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武昌理工学院欧阳明亮:真心办教育 创新办教育 规范办教育

2016-12-28 15:10:00 来源:央广网

  

武昌理工学院新媒体的负责人欧阳明亮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中国教育+”2016央广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武昌理工学院新媒体的负责人欧阳明亮,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场外直播间,我是主持人于娜懿,今天我们直播间请来的嘉宾呢,是武昌理工学院新媒体的负责人欧阳明亮老师,欧阳老师你好。

  被访者:你好。

  记者:首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被访者:大家好,我是来自武昌理工学院的欧阳明亮,我在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新媒体相关工作。

  记者:您作为学校的一分子,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武昌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

  被访者:好的,武昌理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工学、管理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知名高校。学校位于武汉中国光谷,占地面积1413亩,建筑总面积达到40余万平方米,设有12个学院,开设了68个本专科专业,现有全职教职员工10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700余人,教授146人,副教授251人,博士生导师46人,硕士生导师有8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的有18人,现有全日制的本专科学生还有研究生、留学生一共有15000余人。

  学生教学基础设施优良,各项指标都超过了教育部“部颁标准”,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质量都居全国同类高校的前列。学校依山伴水,校园风景如画,和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一起被公认为全国十大美丽的湖景校园之一。

  记者:您给出的数据也是非常的详实,让我们的网友能够很具体的了解到武昌理工学院了。其实我国民办高校很多,您刚刚也介绍了武昌理工学院有20年的办学的历史了,那您觉得咱们武昌理工学院有怎样的优势和特色呢?

  被访者:我们学校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全国高校中首创了成功素质教育这一全新的高等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专业素质扎实、通适素质过硬,个性特长突出,创新与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促进学生实现学业成功与就业成功,并为今后的创业成功与事业成功奠定素质基础。

  还有由我校校长赵作斌教授主持完成的《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成果被评为第六届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是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获得本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高校。我校推行的成功素质教育,它主要包括三维人才培养模式、全新育人模式、开发内化教学模式、素质学分制和创新素质培育模式。这个简称1+4模式。

  记者:看得出,咱们武昌理工学院教育教学理念也是非常的先进,那我也想帮广大的家长朋友们,还有一些即将准备高考的同学们,来替他们问一下我们的武昌理工学院,现在在社会上有哪些比较知名的声誉或者是荣誉之类的?

  被访者:好的,近年来,先后有300多所国内外高校的领导、专家到学校调研、考察和交流。许多领导和专家对学校环境、学校特色、学校发展给予高度评价。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周满生教授就说过,成功素质教育是具有突破意义的理论创新和具有样本意义的实践创新。还有时任武汉大学教授的顾海良教授他也说到,成功素质教育具有理论创新性、研究系统性、实践操作性,这项成果属于国内首创,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一项成果。

  我们学校成功素质教育的实施,它有效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像《人民日报》、《光明网》、《中国教育部》、《中央电视台》、《央广网》、《新华社》、《中新社》、《凤凰网》等数百家媒体高密度的进行了报道。

  学校在“2012中国大学本科教育排行榜”位居第144位,全国仅两所民办高校上榜。由网大发布的《2011年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中,学校位居本科榜总排行第六位,成为湖北省唯一一所进入本科排行榜前20强民办高校。学校曾三次被评为“全国品牌独立学院十强第一名”,三次荣获“中国品牌独立学院20强第一名”,连续多年获评“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院”第一名;多次入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中国十大品牌民办大学”、“中国最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21世纪亚洲最具发展潜力的教育机构”、“中国民办教育特色学校”等。学校获评新浪网“最具品牌影响力民办高校”第一名,新华社 “十大最具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第二名,网易“中国十大民办高校”第二名,腾讯网 “十大最具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第三名等。2015年成功获评新浪网“2015中国品牌知名度民办高校”、腾讯网“2015年度综合实力民办大学”、新华社“中国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等殊荣。此外,学校还多次获评“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高校”、“湖北诚信建设荣誉单位”、“湖北省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记者:真的是数不过来的荣誉,我想广大的家长听到一系列的荣誉会非常的放心。其实武昌理工学院作为民办高校也可以说是一所非常先进的院校了,可以说是领头羊。

