馆826次成“馆霸” 成绩专业第一

2016-12-26 09:31:00 来源:环球网

  读书那会儿,一年里你会去几次图书馆?

  她是826次,成为川农大著名的“馆霸”。这位图书馆常客是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大三学生的端木笑盈同学。

  四川农业大学近日发布了一份2016年度图书馆大数据,端木在全校学生中上图书馆次数名列第一,达到826次。除去学校的寒暑假,在校期间,端木平均每天去图书馆约3次,有没有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其实,她看的还是心理学、自然科学书籍,也是一个爱玩爱笑的普通女孩。

  826次=365天×每天入馆2.3次

  每天早上8点入馆,晚上9点离馆

  低调谦逊、说话率真,端木表面上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大学生。

  12月21日,记者致电端木同学时,这位图书馆“年度冠军”仍然去了图书馆里自习——哪怕当天是“冬至节”。按照当地的习俗,冬至这天亲友们会去吃一顿热腾腾的羊肉汤锅驱寒,但这似乎并没有打乱她的“泡馆”计划。

  大一那年,端木从水利水电专业转到了农学专业。

  学农学,是她一直以来的兴趣和梦想。可转专业后,补课转专业前的农学专业课程,赶上老师的教学进度等课业任务成为了她新的难题。

  “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坚持每天上图书馆,因为这里有氛围、有感觉,能让自己沉浸在学习中。”图书馆中的那间自习室,就这样成了她每天学习的地方。

  “雷打不动”每天早上8点入馆,晚上9点离馆,除了上课时间之外,她几乎每天刷卡进进出出好几次,一年下来,在常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记录,就被她这样“刷”出来了。

  “刚开始的时候是很难坚持的,需要靠意志克服。”在正式转到农学专业前,端木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每天晚上都要给自己‘打鸡血’,想着自己无论如何一定都要做到。”久而久之,上图书馆成为了端木同学的习惯,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总能在图书馆的一角发现她的身影。

  端木同学从不在图书馆占座,因为每天图书馆一开馆她就到了。她也没有“固定”座位,“虽然,有时也和舍友、同学一起上图书馆,但我总喜欢一个人和不认识的同学坐在一起。”她告诉记者,单独坐更能使得自己静下心来学习。

  每天在图书馆干些什么?看书。而且是看心理类书籍。

  端木表示,在图书馆除了看专业书,自己也对心理学和自然科学方面的书籍很感兴趣。《自然》杂志是她最爱看的图书,“在以后,自己也想在心理学、自然科学方面发表一些自己的见解”。端木同学说。

  和很多人一样,学霸也有学累的时候,于是她给自己立了个规定,例如,每天读完规定需要阅读的图书后,可以出去逛一逛,休息够了再回到图书馆继续读书。看起来,这样读书的效率并不算高,“因为读书就是跟作者交流,决不能草草了事。”端木同学表示,她只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来阅读,即便书上的内容深奥难懂,自己也能坚持读下去。

  专业排名第一≈0小时恋爱+5小时泡馆

  “努力已成为习惯”,“娱乐活动”是读书

  平常没有什么娱乐吗?“读书就是我的娱乐活动,我认为读书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情。”端木同学认真地说。

  端木同学表示:“成为跑馆达人,我挺意外的。这件事我不太想让别人知道。我只想默默地加油,默默地进步。”

  端木告诉记者,自己生活比较简单,没什么别的娱乐。平时没事了就会去图书馆,每天至少会呆4至5个小时,只有周末才有可能和同学出去玩。她还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表示:“我没有谈恋爱,目前只是想着好好学习。恋爱的事情,留到以后再说吧。”

  泡图书馆带来的帮助也是显而易见的。就在上一学年,端木同学全专业排名第一。而面对这样的成绩,端木依旧很低调地表示,“我觉得自己跟周围同学一样,都是在埋头学习。我觉得只要抓紧时间,多努力,肯下苦功夫,就一定能有收获。”

  对于以后的打算,端木表示,自己的本科生涯已经过半,在未来还想到中科院、中国农大等高校继续深造。“我只想抓紧不多的时间,尽量地提升一下自己,尽量学到真本事。”

  川农大数据:经管学院最爱借书,借阅达人每3天借书一次

  根据四川农业大学统计的数据,在院系借阅排名中,名列第一的是“经管学院”占到了所有学院中的近三分之一。动物医学院、农学院紧随其后名列二三名。

  在外借图书一项,排名第一的是来自动物科技学院的文兴金,他的借阅次数达到132次。一年365天,几乎每3天就会去图书馆借阅一次。

  尽管数字化阅读趋势越发强势,但是散发着书香的纸质书并未被学生抛弃。“借阅达人”们在进行着一场看不见对手的阅读比赛。借阅榜单前三名分别为132次、116次和95次,并且位于前列的同学间借阅次数相差都不大。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专业排名;图书馆;端木;女生;转专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90后美女双胞胎姐妹同分考同校同专业

身高相同、体重相同,高考分数相同,艺术单招考试被分到同一组,结果专业排名一个第六,一个第七,最终被同一个专业录取。进入高二后,音乐剧《猫》偶然间撞入眼帘,小姑娘们迷上了音乐剧中的舞蹈、音乐、表演,所以决定同时报考音乐剧和古筝专业。

2016-08-25 14:18:00

高颜值双胞胎姐妹同分考进同校同专业

身高相同、体重相同,高考分数相同,艺术单招考试被分到同一组,结果专业排名一个第六,一个第七,最终被同一个专业录取。江苏盐城田家炳中学的袁娇、袁艳,在今年的高考中,再次用她们的经历告诉我们双胞胎之间的神同步。

2016-08-25 14:05:00

江苏90后美女双胞胎姐妹同分考同校同专业(图)

身高相同、体重相同,高考分数相同,艺术单招考试被分到同一组,结果专业排名一个第六,一个第七,最终被同一个专业录取。江苏盐城田家炳中学的袁娇、袁艳,在今年的高考中,再次用她们的经历告诉我们双胞胎之间的神同步。

2016-08-25 09: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