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走的“方正字库”杜慧田:字由心生 善写不择笔

2017-01-11 11:31:00来源:北京晚报

  2016年即将过去,可杜慧田“欠”亲朋好友的几幅字还未写完。“不是我懒笔,而是还没找到写字时的最佳心境和状态。”杜慧田说:“字由心生。我送给别人的字一定要饱蘸感情色彩,是自己最满意最钟爱的作品,否则不会拿出去。”

  已过不惑之年的杜慧田是青年书法家,方正字库里硬笔楷书、毛笔楷书和草书的创作者。人们现在只要上网搜索“方正字迹 杜慧田楷书”或“杜慧田草书”,带有杜慧田个人风格的书法作品便会跳入眼帘。杜慧田为方正字库书写了4种字体,每种字体都写了6763个字,共耗时4年。前几年,中国书店还为杜慧田出版了《杜慧田草书千字文》书法集。

  杜慧田说,创作书法很个人化,具有私密性,需要封闭安静的环境、真挚细腻的情感、充沛旺盛的精力,不然不要动笔。杜慧田从不当着别人的面写字,不然会破坏情绪和意境,字就写不出感觉。前几天,记者采访、拍摄杜慧田时,他就婉拒了“当场写字”的提议。

  杜慧田曾是一名军人。少年时期因为写得一手好字,他在家乡山西襄汾县名气不小。1987年秋,杜慧田被部队接兵首长看中,作为人才苗子来到北京某部。在站岗、放哨之余,杜慧田把全部时间用在练习书法上。

  他以王羲之、欧阳询、傅山等古代书法大家为“偶像”,坚持读帖、背帖、临帖。他在废报纸上练字,在雪地上用拖把练草书。“善写不择笔”。

  只要有纸和笔,杜慧田就能如痴如醉地进入书法世界。杜慧田不喜欢应酬,他把时间都用在了看书、读帖、参观书法展上。

  他也不随便参加笔会。他说笔会大多是在热闹嘈杂的氛围中秀书法,外界干扰很大,自己难以做到“心静”、“情真”。对书法界随意题字、送字、卖字赚钱之风,杜慧田说书法家应耐住寂寞,多研究作品,对书法心存敬畏。否则很可能“露多大脸”就“现多大眼”。

  “神采为上,结字次之。”“不忘初心,默默耕耘。”这是杜慧田在新年里勉励自己的两句话。

编辑: 关宇玲
关键词: 字库;情真;偶像;杜慧田草书千字文;楷书