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教育部教育科学转化与应用中心谢英新:素质教育原理的核心是能力教育

2016-12-28 11:10:00 来源:央广网

  

 

 

 

  记者: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场外直播间,我是主持人王宝,现在作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教育部教育科学转化与应用中心的谢英新老师,谢老师,欢迎你!

  谢英新:您好,主持人。

  记者:来,首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谢英新:好,各位网友好,我是谢英新,我所在的这个机构是教育部教育科学转化与应用中心,我现在做的事情呢,是在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验区,对学校、对教育局,我在做这件事儿,就是综合素质测评。

  记者:其实感觉我们谢老师是个非常健谈的人,我还没有问您,您平时具体是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然后您把我的疑问全都给解答了。提到综合素质,确实是近年来一个非常火热的词,不知道您作为一个站在高处综观全局的人来讲,我们现在国家学生的综合素质怎么样?

  谢英新:好,那我就说一说这个话题。就跟我刚才在场上讲的一样,我想说综合素质还是有一些差别,因为应试教育嘛,我们国家也用了很多年,尽管在做教育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还是有一些问题的。那这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高分低能的现象依然存在。

  记者:其实高分低能这个词我们也不是第一次听说了,人们总在说总在说,但这个问题总也得不到解决。

  谢英新:到底是什么对吧?所以今天讲座的时候我就做了一个解密,我想说这是一个天大的秘密。因为至少是说看过我文章的人或者听过我讲课的人才知道这件事儿,我是在十年前找到了素质教育原理,它的核心就是能力教育。那我稍微说一点?

  记者:嗯。

  谢英新:2002年的时候发生过一件事儿,就是清华大学的某学生拿着硫酸去北京动物园硫酸泼熊,所以这件事儿轰动非常大,后来有人说他高分低能。在那个时候,2002年,我是到2005年年末才正式的去研究这件事儿,我就去查字典,我发现能力这个词叫某人能够胜任某项任务的主观条件,那我们都学过语文,知道这个定状补、主谓宾,那他的的主谓宾就是能力式表现,所以我在讲课的时候就讲到这一点,能力的主观条件有知识、经验、技术,客观条件有资料和工具。这个硫酸泼熊的这位同学其实缺的是经验,因为他早期的时候听过笨狗熊的故事,长大了之后,他作为一个准科学家,他去学生物学,他发现狗熊很灵敏。但是他又没验证过,所以他本能的一个动作就是拿着硫酸活检三番五次的去北京动物园往熊身上浇,就产生了轰动的这件事儿。

  记者:您觉得他是缺少经验还是什么?

  谢英新:对,其实在能力当中有五个条件,知识、经验、技术,客观条件是资料和工具,他恰恰的就是缺经验。我们说我们的应试教育就只教了知识这一项,没有经验、没有技术,不会查资料、不会用工具,我们不说是他智力低,不是,他的智力能力完全每年问题,而且智商很高,他是高材生嘛,然后他是保研的,他现在当然工作也是准科学家这么一个人,对吧,那他就是什么?能力当中缺条件。我们说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人,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那解决问题就必须拥有能力,对吧?那他在能力当中就缺了四个条件。实际上这是我们应试教育的普遍现象,就是高分低能。所以我想说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在能力素质方面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大的权重。另外一个话题就是素质教育,我简单的说一下素质教育怎么定义,它是分几个阶段的,第一个阶段是我们国家在1979年、1982年做过两次的小学生身体普查,那个时候叫“豆芽菜”,叫“小四眼”。

  记者:“小萝卜头”。

  谢英新:对,90年代叫“小胖墩”、“小皇帝”,这个时候叫身体素质教育。我们改革开放之后有“五讲四美三热爱”,那时候叫精神文明与行为素质教育。等到2001年高考扩招,2002年就出了“硫酸泼熊”这么一个事儿,这个时候叫能力素质教育,所以素质教育这个词它有它的演变的历程。所以我们现在看的话,全面发展这个能力素质至少要占到30%-40%的比重、权重,才可以去评价学生综合素质,就是这么一个问题。

  记者:刚才听您所说,这个素质,其实在不同的时候,它有不同具体的内涵对吧,那现在来讲,这个素质到底指的是什么?