  被访者:对。

  记者:我也听说武昌理工学院有很多的第一,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被访者:是的,我们武昌理工学院在全国同类高校中确实有很多第一,我这边简单的就列举几个。

  第一,是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学校被列为国家改革试点高校,它承担了创新高校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试点项目,是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一所独立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任务的高校。

  第二,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获得第六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第三,在湖北高校和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一个设有海外分校,我们武昌理工学院在日本的大阪、东京和法国的巴黎,开办了三所海外的分校。

  第四,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拥有素质教育研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第五,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实行双学位教育。

  第六,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是湖北省同类高校中,首批唯一的改革试点院校。

  第七,我校是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获得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第八,我校2014届、2015届毕业生就业签约率都位居湖北省省属本科高校第一名。

  第九,我校拥有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也是湖北省首批2011计划这个项目,我们学校共拥有39个省级平台,数量居全类高校之最等等。

  记者:也听您介绍了这么多,聊了这么多学院的事情,其实在开头的时候我们也介绍过了,您是这个学校新媒体中心的负责人,那您平时是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呢?

  被访者:我平时就是负责学校的新媒体平台的运作和建设,比如说学校的官方微博、微信还有学校的舆情监控和管理,还有学校网络电视台的日常的工作。

  记者:那也是跟媒体非常相关的。

  被访者:对。

  记者:其实现在很多的高校也开设了微信公众平台或者是微博,也有很多对学校感兴趣的一些学生去关注它。那您觉得武昌理工学院在平台上发布的内容,和其他的学校比起来,有没有什么优势呢?

  被访者:首先我们发布的内容主要是两点,第一个还是与学校的新闻、资讯为主,具有严肃性,同时我们也会去进行一些策划活动,比如说拍摄学校的美景,征集学校食堂的名称,这些比较有意思、活泼一些的图文消息,它是严肃又活泼,把这两个特点结合起来。所以不管是我们的微博也好微信也好,都是深受我们广大学生的喜欢。

  记者:在这里我们也借助这个平台吧,给武昌理工学院的公众号和平台打一个广告,如果您想更多的了解武昌理工学院,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平台还有微博帐号。

  被访者:对。

  记者:在今年呢我们也知道,在央广盛典上武昌理工学院也是获得了年度中国影响力民办高校,这个非常沉甸甸的奖项,您此时此刻作为这个学校的一份子,你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被访者:首先当然是非常高兴,近年来我们学校在各大媒体还有教育机构的年度评比中屡获大奖,稳居全国同类高校排名的前列。我们学校“真心办教育、创新办教育、规范办教育”,此次获奖是体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我校的充分肯定。非常感谢学校的师生员工做出的贡献,感谢教育部门对我们的支持,也感谢这个活动的主办方央广网给我们这个荣誉。回顾过去我们倍感振奋,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将以这一次活动为鞭策把学校办的更好,争取学校新一轮的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

  记者:好的,听过了今天欧阳老师的介绍之后,我相信很多家长和同学们对于武昌理工学院也是有了更具体的了解,我们也希望武昌理工学院以后,能为我们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今天也非常感谢欧阳老师作客我们的直播间,我们的节目就是这样,谢谢您。

  被访者:好。谢谢。

  记者:再见。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武昌理工学院;央广教育盛典;中国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昌理工学院

2016-11-07 12:43:00

"单车日记"红网络 1949公里旅行的意义

2012-08-31 14:45:00

ABCswim运营总监Aimee:用心做教育 推崇新型亲子关系

互联网是一个双刃剑,对于我们来说它是一个监督的媒体,同时呢,也是我们汲取更多知识的,以及更多顾客反馈的一个利器。

2016-12-28 15: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