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假期也别忽视孩子安全 小提醒让娃娃平安过寒假

2017-01-10 09:30:00来源:钱江晚报

  赵雄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烧伤科的医生,新的一周开始,他留意到两个消息:

  一个是天气预报。气象台说本周气温会一路走低,估计到周日,杭州市区最低温度会降到0℃左右;还有一个关于寒假。听家里有小孩的同事说,周三开始,小学生就要开始放假了。

  “孩子在家,意外就多;天冷,烧烫伤也特别多。”赵雄说,这段时间,烧伤科每天都要碰到2~3个、烧伤面积超过10%的严重烧伤的孩子。

  跟他有同样担忧的,还有急诊外科、脑外科的医生。浙大儿院脑外科副主任医师沈志鹏告诉记者,刚过去的周六周日,脑外病房来了6个坠落伤的孩子,其中2个孩子马上就做了急诊手术。

  每到放假,他们心里都特别着急:一直在提醒,为什么还是那么多孩子受伤?是不是提醒还是不够啊?今天上午,几位医生凑了个时间一起接受记者的采访,他们希望这些提醒,能让更多孩子,平平安安过个寒假。

  热液烫伤

  赶紧用冷水冲15~30分钟

  冬季是烧烫伤高发季,赵雄告诉记者,冬天因为取暖烧烫伤的意外,明显增加。

  常见的,洗澡水烫伤,热水袋老化破裂烫伤。他说,被热水袋烫伤的,七八岁的大孩子比较多;病房里还有很多一两岁的小宝宝,特别让人心疼。

  这会儿,病房里就有两个3岁的孩子,一男一女,一前一后住的院。都是从临安来的,山区冬天冷,家里用木炭火盆取暖,孩子一屁股坐下去,烧伤蛮严重,深2~3度的烧伤。

  赵医生说,除了烫伤,2~5岁的孩子,电击伤也蛮多的。看到插座蛮好奇,拿了钉子插进去,“刺啦”一下,手指上冒出电火花。

  如果孩子被热液烫伤,现场处理非常要紧。很简单,自来水冲洗15~30分钟,凉水冲洗可以局部降温,减轻创面损伤。

  如果大面积烫伤,家里距离大医院又比较远的,先就近找医院进行补液非常重要。

  “我们碰到过这样的孩子,转运花了五六个小时,没有补液,路上已经休克,到医院孩子已经不行了。”赵雄说,意外防不胜防,家长掌握一些基本原则,也很要紧。

  跌倒磕到头

  最好做个CT排除头颅出血

  脑外科,也常常发生这样令人唏嘘的事儿。

  去年11月,有天晚上,抢救室接连送来两个孩子,都是高空坠落,一个5楼,一个15楼。

  医护人员能帮忙的都在了,前赴后继,轮番做胸外按压;抢救室门外,家属有嚎啕的、有瘫倒的。除了阳台,还有从床上、椅子上摔下来的。

  那天沈志鹏也在场,作为医生,他不仅难过,也在反思:是不是提醒得不够啊?“儿童意外伤害,预防的意义远重于救治。”

  有个黄山来的孩子。周日刚做的手术。1岁多的小朋友,在外面玩儿的时候摔了一跤,磕到头。马上去看了急诊,CT显示有颅内出血,从片子上看,有桔子那么大。家长马上把孩子送到杭州,手术抽出的血有55ml。

  病房里还有个孩子,2岁,路上摔了一跤,额头一点点擦伤。后来,孩子出现呕吐,家人还以为是内科疾病。外科医生一问病史,马上怀疑呕吐是颅内受伤引起的,拍了片子,果然头部有血肿。

  沈志鹏说,这种情况,一定要尽早处理,手术之后基本不会有什么后遗症;耽搁时间太长,治疗效果就不大好。

  车祸事故

  三分之一是电瓶车

  急诊创伤外科的赵旭飞医生,也有几句提醒要给孩子和家长:

  急诊外科每天都要挂出100~120个号子,轻的有夹伤、切割伤;重的,主要是车祸、高处坠落,去年一年,严重外伤收治入院的孩子,有200多。

  马上要放假了,他想特别说说车祸。

  前两天,急诊送来一个小姑娘,9岁,妈妈骑电瓶车送她上学,那天下雨,电瓶车跟黄沙车装上了,小姑娘多处骨折,手、大腿、骨盆都受伤了,骶尾部还有撕裂伤。

  虽然事发2小时就到了医院,从目前来看,恢复情况也不错,但可能还是会有功能上的缺失。

  赵医生说,急诊创伤外科的医生发现,很多车祸都跟电瓶车有关,他估计,比例大概有1/3左右,一般是大人骑着电瓶车带孩子。

  马上就要放寒暑假了,很多孩子可能还要上补习班,如果是骑电瓶车接送,速度慢一点;放假之后,小区里孩子多了,汽车进进出出也要留个心。(记者 丁颍鹃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寒假,电瓶车,病房,胸外按压,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