  谢英新:现在来讲指的素质,我们说从个人的角度来讲,就看他的身体跟精神,首先是身体健康。

  记者:两方面都要抓。

  谢英新:对,你不能这个人老出毛病,心理不健康,会从楼下往下跳。如果是这个过了关了,下一步看他的外在行为,外在行为有两个,一个是日常行为,就是要符合社会规范,符合我们的道德标准,符合我们各种各样的制度。那还有一个行为,我们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他学了15年、学了20年,他一定要给人干活、解决问题,这就是能力。

  记者:他是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去制造问题。

  谢英新:对。

  记者:刚才我们其实也已经提出来一个问题,提出来问题之后呢,我们现在就需要去解决,那现在我们学生的综合素质不高,具体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改善个现象呢?

  谢英新:有,国家各级都在出台政策,叫增加学生的社会活动、社会实践,这个就是在增加他的经验。当然,还有一种办法,就是比较先进的用一种培养科学家的思路来培养孩子,就是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是教小孩子对应一个案子去坐下来,整个的调查、找资料、思路的梳理、解决方案的提纯,最后解决了问题,这都是好办法。

  记者:不知道谢老师对于高校和教育机构平时的了解怎么样?现在呢,其实是一个我们说地球村,包括中国、外国,其实现在都在讲这个素质教育,在这样一个教育国际化的趋势下,我们的这些高校和教育机构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谢英新:高校我不了解,我想说对于教育机构来说,这里边既然有时代的演进,肯定是有巨大的商机在里面。

  记者:巨大的商机。

  谢英新:对,巨大的商机。你比如说可以增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课程,你比如说如果说我本身是教公办老师的,我经常进那个课堂,那我会看到学校里边的情况,我也会看到老师的行为,我也会看到学生的状态,但是我想在私立培训机构,他们是没有我这种看到现场的,所以他们的教研人员就无法知道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儿,所以他去开发、做什么事儿的时候会按照自己的思路做一套全套的,对我来说就不用,我看到了问题解决掉就OK。其实说句话,公办学校的问题就是私立机构的机会,就是这样,非常简单。

  记者:刚才您也提到了这个观点,其实本土教育的精髓和内涵,也是我们最近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到底应该如何定义?什么才是他们的精髓和内涵呢?我们想知道这个公立学校,其实也想知道私人的教育机构,因为感觉您都是非常的有见解,不知道今天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

  谢英新:其实我们也走过几家私立学校,私立学校,我知道有一些问题,夸大其词、扩张去招生,甚至把课程标准化,然后找大学生一板一眼的去上课,这都是它的问题。正是因为它自己培养不了好的名师,所以他不断的去招名师,花重金去买,这就是问题。我们说科学走到一定程度是可以复制的,当我们去做培训,我们就有这个理念,我去讲课,这东西方法是可以复制的,我可以教会人,那我教一个、教两个、教三个、教四个都是一样的。但是在私立的机构,它就不愿意去投入培养人,这是我们跟国外的公司进来不一样的地方。人家可以花钱去培养人,你可以不会做,我选择你之后,我去培训你。我们呢,是束手无策,只好拿高薪去请人,谁会做?有经验?这是我们说私立机构强的地方,有钱,能买到人才,弱的地方是大家把这个人才烘托的太高了,结果就挤掉了很多的一个不良的竞争,非常的严重。从根源上讲的话,还是通过教研、教师培训,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记者:您觉得一个好的本土教育,到底应该做到什么样的核心呢?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作为指导呢?

