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国内高校EMBA多了强力竞争对手 如何应对?

2016-12-28 10:55:00 来源:东方网

  国内高校EMBA项目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于近日宣布,该院香港校区的EMBA项目获准可以招收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明年6月该校区将迎来第一批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

undefined

  自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在1943年开业界先河创办EMBA课程以来,70多年过去了,EMBA项目课程的基本设置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是,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全球拓展副院长William.W.Kooser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认为,今后几年EMBA的课程模式以及行业结构很有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

  在Kooser看来,学校更加关注市场的变化、全球化和技术问题这三个因素是造成过去30年商学院发生变化的主要因素。而这三个因素,也将导致未来的商学院继续发生变化。

  随着工商界需求的变化,商学院也要随之进行适应。Kooser说,如果工商界开发出新的金融产品,学校要讲这种金融产品;如果实体经济发生变化,经历了某种问题或者动荡,学校也需要进行调研,教职员研究的成果也要拿到课堂来讲。

  “很显然全球化对所有类型的大学都带来极为重要变化,特别是对商学院。”Kooser说,世界上每一所商学院都认识到要培养自己的学生具有国际视野,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不同学校采取不同做法。Kooser说,布斯商学院的选择是在世界三大洲建立三个校区。

  第三个因素是技术。Kooser认为,技术带来的影响可以体现在两个领域:一是企业本身所使用的技术,大数据就是一个例子。由于现在就业市场对于大数据分析技能人才的需求增加,商学院必须在课程中安排数据分析。而从更广泛角度来说,互联网的到来也促成很多新的商业模式,譬如优步和Airbnb的共享经济,商学院必须教授这种新的商业模式的课程;二是技术对于教学过程本身的影响,比如网络教育。

  商学院不断在适应技术本身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改变,但是,Kooser强调:“我们也要提醒自己:不能盲目追求。一旦出现一个新的热点,我们就跟踪热点,这是不对的。”

  无论外界如何变化,“我们必须做好商科教育的基本工作。”Kooser解释,一是学生要了解市场是如何运作的,二是要理解人们的行为,三是了解一个组织或者一个企业能够如何有效运转。所以,在布斯商学院,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和数据分析是学生必修的基本课程,“即使基本概念相关的具体议题会发生变化,但是本质是永恒的”。

  在EMBA课程里,这几门课程占30%~40%的比例,这些基础的理念、概念会延伸到其他的议题讨论。Kooser说:“不管世界发生什么变化,这些基本的技能可以让他们了解周围世界,有能力提出正确的问题并且拿出应对之道。”

  如何应对EMBA现在面临的挑战?Kooser认为,首先,学校应仔细分析自己的课程设置情况,找到其中最薄弱的环节;其次,学校需要密切关注技术的发展,看是否能在传统课堂上开设网上学位课程,或者开设慕课,或者技术辅助学习课程;最后,学校需要仔细评估自己的EMBA课程定位。

  布斯商学院就作出了相应的改变。2013年,布斯商学院宣布,亚洲校区从新加坡搬到香港。2014年夏季,香港校区开始提供课程。

  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Kooser解释,2010年布斯商学院新任院长要求对所有的项目重新评估。2000年成立的新加坡校区很成功,但是在评估中被认为多元化不足:学生中来自新加坡的比例很大,毕业之后留在新加坡谋求职业发展的比例也很大。

  为了提高课堂的多元性,同时也希望更靠近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重要企业——Kooser说,布斯商学院原来的重心是东南亚,后来想转移到整个亚洲。“我们认为在全球重要的经济和金融中心建立校区是比较好的选择——北美校区在芝加哥,欧洲校区在伦敦,现在亚洲校区是在香港。”

  而亚洲EMBA项目的市场规模相当大。尽管亚洲国家的很多高校都开设了EMBA项目,但也“留下足够空间,大家可以共存”,因为“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高校开设了不同项目”。“我们认为无论是在商业之间还是商学院之间,竞争归根结底都是好事,各个商学院可以相互学习,最终在这种情形当中受益。”Kooser说。

  布斯商学院现有7名在职或前任教员获得诺贝尔奖,而在芝加哥大学,这一数字加起来超过了90人。Kooser认为,芝加哥大学的氛围就是能够吸引并且留住世界上最优秀的教职人才。

  芝加哥大学这种文化和传统能否复制到香港校区?Kooser直言,想完整地复制到世界其他地方的难度非常大,也几乎不可能。目前为止,布斯商学院香港校区能够做到的是复制一些比较好的要素:本校区的教育理念,严谨的分析,课堂上活跃讨论的作风,教职工对学生的高要求。

  实际上,对于想报考布斯商学院香港校区的内地考生来说,“门槛”不低:与国外的商学院招生方式相同,内地考生要参加GMAT考试。此外,布斯商学院还要求学生提供上大学的成绩单、用人单位以及他们雇主的推荐信、几篇个人文章。同样,EMBA项目也要面试考生。

  而无论在全球哪个校区,布斯商学院都做到了统一的师资:全部师资人员总部都在芝加哥,他们会坐飞机前往香港和伦敦上课。此外,所有EMBA项目的学生都将花一些时间在芝加哥度过,譬如在香港为期16周的课必须有3周时间是安排在芝加哥。

  三个校区EMBA招生规模基本一样,每一个校区都是80~85名学生。Kooser也不否认,在顶级商学院读EMBA的费用不便宜——香港校区的学费是120万元港币,“这是学生进行的投资,未来得到回报是投资的几倍”。

  最近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Kooser说,在布斯商学院全日制EMBA项目中,创新和创业成为学生最关注的焦点。而以往,金融是排在第一位,现在金融只能屈居第二。

  商学院的学生普遍关注创业话题。创业大潮席卷全球,许多商学院都增加了创业方面的课程,布斯商学院不仅增加了创业方面的课程,也成立了自己的创业中心。

  Kooser表示,我们相信布斯商学院70多年前提出的EMBA课程概念,在未来70年中仍将具有强大的市场潜力和领导力。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EMBA;商学院;高校;Kooser;课程定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名 国内4个项目进十强

作为中国本土商学院独立创办的EMBA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排名第7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分别排名第13位、第40位。此次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有4个项目参加排名,全部进入全球50强,其中3个项目为合作项目,包括位列第5位的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位列第39位的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位列第42位的香港大学-复旦大学IMBA项目。

2016-12-28 10:38:00

借力体育营销 业之峰杯EMBA羽毛球赛举行

10月28日-30日,2016第四届“业之峰·李宁杯”全球商学院EMBA羽毛球团体赛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颜吾佴、全球商学院EMBA羽毛球联盟主席王跃仁、奥运冠军赵芸蕾、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钧等应邀出席。

2016-11-02 10:11:00

英媒发布全球EMBA排名 中国4个项目进十强

17日,英国《金融时报》公布2016年全球EMBA项目排名,中国共有4个EMBA项目进入十强,其中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与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合作项目排在榜首,清华大学与英士国际商学院合作项目排名第2,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合作项目排名第5,而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在本土独立办学的EMBA项目排名第7位,连续两年进入全球10强。而作为中国本土商学院独立创办的EMBA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排名第7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分别排名第13位、第40位。

2016-10-18 13: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