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江苏一幼儿园评奖学金 可减免学费引争议

2017-01-05 09: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4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孩子三四岁,上幼儿园几个月,就要分出个三六九等;说是减免学费,却让孩子家长感觉有些担忧。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近日,江苏南京市一家幼儿园对孩子们进行“考核”,划分出三个等级,其中,小班学生获得一等“奖学金”的“待遇”是,其家长在提前预付下一学年的中班学费时,可享受5000元优惠减免。听起来,所谓“奖学金”数额,很有吸引力。

  孩子入园没几个月,幼儿园就开展了考核工作,给孩子评出三个等级,在学费方面享受不同的待遇。有家长透露,班级老师在短信中明确提到,一等奖学金有五千元左右,二等有两千多元,三等很少。但同时幼儿园又表示,这是一种学费优惠,所获的奖学金会在预收学费中减免。

  在一个幼儿园班级中,被评为“三等奖”孩子的家长,率先不干。投诉家长所在的小班有20多个孩子,此次评出的一等奖学金有两名,还有大部分都是二等奖学金,只有三个孩子是三等奖学金。有家长质疑幼儿园给孩子划等级不合适,以及“奖学金”能否与“学费”挂钩——既然大部分孩子都是一二等,所谓的“三等奖” 是奖励还是对少数家长的惩罚?

  面对投诉和质疑,幼儿园对媒体解释称,这次考核主要针对家长,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园方认为,孩子的教育,家长起很重要的作用,家庭延伸、家园沟通很重要,家长积极配合,孩子才能教育好,所以才会用这种方法督促家长更好的与幼儿园配合。

  此前已经有家长向上级部门投诉。幼儿园所在的南京栖霞区教育局托幼办主任王芸说,此次收费涉嫌违反相关规定,已经要求幼儿园对已收费的实施退费,并对园方负责人进行约谈。王芸表示,不赞成针对幼儿园孩子进行此类考核,因为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幼儿园和家长需要的,是营造一个健康温暖的成长环境。

  无论幼儿园这场奖学金减免学费的闹剧背后有哪些盘算、考核的是孩子还是家长?看看国外,是否存在类似的“幼儿园奖学金”政策?

  首先看俄罗斯。这里的幼儿园大多是政府投资,没有奖学金,但国家会按照孩子的家庭情况发放补贴。据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教育部门对学前教育的定位,是让孩子“拥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

  俄罗斯学前教育基本是政府投资,公立幼儿园特别便宜,几乎等于免费,所以不存在奖学金和学费的大问题。同时俄联邦政府从2007年开始为每一个家长发放幼儿园补贴。具体补贴数额取决于家庭中儿童数量。贫困家庭和军属家庭还有专门补贴。这是为了确保每个俄罗斯孩子都能得到国家的照顾,拥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针对幼儿园教育,俄罗斯政府制定详细的学前教育大纲结构及其实施条件的国家标准,并且制定了针对全俄境内所有学前教育机构及幼儿园的教师工作成效评价的统一标准,以帮助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工作质量。俄教育部部长曾经在讲话中指出,出台的幼儿教师标准将学前教育的重点由知识的传授转变为注意孩子个性发展,课程通常是以游戏方式展开。其中最有意思的是,俄罗斯农村地区的幼儿园有时会采用不同的方式开发他们的资源,特别是利用农村地区的自然资源优势,幼儿园开展生态式教育,教师们会应用丰富的室内、室外环境研究适合儿童的活动,让童年回归纯真甜美的色彩。

  澳大利亚的幼儿园并不鼓励竞争,强调“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因此不会给孩子设立竞争性质“奖学金”。不过,澳大利亚华人胡方说,澳大利亚的幼儿园经常会给家长们“颁奖”。

  胡方表示,澳大利亚整个幼儿园教育阶段都是培养孩子探索整个世界的能力,以及发现自己优点的能力。这其中并不带有任何的竞争色彩,因此在澳大利亚的幼儿教育阶段,也没有特别强制性的教学大纲和目标,并不强求孩子在某个特定的年龄阶段达到什么特定的认知目标,因此自然也就构不成竞争环境。关于奖励,奖学金、奖牌一类的东西,虽然澳大利亚幼儿园极少会给孩子颁发,但是在幼儿园当中的确也有一类奖牌满天飞,那就是给爸爸妈妈的奖牌,澳大利亚的幼儿园非常注重教育孩子在成长阶段感谢他人对自己的帮助,比如老师、父母。所以幼儿园经常会带着孩子制作各种最好爸爸、最好妈妈一类的奖牌,让孩子把亲手做的奖牌带回家给父母。和把荣誉与竞争意识灌输给孩子不同,澳大利亚的幼儿教育更注重的是孩子把荣誉给到帮助过自己的父母或者其他一类的人。

  在英国,部分家长甚至在孩子刚刚出生就开始规划充满竞争色彩的“精英教育”,而这也引发教育专家的担忧。

  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儿童从5岁开始接受义务教育,经过两年预备教育后再入初级学校,家长们都把进入顶尖的小学预科班视为将来能够进入名校的跳板,导致入学竞争日益激烈,聘请私人家教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一家私人家教机构管理者甚至表示,很多伦敦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计划甚至从医院的产床上开始,孩子一出生新任父母就要早早着手进行必要准备。在伦敦一家著名的私人教事务所的小学课程非常受欢迎,他们的学员中最小的仅有3岁,在以高质量教育著称的英国,年幼孩子们如今已经被称为没有童年的一代。英国一些教育专家因此指出,六岁以下的儿童不应该接受正式的学校教育,过早的入学可能会使儿童无法有效学习,而且学习上遇到的挫败感将对孩子造成伤害,面对日益严重的儿童入学低龄化趋势,英国人呼吁学龄前教育应该从目前的四五岁推迟到七岁,这样在14岁初中毕业时,他们所学的知识和心智才能保持平衡。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奖学金;幼儿园班级;学费;减免学费;教师专业成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大校友个人捐赠设奖学金 65名学子受益

近日,岗岭集团董事局主席、联合创始人、杰出校友于刚返校,为获得武汉大学首届“于刚·宋晓奖学金”的65名品学兼优学子颁奖。

2017-01-04 07:13:00

“幼儿奖学金”亵渎了幼儿教育

近日,江苏南京市一家幼儿园对孩子们进行“考核”,划分出三个等级,其中,小班学生获得一等“奖学金”的“待遇”是,其家长在一次性预付中班学费时可享受5000元优惠减免。此次涉事的民办幼儿园,却偏偏要将幼儿分出三六九等,显然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悖逆了幼儿教育的初衷,有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嫌疑。

2017-01-03 10:26:00

《长安街》时评:“卖房”发放奖学金 炒作还是无奈?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树人中学给高一新生发放800万元奖学金,网友爆料,800万为校长“卖房”所换。总之,民办教育在未来发展的路上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树人中学此举再次引发社会的思考!

2016-11-29 12: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