  谢英新:我真的说不太好这件事儿,我刚才在台上讲一个概念。什么概念呢?我说人家是发达国家,是以基础理论研究为基础的,下一步的研究是预测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再下一步研究是做产品创新,我要开发什么课程,因为我前边的都了解了。我们的机构现在的问题就是跟风、复制,有一个词叫“山寨”,就是这样的,拿过来就去用,没人去做创新。

  记者:所以说您的观点就是他们现在并没有一个可以拿出来说的精髓或者说拿出来说的内涵,是这个意思吗?

  谢英新:应该是这样讲吧。我们现在的互联网技术还是比较好的,技术永远存在,这是我承认的,但是我们的软的东西、思想性的东西还需要提升,有提升的空间。

  记者:要提升就一定要先创新,是这样的吗?

  谢英新:对。

  记者:刚才您也说到了,我们跟国外的机构比起来其实还有较大的差距,现在其实也有很多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那在这种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中,他们应该怎么保证教学质量呢?

  谢英新:我看过一些国际学校的课程案例,感觉上还是非常好的。对于我们来说,相信这件事儿,相信人家能做好,就行了。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我们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做,但其实他们的老师都是富有经验的,他从头到下去做这件事儿的时候,去做教学的时候,他都是自己就是这么学过来的,拿过来就这么用,他认为这没什么不可以,非常好。

  记者:但有的时候并不是很好的能够理解。

  谢英新:我们看不懂,我们看不懂的原因是我们不知道背后的基本规律。经常有人说你理论,不是理论,我们很多人,或者说普通的老师或者专家,都把这个理论跟原理混淆了。原理这个词叫基本规律,叫普遍规律当中的基本规律,所以很多好的那个你会发现它符合背后的这个本质或者说基本规律,我们恰恰就是不理解他为什么这么做,所以导致我们一学的时候就变成了那个四不像,但是学不对,这就是原因,我们真的不理解。

  记者:就是我们总有一种东施效颦的感觉。

  谢英新:没错。

  记者:可能就是这两方面缺乏沟通。

  谢英新:对,邯郸学步,总后连自己路都不会走了,很多的都是这样,包括公立的学校。我在上边讲的时候,不要去照搬模式,而是要探索找到方法,因为方法的定义是途径、步骤、渠道,它有灵活性,模式是标准的样式。

  记者:其实听到这儿呢,真的觉得我们的谢老师学识真的非常的渊博,今天听了谢老师的一番话,也是觉得受益匪浅,那我相信我们的观众朋友们一定也有和我一样的感受。那在这里呢,再一次的感谢谢老师,能够作客我们的直播间,祝愿谢老师今天的工作能够一切顺利,谢谢。

  谢英新:好,谢谢,谢谢。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能力;知识;教育;技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纪委:有人把走歪门邪道当能力跟组织耍能耐

中纪委:有人把走歪门邪道当能力跟组织耍能耐,走上领导干部岗位,没有能力是断然不行的,一定程度上讲,一个人有多大能力决定了他能为党和人民作出多大贡献,个人能走上多高的领导岗位。《西游记》中的这一典故尽人皆知,领导干部更要参悟其中的道理,不要再起跟组织耍心眼儿的念头了。

2016-04-03 05:12:00

中纪委机关报:官员不应起跟组织耍心眼的念头

中纪委机关报:官员不应起跟组织耍心眼的念头,走上领导干部岗位,没有能力是断然不行的,一定程度上讲,一个人有多大能力决定了他能为党和人民作出多大贡献,个人能走上多高的领导岗位。《西游记》中的这一典故尽人皆知,领导干部更要参悟其中的道理,不要再起跟组织耍心眼儿的念头了。

2016-03-31 08:45:00

两会关注:高考新方案及选拔机制有何新变化?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正值各地高考改革方案纷纷落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工程”,高等教育发展的未来 更加惹人关注。江苏大学作为江苏省8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高校”之一,推进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机制、人事制度、科研体制机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 面的改革。

2016-03-14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