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来西亚老师穿长袍教学 身体力行推广中国文化

2017-01-10 10:10:00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黄飞鸿”老师给学生上课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经过马来西亚培南小学的教室,会看到一名身穿长袍、脚套布鞋的“黄飞鸿”站在课室前,嘴里却以英语对学生说“raise your right hand”。

  这名穿长袍、教英文的老师是邓锦钿,每逢遇上佳节或学校庆典等“大日子”,他就会穿上长袍或唐装;逢培南小学第一天开课,也属于“大日子”行列,他穿上长衫,给二年级的学生上课。

  他这么做,是有感华小教华文、传承中华文化,对下一代有语言、礼仪、习俗等各方面的传承,却忽略了服装这一块,便身体力行,穿上中国传统服装上课。

  教书已10年的邓锦钿,曾在大直弄益华小学和双溪吉隆启华小学执教。他一直以来都有推广中国传统服装的念头,觉得言教不如身教,由自己穿上向学生灌输知识是很好的方法,但苦于怡保女士旗袍易找,男士长袍难寻,即使到裁缝店特别订做,也有许多师傅表示没做过。

  7年前,他开始接触网购,买了唐装,终于让这个想法实现,第一次穿唐装上课,是在第二所学校双溪吉隆启华小学,当时是教华文。

  他笑称,后来就越来越“隆重”,除了唐装,还买了长袍,目前共有4件唐装,2件长袍。

  他也曾试过在放学后,穿着一身长袍出外办事,结果非常“吸睛”,引来许多友族同胞好奇询问,他趁机宣扬中国传统服装特色。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长袍;老师;教学;大日子;穿着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